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 集合七大创新要素打造“鲁味”模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5 18:58:24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年来,预制菜已成为餐饮消费新宠,市场规模不断攀高,如何在万亿市场中抢抓风口,是很多预制菜企业在思考的问题。山东预制菜企业也在思索如何构建具有“鲁商”特色的发展之路。

  “预制菜产业一端连着千农万户、乡村振兴,一端连着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是三产融合发展的代表性行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绪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正在预制菜赛道聚力疾速前行,集中力量为预制菜产业提供新思路。

  搭建省级平台

  山东是农业、畜牧业、渔业大省,也是饮食消费大省,目前全省有8500多家预制菜企业,农产品品牌化、产业化程度高,食品加工技艺先进,消费潜力巨大。

  山东对预制菜产业可谓“势在必得”。不久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表示,将打造预制菜“十大品牌、百强企业、千优产品”,积极搭建产销对接、新品推介等平台,进一步扩大终端消费市场,带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形成山东农业发展新优势。

  3月14日,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共商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路径。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兽医局指导,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主办,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商集团”)承办。

  “我们要聚力‘鲁商’力量,与会员企业们拧成一股绳,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要素,共同推动全省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王绪超作为首任联合会会长表态发言时这样说道。

  山东省创新研究院总经理周宇在论坛上分享了“山东预制菜全产业链集成创新模式”,号召山东预制菜一二三产企业集聚发展,特别是省内预制菜行业的龙头企业应当用好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这个平台,在中国预制菜产业数字大厦这个物理空间上聚集,加强行业内部交流,同频共振,形成具有山东优势特色的全产业链条。

  据悉,鲁商集团正全力推进“中国预制菜产业数字大厦”建设,定位于中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地、预制菜头部企业流量高地,内设预制菜数字展厅、预制菜企业总部基地、预制菜老字号聚集区、预制菜直播电商基地、预制菜创新孵化中心等,将大厦建设成以预制菜数字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国际先进的,国内一流的产业特色楼宇。

  预制菜赛道的“新打法”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此前表示,国内预制菜最早主要面向B端,比如供应餐厅、酒店等,而这也是普通消费者对其并不了解的重要原因。截至目前,预制菜在B端的市场份额仍占80%左右。面向未来,十分看好C端对预制菜市场的促进作用。

  胡润也曾分析,中国预制菜行业销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从根本上说,这一点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因为预制菜对B端餐饮企业的效用大于C端消费者。

  如何解决这一痛点?山东似乎有着自己的“新打法”。

  据悉,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商贸流通为主业的地方省属企业,鲁商集团将利用终端渠道资源,为预制菜产品的终端销售打通最后一公里,引导培育C端消费市场。

  “双轨并进,推动中式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中式预制菜肴市场在遍地开花。一个是B端商业端,一个是消费端,商业端为了降低成本,C端消费者要省时省事,要快速健康,就发展了这个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把产业链做精做细,在本次大会上,山东预制菜产业联合会、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鲁商集团、浪潮集团4家单位共同签约,为全省预制菜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