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3年内完成医疗机构药房标准化建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5 6:42:2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3月14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规范化药房建设,3年内完成医疗机构药房的标准化建设工作。
  将按照“分步实施、严格标准、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明确时间节点,在全市范围内分步建设“规范化药房”。从现在起全面铺开,选择软、硬件条件较好的药品使用单位先行先试,其他尚未达到标准的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再结合实际,帮助规范提升,力争全年完成90%的建设目标;2024年对没有完成“规范化药房”建设工作的医疗机构进行重点监管,对不符合评定标准的药房采取告诫、约谈、限期整改等措施,使其尽快达到评定标准。通过完善药房软硬件设施,重点解决药品储存条件差、药品购进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全面提升药品使用质量管理水平。
  据了解,济南市“规范化药房”建设,突出标准化重点,区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一级医疗机构、一级以下医疗机构、中医特色医疗机构共四类不同药品使用单位,分别制定规范化药房检查评定标准120项。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达到“六有”条件。实施动态管理。即:有人员、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票据、有记录。突出“三项”管理。第一,药品来源管理可追。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结合医院的HIS信息化系统,有效融合对接国家药品追溯系统平台,实现扫码入库,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对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要实施全过程药品追溯,做到票、账、货、款一致。第二,查验养护管理及时。建立健全查验养护管理制度,并及时养护,鼓励采用信息化手段。第三,储存管理条件达标。参照药品GSP要求进一步提升药房管理水平,阴凉药品安空调,冷藏药品装“探头”,设备到位,温度达标、陈列规范。实现两个保障。实现质量制度健全,药品质量管理有保障;不合格药品内部管控、处置到位,群众用药安全有保障。
  通过开展“规范化药房”建设,进一步规范药品购进、储存、使用,达到购进渠道合法、设施设备完善、规章制度健全、追溯体系完备、药品质量安全的目标,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