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通裕重工迎来新任董事长,黄文峰掌舵两只风能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1 0:46:1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时隔半年,风电铸件龙头通裕重工(300185.SZ)迎来新任董事长。日前,通裕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公司董事黄文峰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
  黄文峰,何许人也?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12月底,黄文峰还被另一风电塔筒龙头天能重工(300569.SZ)选举为公司董事长。事实上,他还有更重要的另一层身份,是山东这2家风能配套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港集团”)的高管。作为2020年后珠海国资在山东的重要布局,通裕重工、天能重工均被视为“国民混改”的重要案例,颇受市场关注。
  黄文峰兼任2家
  风电配套鲁企董事长
  继2022年8月前任辞职后,通裕重工董事长一职空缺长达6个多月。随着日前一纸公告的披露,通裕重工新任董事长浮出水面。
  3月7日,通裕重工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公司董事黄文峰被选举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根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黄文峰同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通裕重工董事会授权公司相关部门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的登记手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黄文峰实际上是通裕重工2020年实控人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后,控股股东方珠海港集团委派的第二任董事长。第一任董事长是2022年8月辞任的欧辉生。
  珠海港集团及旗下公司,是黄文峰近十年来履职的主阵地。
  个人简历显示,黄文峰1967年出生,本科学历,经济师、会计师,2013年3月至2015年5月,任珠海港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2013年5月至今,任珠海港集团职工监事;2013年6月至今,任珠海港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人代表;2014年11月至今,任珠海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6月至今,任珠海港集团会计核算部(原集团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2015年7至今,任珠海港集团总经理助理;2016年7月至今,任珠海港普洛斯物流园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8年7月至2021年6月,任珠海港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2018年8月至今,任珠海港恒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2019年4月至今,任珠海港惠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事实上,山东资本市场对黄文峰也并不陌生。2021年1月,黄文峰出任珠海港集团控股的另一家山东风能配套上市公司——天能重工董事。2022年12月至今,黄文峰担任天能重工董事长。
  值得留意的是,2022年12月,通裕重工披露,董事会同意聘任李春梅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从简历来看,李春梅也属于控股股东方珠海港集团委派的高管。
  个人简历显示,李春梅,1975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律师、注册会计师、国有企业二级法律顾问、一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经济师。2011年9月至2015年12月,任珠海港集团办公室副主任;2015月5月至2022年11月,任珠海港集团法律事务部总经理;2015月7月至2022年11月,任珠海港集团董事会秘书;2021年1月至今,任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22年1月至今,任珠海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20年9月至今,任通裕重工董事。
  据了解,3月10日,通裕重工监事会主席甄红伦提交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变动原因,甄红伦提请辞去公司第五届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务。根据珠海港集团官网介绍,目前甄红伦为珠海港集团董事、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被收购后,通裕重工原实控人仍在投身公司生产管理,助力企业持续发展。据悉,通裕重工创始人司兴奎目前在公司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司兴奎之子司勇任通裕重工董事、总经理。
  股东方委派是“惯例”
  股东方委派董事等重要管理团队参与公司管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已是惯例。在2020年8月,通裕重工相关股权转让完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后,珠海港集团随即委派管理团队在公司进行任职。
  其中,1970年出生、拥有博士学位的欧辉生于2020年9月起任通裕重工董事长,直至2022年8月辞职。彼时,欧辉生是珠海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珠海港(000507.SZ)董事局主席。
  不仅如此,欧辉生还在2021年1月至2022年8月期间,出任天能重工董事长。由此可以看出,黄文峰兼任珠海港集团收购的通裕重工、天能重工2家鲁股董事长也是延续工作惯例。
  通裕重工在欧辉生辞任时,对其评价溢于言表。通裕重工表示,“欧辉生出任公司董事长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带领公司圆满完成“国民融合”重大改革,在把握公司战略方向、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推动公司资本运作、赋能公司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公司董事会谨对欧辉生先生就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对公司持续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经济导报记者从通裕重工内部了解到,股东方委派管理团队任职期间,在公司所在地山东禹城实地履职时间更多的实际上是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欧辉生时任董事长期间,在通裕重工履职的还有1985年出生的法学硕士黄一桓。黄一桓从2020年9月至2022年9月出任通裕重工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在欧辉生辞任后,黄一桓也随之离职。
  2022年10月11日, 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的《关于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告》披露了黄一桓的新岗位。黄一桓目前担任格力地产董事会秘书。
  而欧辉生的去向,也颇受资本市场关注。2022年8月22日,欧辉生同时辞掉珠海港以及天能重工的相关职务。同年8月,央企上市公司振华重工(600320.SH)公告显示,聘任欧辉生为公司总经理(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的任期届满之日止。
  被国资收购第三年
  公开资料显示,通裕重工是我国最大的球墨铸铁管管模及MW级风力发电机主轴生产企业。珠海港集团是组建于2008年的珠海市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已发展成为珠江西岸地区最大的港航企业、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和新能源行业内较有影响力的投资控股集团。国际航运业研究和咨询机构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全球港口排名中,珠海港名列第57位。截至2022年10月,珠海港集团总资产688.62亿元。
  据珠海港集团介绍,2020年以来,集团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了通裕重工、天能重工和秀强股份(300160.SZ)三家新能源领域上市公司,以国家双碳目标为己任,构建起新能源主业,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核心部件、新能源BIPV、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主运营分布全国的13个风电场、14个光伏电站,2021年风、光总发电量约17.7亿度。此外,目前珠海港集团还控股珠海港,共4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通裕重工正处于被国资收购的第三个年头,控股股东方委派的管理团队也迎来“换血”,这对于公司接下来将如何布局风电市场?公司在控股股东珠海港集团未来发展中的定位如何?3月10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通裕重工董秘办公电话,无人接听。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通裕重工在3月9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是珠海港集团新能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利用好控股股东珠海港集团协同发展资源,与兄弟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研发、客户开发、项目资源拓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