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秦皇台乡解锁乡村治理新密码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0 12:03:52  

  “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些荣誉全部来自于滨城区秦皇台乡一个只有300余人的“小村”——朝阳新村段李家。

  30多年来,段李家实现了“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村民零上访”。

  说起如何治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精准概括为:民主、为民。

  围绕一个“民”字,这是段李家村庄善治的密码所在。

  每月5日,是段李家雷打不动的主题党日活动,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在这一天说道说道。自2004年至今,这一开就是近20年。

  事项民主公开了,自然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由大家集体讨论通过后,在公开栏公示,同时也是对村干部的监督。”李明说。

  民主管理,激发了村庄治理的内在动力,也换来了群众对村干部工作的支持。“只要是对工作和发展有利的,可以说我在村里是‘说一不二’。”李明调侃道。

  有了村民的支持,村里的工作也是“顺风顺水”。成立合作社、建设“三同”教育基地、带领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搬迁公墓、建设老年公寓和孝善食堂……这是李明带领村“两委”用3年时间交出的“成绩单”。

  发展靠民,发展为民。靠着土地流转、合作社、商品房租赁,村集体每年有120余万元的收入。“村里这些收入全部用于民生,水费、有线电视费、合作医疗费、土地灌溉及60岁以上老人的福利全部都是村集体承担,到年底每人还有过节费。”李明细数着村民的“福利”待遇。

  村庄治理给力,文明乡风劲吹。漫步在村里,“孝”“善”“勤”“和”的文化墙格外显眼,“比整洁、比致富、比孝敬、比家风”的“攀比”已蔚然成风。

  段李家的村民是幸福的。这里,村容整洁,风清气爽;这里,蓝天白云,风光旖旎;这里,乡风淳朴,让人留恋……

  如今,段李家正以“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多元治理+文化润泽”模式,在这幅美丽乡村画卷上不断解锁乡村治理新密码。(张志刚)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