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追投30亿!菜鸟驿站送货上门能否说到做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5 6:41:26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有报道称,菜鸟将追投30亿元补贴菜鸟驿站站点,继续强化送货上门服务。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菜鸟将站长成长与增收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此次追投意在向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同时,继续提升菜鸟驿站站点的收入。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21年4月,菜鸟驿站宣布联合天猫淘宝开通包裹送货上门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代管、送货上门的快递末端服务。菜鸟驿站站点在承担淘宝包裹配送的同时,获得相应的送货上门补贴。

  对于靠传统收发件的驿站站点来说,送货上门拓展了一个不错的增收来源。不过,经济导报记者调查中发现,不少菜鸟驿站对此并不买账。

  “我们暂时没有办法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因为人手的原因。”在济南市花园路附近,一家菜鸟驿站的负责人张刚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如果需要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请直接联系快递小哥,让小哥给送去。”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北园大街附近的菜鸟驿站。“人手不够,如果提供送货上门的活,我们忙不过来。”该驿站的负责人李女士说,“现在我们期待着能升级到社区商业模式。”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为了增加驿站的收入,2021年菜鸟驿站发布“新成长计划”,计划在包裹代收之外通过丰富社区服务内容,3年内让站点平均收入翻倍。如今,“新成长计划”时间过半,许多菜鸟驿站站长已经完成商业模式升级,收入渠道从单一的快递服务,升级至包括社区团购、家庭清洗、家庭回收等社区商业组合渠道,多管齐下。

  菜鸟驿站社区商业服务负责人介绍,除洗衣洗鞋外,菜鸟驿站还上线了家电窗帘清洗、有偿旧衣回收等服务,“在目前情况下,暂时无法提供上门服务。”

  李女士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所在的驿站每个月房租2500元左右,水电等费用500元,2个人的工资7000元,算下来费用在1万元左右。“现在每个月收发的快递差不多能收入1.3万元左右,再加上卖一点冷饮小食品一类的东西,总收入在1.5万元左右。但常有快递受损或遗失,所以,这一切风险都要由我们来承担,这样算下来一个驿站一个月能收入4000元左右。”李女士说。

  李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只有“淘系”的产品才能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现在每单能有1元左右的收入,如果一天200单以上还是能赚钱的,最起码养一个人没问题。“但问题是每天淘系订单只占总订单的很少一部分,平均下来一天就是十几二十几单,如果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算下来就是亏钱。”

  李女士表示,驿站开通送货上门服务后,就不能随意关闭送货上门功能,只能根据运力情况进行能力调整,除非符合临关标准。“也就是说,只要送货上门功能开启,必会有用户要求上门,不上门就会被投诉。被投诉后就会被处罚。”李女士说。

  在采访的最后,上述两位驿站的负责人均表示,如果自己的驿站能完成商业模式升级,那么送货上门的服务肯定会开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