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抓实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4个垃圾转运项目规划建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5 6:58:3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从3月14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今年将有序推进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推进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长清马山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及生活垃圾转运中心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提升全市垃圾处理承载能力。
  据了解,今年,济南将抓实3个垃圾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和4个垃圾转运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
  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实施,积极推进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长清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和章丘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等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其中: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设计焚烧处理能力400吨/日,总投资约2.28亿元,已开工,年内计划实现主厂房封顶,确保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长清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设计焚烧处理能力1000吨/日,目前已获得项目选址和立项核准批复,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报批等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设完成;章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已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主厂房已封顶,正在进行烟气处理设备的安装施工,计划年内建成投用。至“十四五”末,济南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突破万吨,能够完全满足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需求。
  全力推动生活垃圾综合转运项目规划建设。今年,加快建设起步区垃圾综合转运中心项目,年内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指导推动市中区、天桥区、南部山区等3座垃圾综合转运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着力开展项目选址、可行性研究等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开展装修垃圾分拣转运中心建设。积极推动章丘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建设,同时在区县进行试点,引导鼓励现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配建装修垃圾分拣转运中心。上述环卫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将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有力推进全市“无废城市”创建。
  努力构建垃圾处置新格局。济南市已建成起步区、长清区、章丘区、莱芜区、商河县等5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了“东南西北中”的分布格局,每日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8000余吨,垃圾处理能力总体满足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2022年5月起,通过采用垃圾焚烧厂挖潜扩能、垃圾合理调配、设施共建共享等措施,实现了全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今年,将统筹科学管理,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做到垃圾合理调配、规范达标处理,持续巩固原生垃圾“零填埋”工作成果。随着2022年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的建成投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入了新阶段,形成了“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协同补充、应急填埋备用”的垃圾处理有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垃圾处理厂的监督管理,规范项目安全、稳定、有序运行,持续打造洁净有序、绿色低碳的城市环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