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标准实施在即,新能源车“跑马圈地”,燃油车“硬招”促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3 23:19:33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今年年初,特斯拉在新能源车界掀起了降价潮,随后多家新能源车企业跟进,一时间新能源车价“打折”成为热点。

  3月初,湖北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强”的补贴政策,一场以补贴为名的汽车降价潮再次拉开帷幕。这一场降价潮,从“雪铁龙C6”开始,逐步蔓延成势。最新消息显示,截至目前至少有30个汽车品牌参与到降价中,不少省份也推出了自己的购车补贴政策。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降价源自成本的降低,而燃油车降价的原因有三:市场被新能源车抢占;近期燃油车消费疲软;距离新国标实施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车企欲通过降价方式降低库存。

  “降”声一片

  3月11日、12日,经济导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了济南多家汽车4S店发现,现在购车均有优惠,但幅度并没有湖北那般大。

  “我们今天开始推出了优惠,奇瑞全系优惠1万元—4.2888万元,而且我们还有限时保价政策。”在奇瑞的一家汽车4S店,销售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我们还赠送大礼包等,今天提车的话,价格还可以再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月11日,奇瑞汽车官微发文称,为促进汽车消费,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奇瑞控股集团携旗下奇瑞、星途、捷途、奇瑞新能源四大品牌,重磅发布购车优惠政策,开启百亿惠民购车季。

  此外,奇瑞还推出“限时保价”政策:若截止到2023年4月10日24时,国家出台全国性统一购车政策或奇瑞官方统一加码现金优惠,因用户已提前购车导致不能享受相关政策的,奇瑞集团四大品牌将按照相应政策标准给予用户现金补贴。此前, 奇瑞还正式官宣“全系整车终身质保”政策。

  在另外一家燃油车4S店,销售经理表示,店里的车辆价格有优惠,但力度没有湖北的大。“说实话,(湖北)那个价格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我们拿车都拿不到。”

  该销售经理表示,如果不着急提车的话,可以再等等。“下个月我们要参加车展,理论上说优惠力度应该比现在更大一些,但具体是不是更优惠我也不好说,毕竟政策还没有出来。”

  济南一家传统汽车4S店的销售总监黄安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波燃油车降价是湖北和东风“联手”拉开的帷幕。“湖北政企补贴下,东风汽车旗下雪铁龙、标致、日产、本田、风神率先参与到这一轮购车补贴中,而且力度颇大,像东风雪铁龙最高降9万元,东风标致最高优惠4.8万元。”

  随后一汽系、上汽系等一众车企也加入补贴行列。“长安深蓝、广汽埃安、吉利汽车全系也都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或给予补贴优惠、购置税补贴,或给出交付激励。”黄安强介绍说。

  据懂车帝统计,补贴后,雪佛兰、长安、现代、福特等特定车型均有较高的购车优惠。另据红星资本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30个汽车品牌降价。降价者包括车企、地区经销商等不同主体,降价的方式包括直接降价、抵现、保险补贴等多种形式。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降价潮已经出现,以特斯拉为首的车企纷纷降价,对燃油车而言意味着竞争加剧,要么迅速转产新能源汽车,要么大幅降价,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对于这种说法,黄安强表示赞同。“市场就这么大,新能源车抢占了市场,燃油车的市场就会萎缩。燃油车要抢回市场,必然就会降价。如果别人降价你不降,那么市场就被降价的车企抢走,所以只能降价抢市场。目前已经有30多个车企降价,未来肯定还会有加入的车企。”

  降价背后

  在不少汽车行业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补贴热和降价潮,是各方拉动市场消费信心的表现,但背后也有一丝无奈。

  汽车行业分析师冯国志表示,主要是燃油车库存相对比较高一些。

  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底,全国乘用车库存量约35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剩余的310万辆库存车为燃油车。

  以东风日产为例,2022年,东风日产销量同比下滑20.9%,东风本田下滑17.8%。而东风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C6在2022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仅为3082台。

  “在高库存压力下,车企必须想办法将车卖出去。”冯国志表示,“在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国六B排放标准实施在即、车市整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车企只能通过降价促销来求得生存,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实际上,由于燃油车“国六B标准”即将在7月1日生效,非“国六B标准”的车无法在此后上牌,也是导致近期车企大幅降价去库存的原因。

  据悉,我国推出的国六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国六B是国六标准第二阶段,从排放标准看,比国六A标准严苛,其对一氧化碳、碳氢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全面控制。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尚未从各权威部门的官网查到对“7月1日全国推行国六B标准,国六A车此后不予挂牌”这一市场传闻的证实。

  针对市场普遍传闻称降价是为了赶在国标更换前去国六A的库存,黄安强解释道:“店内较早就开始清国六A标准车的库存,现在没有压很多车。预计到6月,店内国六A标准的库存就不多了。”

  对于去库存的观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近段时间的促销也是车企在为国六排放标准车型的换代清理库存,由于旧车库存终归有限,所以其仅是一个针对3月份的、暂时的促销活动,“从长期来看,这种短期促销的影响会逐步淡化。”

  在黄安强看来,虽然尚未有正式文件说7月1日后禁止销售不符合国六B标准的燃油车,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有可能会”。“毕竟国五在升级到国六时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一大批不符合国六标准的国五车在政策实施前被以很低的价格卖给了二手车商,挂牌后成为二手车流入市场。”

  冯国志预测今年5月至6月间,汽车行业将迎来车市最低价。7月,市场上将会出现大批极低公里数的低价二手车,而燃油车的大降价势必也会影响新能源车的销量,预计要到7月或8月才能慢慢恢复过来。

  “需要注意的是,降价热潮过后,被提前预支的销量该如何填补?如果无法提升产品力,推出更具竞争力的新车型,销量下滑与库存积压的问题或还将重现。”冯国志分析道。(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黄安强”为化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