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高管“她力量”画像:17位女董事长“掌舵”,女董秘占76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8 23:48:30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巾帼不让须眉。近年来,女性高管成为上市公司管理队伍中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其中不乏掌控百亿千亿元市值的企业“掌门人”。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山东291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81只鲁股在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监事长、财务总监、董秘这5个主要高管职位有女高管的身影,占比62%。其中,有18只鲁股由女董事长执掌,女董秘占76席。今天就来看看这些鲁股高管中的“她力量”。

  女董事长掌舵18只鲁股

  截至2023年3月8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91家。经济导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发现,291只鲁股中,由女董事长“掌舵”的有18家公司。鲁股中,女性董事长比例居前的行业是医药生物,此外还分布在纺织、轻工制造、计算机、家用电器等行业。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以及价值驱动下,医药生物板块的景气度以及成长性持续在线,山东医药生物板块鲁股频频出圈。在山东医药生物A股上市公司中,有4家企业由女董事长担任“舵手”,分别是华熙生物(688363.SH)董事长赵燕、海尔生物(688139.SH)和盈康生命(300143.SZ)董事长谭丽霞、蓝帆医疗(002382.SZ)董事长刘文静。

  其中,随着华熙生物登陆科创板,其董事长赵燕频频出镜亮相前台。在3月7日福布斯发布的中国2023杰出商界女性100中,赵燕位列第十名,她已连续上榜多年。

  对于注册地位于济南的这家全球玻尿酸龙头来说,赵燕不仅是引领企业快速成长发展的“掌舵人”,也是慧眼识珠的伯乐。20年前,华熙生物被拥有生物专业学历背景的赵燕看中并投资,得以快速成长并先后登陆港交所(后私有化)、A股科创板。

  在291家鲁股中,谭丽霞担任2家山东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包括海尔生物和盈康生命,这2家企业均是海尔集团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谭丽霞1970年出生于山东省胶州市,1992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的她同年8月加入海尔,分别担任海外推进本部部长等职务。2011年,谭丽霞开始担任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2016年担任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2021年至今,她担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副总裁。

  相比赵燕和谭丽霞,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相对低调。Choice数据显示,刘文静1971年10月出生,1993年7月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纺织机械专业,获学士学位。她曾任山东齐鲁增塑剂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办主管、淄博蓝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山东蓝帆塑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现任蓝帆医疗董事长,兼任蓝帆投资董事、深圳市阳和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蓝格医疗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帆医疗(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等职务。

  除此之外,鲁股女董事长还有:中润资源(000506.SZ)郑玉芝、山东威达(002026.SZ)杨明燕、九阳股份(002242.SZ)杨宁宁、得利斯(002330.SZ)郑思敏、隆基机械(002363.SZ)张海燕、海联金汇(002537.SZ)刘国平、东方铁塔(002545.SZ)韩方如、长药控股(300391.SZ)李金凤、惠城环保(300779.SZ)叶红、酷特智能(300840.SZ)张蕴蓝、联合化学(301209.SZ)李秀梅、新华锦(600735.SH)张航、赛轮轮胎(601058.SH)刘燕、克莱特(831689.BJ)盛军岭。

  财务总监、董秘、监事会主席女性占比较高

  从年龄分布来看,17位女董事长中,中润资源郑玉芝为仅有的“50后”,出生于1954年;有5位“60后”,分别是隆基机械张海燕、海联金汇刘国平、东方铁塔韩方如、联合化学李秀梅、华熙生物赵燕;“70后”成为女董事长的中坚力量,有12位。

  值得一提的是,最年轻的鲁股女董事长是同为1979年出生的九阳股份杨宁宁、酷特智能张蕴蓝。

  在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路上,“她力量”不容小觑。除董事长外,总裁(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都是事关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高管岗位。

  经济导报记者据Choice数据梳理,在这几个重要管理岗位中,鲁股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和监事会主席为女性的比例较高。

  据不完全统计,291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中,94家公司财务总监为女性,占比高达32.3%;董事会秘书也是女性高管占比较高的岗位,76只鲁股为女董秘,占比26.11%;73只鲁股的监事会主席为女性,占鲁股总数的四分之一。

  此外,有29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总裁(总经理)为女性。

  这其中,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的企业不在少数,如隆基机械董事长张海燕,也在公司担任总经理;李秀梅任联合化学董事长及总经理;赵燕任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克莱特盛军岭在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酷特智能张蕴蓝在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鲁股中,女儿“接班”者也不少,包括酷特智能张蕴蓝、得利斯郑思敏。还有姐妹俩接管父亲企业的东方铁塔,姐姐韩方如任董事长、妹妹韩真如为总经理,二人全面负责东方铁塔的经营管理。

  从年龄分布来看,相比董事长,鲁股监事会主席、董秘更偏年轻化,“80后”趋势明显。76位鲁股女董秘中,43名为“80后”。其中有6位女董秘是“90后”,年纪最小的是奥福环保(688021.SH)董秘潘洁羽。个人简历显示,潘洁羽1995年出生,本科学历,2017年12月至2020年10月历任德州奥深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总经理助理;2020年12月至今任安徽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21年10月至今任奥福环保董事会秘书。

  另外,73位女监事会主席中,超过35名是“80后”,最年轻的是绿能慧充(600212.SH)监事会主席魏煜炜,1989年12月出生,硕士研究生。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