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抓源头控质量 中国美博会上的山东声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5 19:31:50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第60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下称“美博会”)日前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闭幕。46万人次参展,万千款美业新品聚集于此,呈现出美业前沿的市场资讯和产业变化,化妆品山东品牌也纷纷亮相美博会。

  企业如何在纷繁的化妆品市场中脱颖而出,打造强大品牌影响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甚至全球重要的化妆品原料生产基地,山东在美博会上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原料是产品质量、安全、功效的源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原料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室主任李启艳应邀参加了美博会的专场论坛,并做了专题演讲。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严控原料质量,确保安全有效,同时制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山东的化妆品生产企业正从源头上引领着行业高质量发展。

  原料大省的质量观

  ▲鲁企亮相广州美博会

  化妆品山东板块在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山东的华熙、福瑞达掌控了全球1/3的玻尿酸市场;去年10月山东梅奥华卫科技有限公司又率先发布了全球首个玻色因团体质量标准,并成为国内重要的玻色因生产商。

  随着玻尿酸、玻色因成为国内外化妆品生产企业抢夺市场的金字招牌,市场乱象也随之而来,各种概念型品牌混杂于市场。在美博会现场,保湿、抗衰、美白、紧致等功效性护肤品琳琅满目。但化妆品的主要原料如玻尿酸、玻色因的含量到底有多少,产品功效如何,于消费者而言是既是最大的诱惑,又是难以解开的谜题,如何确保化妆品质量逐渐成为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美博会安排了几十场专题论坛,大部分论坛现场都座无虚席。李启艳说,这是一个传播山东化妆品板块的好机会,山东的化妆品行业建立了从原料、品牌、标准到检验检测技术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全链条服务,其中很多是国内一流的。在论坛上,她详细介绍了山东企业制定的玻色因团标和化妆品检验检测技术最新动态。

  “构建原料光谱模型和数据库系统,实现原料的动态监控和快速识别,结合5G和智能检测算法,构建化妆品检测云平台计算中心和原料监管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远程数据处理。”李启艳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质量控制方法。2021年,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室获批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原料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这是国家药监局的首个化妆品原料质量研究实验室。

  山东的企业掌控着化妆品的重要原料,以华熙、福瑞达为代表的山东企业用可靠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供应商。其生产的化妆品品牌夸迪、润百颜、颐莲、善颜等在终端市场上备受消费者青睐,成为国产品牌的佼佼者。

  “原料、标准都是从源头开始保障质量,有眼光的企业都会谋长远,靠质量而不是噱头、概念行走天下。”梅奥华卫总经理王法平说,质量是企业最大的信用,虽然山东化妆品企业的营销水平不够高,但山东的化妆品企业用实实在在的质量在B端和C端赢得了很高的复购率。美博会期间,梅奥华卫成为众多化妆品生产商的座上宾,达成了多个采购意向。王法平还受广东省化妆品学会邀请主持了化妆品原料创新专场论坛。

  检验检测赋能创新研发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妆品室主任李启艳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背景下,各大企业和经营者不仅在深化推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战略转型升级,同时也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和行业环境变化,主动进行业务调整和创新变革。化妆品企业和经营者们都在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挑战与机遇。

  “‘核芯’科技的打造不是一朝一夕,需要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针对当下化妆品产业呈现出的“全民创新”之势,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国家化妆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广州)高级工程师、博士谭建华说。

  在他看来,当下,化妆品行业检验检测需求剧增,人体功效、细胞实验室数量飞速增长,各类入门级培训非常火爆,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一度严重供不应求。然而,大部分人体功效、细胞试验缺乏标准和方法,在实际检验检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仪器操作技能不过关;标准化方法生搬硬套、不能灵活应用,缺乏必备的质量控制意识、基本的化妆品相关专业知识、综合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跨领域、跨学科专业素养与思维。这些问题,正制约着化妆品行业向高端发展。

  “检验检测给产品出具的是‘体检证’、给消费者提供的是‘安全证’、给贸易双方提供的是‘信用证’,应助推产品和服务走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提升供给质量、提振消费信心,丰富质量的内涵。”谭建华说,“与计量、标准化并列为三大质量基础设施(NQI)支柱的合格评定(检验检测与认证认可),在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鲁企亮相广州美博会

  据了解,鉴于山东化妆品板块的崛起和广东化妆品产业的蓬勃发展,广东和山东的检验检测机构将携手促进广东和山东在检验检测技术方面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化妆品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发展,满足双方强大的市场需求。

  此前,鲁、粤企业之间的合作已经非常普遍,山东企业拥有优质可靠的化妆品原料,广东企业在包装、电商、直播、展会等方面拥有较强优势,这都契合了对方需求。

  鲁粤化妆品产业正通过资源共享一起推动中国化妆品企业出海出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