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市科技系统:“三聚焦”答好“五张答卷”,圆企业家“创新、共享、蝶变”梦想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0 12:02:50  

  记者 李元春

  3月9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邢红辉介绍了该局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企业家是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是企业家成就梦想的舞台。全市科技系统第一时间行动,出台《科创领航助力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方案》,在政策、项目、平台、人才、金融等方面综合施策,政企同心,共圆滨州企业家“创新、共享、蝶变”梦想。

  聚焦品质之求,在科创赋能产业上再加力。按照“围绕产业抓科创、抓好科创促产业”的思路,把产业链分析透、创新点把握准、融合文章落实细,进而激发科技创新的“乘数倍增”效益。

  按照“成熟一个、论证一个”原则,重塑全市实验室体系,确保山东省先进铝基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争取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年内完成3-5个重点产业领域实验室整合,促进布局更加合理、研究方向更加契合产业发展需求,引领滨州科创平台做多做优、提档升级,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按照“抓大不放小”的思路,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攻坚行动,落实有机构、有人员、有项目、有投入的“四有”标准,提升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大力培育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确保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占比、研发投入强度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实施科技企业倍增赋力产业,一方面,立足于“育”,启动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进一步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完善五级梯度培育体系,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总量突破6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型中小企业1200家以上。一方面,立足于“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将科技型企业招引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评价标准,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战新产业领域,大力招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团队等,实施“选苗、育种、造林”工程,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

  聚焦精明之路,在加速成果转化上再提效。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发挥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员和科研助理三支队伍在服务乡村振兴、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拓展科技服务,在服务成就企业家梦想的同时,成就自身梦想。科技部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提供更精准、更细分、更个性化的服务,对待大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对待小企业做到勤调研、多指导,与企业共同分析研判,提升企业作为需求侧的成果吸纳能力,加速高校、研究院所等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产业化。具体通过三种形式:

  通过有组织科研,定向转化成果。以支撑重点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储备100项以上重大科技项目,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在轻量化铝、智能纺织、健康食品等领域取得重大关键技术成果5项以上。按照“学科+产业”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滨州开放式大学科技园运营机制,教育、科技、人才资源一体化配置,落实产学研合作20项以上,助推一批前沿科技成果落地滨州。

  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转化效率。常态化举办“渤海科创汇”“院士专家论坛”“名校直通车”,以及技术交易、高企培训、项目路演等各类科创活动,提高院所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匹配度。围绕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新产业需求,以解决问题为衡量标准,实施产学研“揭榜挂帅”项目10项以上,推动十强产业强链延链。

  强化改革驱动力,激发转化活力。落实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政策,全年备案“科技成果转化贷”5亿元以上。鼓励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牵头建设中试熟化基地,面向产业上下游提供小试、中试服务,到2025年省、市两级中试示范基地达到10家以上,形成覆盖重点产业领域的中试服务网络。

  聚焦担当之行,在布局全域科创上再突破。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转变思维、变革范式,强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全过程融合”。

  做实顶格协调平台。探索市委科创委实体化运行,完善“述职、评议、督办”一体化推进机制,以党政引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高校创新动力和金融创新支撑力,做企业发展路上的“创新搭档”。

  做好科创领航服务。2月13日、3月1日,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金融讲座为主题,分别举办2期“成就企业家梦想——创新扬帆计划”活动。下一步,市科技局还将整合企业科技特派员、科研助理、市县科技业务骨干等力量,成立科创滨州服务团,坚持“无事不扰,梦想必应”,聚焦企业需求,开展定制式、一对一服务,全年服务科技型企业、创新团队不少于1000家,引领更多企业向科技要方法、向创新要答案。

  做活创新创业活动。积极申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等科创大赛,提高全市企业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参与度,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今后,全市科技系统将以企业需求为中心,以成就企业家梦想为目标,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为企业创新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全力答好“筑根基、强实体、促合作、兴人才、优环境”五张答卷,强化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贡献科技担当、创新力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