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点兵”山东百元股阵营:37只个股曾登顶,济青烟占比超5成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1 0:43:33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近日,绿通科技(301322.SZ)正式登陆创业板,股票发行价达131.11元。这是今年首只发行价格超百元的新股,由此,A股市场“百元股”这一群体,也备受关注。

  “目前A股公司股价超过千元的个股只有贵州茅台(600519.SH)一只,但百元股却有不少。”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百元股数量明显增多,“特别是创业板、科创板改革以来,百元股群体更是进一步扩大。”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9日收盘,A股已经有170只个股的股价在百元以上。而鲁股方面,虽然目前只有3家公司股价在百元之上,但也有37只个股都站上过百元关口。

  作为处于A股市场“山巅”的群体,观察“百元股”的变化,不仅能让人感受到个股的往昔峥嵘,更能管窥产业发展趋势及资本市场脉动。

  3只百元鲁股均获机构青睐

  3月9日,海泰新光(688677.SH)开盘后震荡走高,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上涨0.94%,报收109.03元。这家从事医用内窥镜器械和光学产品研发、生产以及销售的企业,2021年初登陆科创板,从35.76元的发行价一路走高,至去年10月创出142.89元的新高。即便近来公司股价随市场有所回落,也仍能维持在百元之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泰新光近来频频获得机构关注,公司3月8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2月有券商、基金等超过400家机构对其进行调研,关注了公司产品的发货量、业务策略等情况。

  而近期券商对公司前景也颇为看好,华创证券分析师郑辰在本月对公司的研报中指出,公司掌握光学全产业链底层技术,ODM业务受益于海外龙头在全球市场的拓展,在国内受益于硬镜国产替代的推进,整机业务打开收入天花板,多个细分领域的光学产品迎来增长机遇,未来业绩有望快速增长。由此,该研报对公司给出了约152元的目标价位。

  除了海泰新光外,目前鲁股中还有华熙生物(688363.SH)、青岛啤酒(600600.SH)2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百元之上。

  值得关注的是,这2家上市公司也颇受券商青睐,且股价均获看好。

  如上月末,华熙生物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70亿元,同比增24.00%。野村东方国际分析师张影秋在随后的研报中指出,公司未来一方面将继续基于原料端积累的技术、资质与规模优势拓展功能性护肤品与医疗终端业务,塑造完善品牌与产品矩阵,另一方面亦将持续探索新原料与新应用场景,寻觅新发展机遇,并由此给出了180元的目标价位。

  同样是野村东方国际的分析师于芝欢,从去年末就对青岛啤酒给出了125元的目标价位,认为公司成本压力缓解、产品结构提升,业绩表现值得期待。目前,青岛啤酒的股价已经站稳百元关口,正在冲击历史最高点。

  另外,还有一只鲁股与百元只有一步之遥,那就是万华化学(600309.SH)。这家化工业龙头历史最高价曾触及150元的高位,如今回落到100元附近。3月9日收盘时,公司股价为99.09元。

  而万华化学近期也获得了中金公司、申万宏源等多家券商看好。中金公司分析师贾雄伟认为,公司目标价位或在120元的位置。

  65%来自“双创”板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除了目前存在的3只百元股外,鲁股历史上,有37只个股的股价都曾达到过百元之上。其中,更是有华熙生物、胜华新材(603026.SH)2只个股突破过300元关口。

  “两家公司的股价都是在2021年创出的新高。”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彼时科技股正在风口,两家公司都是新兴行业龙头,华熙生物的“玻尿酸”等产品知名度高,胜华新材(当时还叫石大胜华)则是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方面的领军者。在市场热度最高的时候,华熙生物的股价触及到314.99元,胜华新材更是达到348.88元。

  不过,自2022年开始,科技股的估值开始出现明显回落,华熙生物目前股价仍维持在百元之上,但较最高位已缩水了约2/3;而胜华新材的股价更是已经跌落至86元附近,较最高价下跌了超70%。

  另外,鲁股中还有3只个股的股价曾到过200元只300元之间,分别是英科医疗(300677.SZ)、金雷股份(300443.SH)、山东黄金(600547.SH)。其中,英科医疗2021年时最高触及299.99元,可以说距离300元关口仅有一线之隔;金雷股份2015年底的时候达到259.89元,当时一度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山东黄金创出最高价的时间更早,是在2008年,当时最高曾达到过239元。

  目前,三家公司的股价较最高价都出现明显回落,跌至百元之下。但是,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三家公司在股价创出新高后,均进行过“高送转”,这使得股价明显“打折”,如果按照前复权价格计算,金雷股份、山东黄金的历史最高价分别为77.48元和33.71元,英科医疗则是159.37元。

  “综合来看,上市公司退出百元股行列,一方面原因来自于‘高送转’带来的折价效应;另一方面原因,则来自于市场高潮以后的回落。”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

  崔荣哲则表示,科创板、创业板的改革引来更多科技含量高的个股进场,带动相关板块估值升温,也是百元股频频出现的原因。以鲁股为例,37只达到过百元级别的鲁股中,有9只来自科创板、15只来自创业板,合计占比64.86%。

  济青烟“百元股”曾达20家

  除了科创板、创业板个股占据鲁股“百元股”主流外。行业方面,也基本集中在制造业,与山东本土的制造业优势相互呼应。

  按照证券会行业分类情况看,37只山东“百元股”,有33只来自于制造业,占比高达89.19%;2只来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只来自医药领域的零售批发业;还有1只来自于采矿业。

  制造业方面如果进一步细分,专业制造设备占比最多,有海泰新光、高测股份(688556.SH)等7家,随后就是万华化学、胜华新材等5家公司所处的化学制品业;另外,医药制造业也有华熙生物、步长制药(603858.SH)等4家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不仅从行业方面集中,在地域方面,山东“百元股”也颇为集中。

  37家公司中,青岛占据8家,位居首位,分别是国恩股份(002768.SZ)、东软载波(300183.SZ)、青岛中程(300208.SZ)、青岛啤酒、海尔生物(688139.SH)、云路股份(688190.SH)、高测股份和海泰新光。

  济南和烟台的“百元股”均达到6家。其中,济南有金雷股份、神思电子(300479.SZ)、中孚信息(300659.SZ)、山东黄金、天岳先进(688234.SH)、华熙生物;烟台则是张裕A(000869.SZ)、杰瑞股份(002353.SZ)、瑞康医药(002589.SZ)、龙源技术(300105.SZ)和万华化学。

  以此计算,济青烟合计拥有“百元股”数量达到20家,占据山东板块总数的54%,凸显“三核引领”效应。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