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券商提前研究“红包行情” ,万华化学等受关注,投资者“抢红包”应关注这些信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3 22:43:4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A股年报披露季的到来,现金分红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12日,已经有7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拟进行现金分红金额超过290亿元。其中,山东上市公司中,也有华特达因(000915.SZ)、世纪天鸿(300654.SZ)等5家公司披露预案拟进行现金分红。

  “每到披露年报的时候,我会尝试提前埋伏几家分红预期较高的个股。”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助于提升个股热度甚至估值,如果能对年报分红标的有所预判,更有助于提前布局,把握先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机构也在关注2022年年报高现金分红的A股上市公司。招商证券任瞳团队通过对历史分红行为、盈利亏损情况、总市值等指标分析,列出了满足年报高分红特征的45只个股,鲁股万华化学(600309.SH)正在其中。

  5只鲁股已披露分红预案

  近日,华特达因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41亿元,同比增长15.49%;实现归母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38.55%。

  这家从事儿童健康领域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在取得历史最好业绩的同时,还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拟以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2.34亿股为基础,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元(含税),涉及现金分红总额1.87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只有7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的年报,但其中有5家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预案,占比颇高。除了华特达因外,另外4家公司分别是联科科技(001207.SZ)、世纪天鸿(300654.SZ)、维远股份(600955.SH)、东宏股份(603856.SH)。

  从拟分红金额看,华特达因最为豪爽,联科科技紧随其后,这家从事二氧化硅和炭黑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677.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联科科技去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减少31.86%。即便如此,公司此次拟分红金额占净利润比例仍在3成以上。

  “在监管层推动下,近年来A股公司回报投资者氛围明显增强。”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布局稳定分红的个股,已经成为一种中长期价值投资策略。

  实际上,对于上述披露2022年年报和分红预案的鲁股,部分券商也持看好态度。

  西南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杜向阳对华特达因的研报中提到,公司持续聚焦医药主业,业绩稳健增长,主力产品伊可新驱动业绩高增,市场渗透率提升明显。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可期,给予“买入”评级。

  光大证券分析师冯孟乾对于东宏股份的研报中提到,去年四季度公司毛利率环比已出现明显改善,原材料成本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压制有望阶段性解除。展望2023年,宏观复苏预期下,公司或将保持较快增长。由此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万华化学获券商青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高额现金分红预案,对于上市公司短期股价表现也会带来一定利好效应。

  如宁德时代(300750.SZ)3月10日发布了年报及分红预案,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24.4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5.20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1.55亿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当日,公司股价逆市走高,全天涨幅达到2.21%。

  张权等受访投资者表示,目前在股价相对低位时,寻找高现金分红预期的个股埋伏,当预期兑现后,股价短期有望提振并带来获利机会。这种方式正成为一种短线操作思路。

  而一些券商机构也在分析相应指标,寻找具备高分红潜力的个股。

  招商证券任瞳团队近期的研报就提到,上市公司历史分红行为、盈利亏损情况、总市值、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未分配利润、流动负债/负债合计、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公司盈利预期等指标对年报现金分红公司的甄别能力较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指标中,总市值、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未分配利润较为重要。如该券商团队指出,从市值分布看,上市公司规模与分红高低之间具有显著的头部效应。“截至2021年年报,1000亿以上的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达到了2.04%,显著高于小市值公司。”

  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不完全统计显示,净资产收益率越高的上市公司,平均股息率往往更高,并且随着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年报的分红水平亦呈现线性递增的趋势。

  当然,现金分红预期还需要看上市公司有多少资金可以用来进行分红。只有公司有足够的未分配利润,才可以进行分红。

  以上述指标为基础,招商证券给出了一份由五粮液(000858.SZ)、公牛集团(603195.SH)等45家公司组成的名单,里面公司均满足高分红特征。其中,就有常年在现金分红方面表现慷慨的鲁股万华化学。

  鲁股“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值得关注

  “除一些指标外,投资者不能忽视的还有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这一规划中,部分上市公司会明确每年拿出净利润的多少比例进行现金分红,再结合公司经营表现,就可以对分红规模有所预判。

  鲁股中,较为明确的是山东高速(600350.SH),公司在2020-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中提出,在符合现金分红条件的情况下,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60%。由此,公司的高分红预期值得关注。

  中泰证券分析师杜冲近期在对山东高速的研报中就表示,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兑现分红承诺,2021年现金分红比例为63%,位于高速公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前列。“考虑到公司核心路产改扩建后有望迎来量价双升,优质路产再注入空间大,交通主业成长性较强,高分红承诺彰显投资价值,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鲁股中已有10余家公司发布了股东回报规划,多数为“现金分红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同时,公司董事会还将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确定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如在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对此,有受访投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果想参考分红回报规划寻找高分红标的,投资者一定要结合公司经营面情况。在公司处于景气度上升期,或者经营稳定期,分红回报规划才会有效实施。建议规避业绩大幅下滑的个股。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