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氢装上阵”多地开花,山东氢能产业“起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8 17:02:5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2月27日,宝马汽车推出氢能源汽车试点车队,车队搭载了丰田汽车的两个储氢瓶,可在三四分钟内加满,续航里程可达503公里。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走进并改变更多消费者的生活。在山东,“氢进万家”一点点照进现实。2023年山东重点项目库部署了包括氢装上阵(昌乐)物联科技产业园项目在内的多个氢能项目,“氢装上阵”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作为全国首个从省级层面“布局”氢能产业发展的省份,山东的氢能项目加快落地示范,产业发展开始“起势”。

  氢布“一带一路”

  2月14日,临沂市罗庄区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羲和未来汽车产业园”举行。氢装上阵(青岛)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胡晓军表示,公司将自抬标杆、自我加压,将项目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示范应用特色区域,助力临沂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羲和未来汽车产业园”效果图 

  “羲和未来汽车产业园”,是氢装上阵布局的氢能项目之一。项目占地226.97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同清湖未来汽车研究院、氢能汽车核心装备研发制造中心、羲和汽车博览中心、未来汽车交易中心及新能源科普基地。项目搭建集屋面光伏、风力发电、氢能和超级充电桩为一体的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系统。投产后,将形成集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研发组装、新能源汽车展示和销售、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发挥临沂“物流之都”的优势,氢装上阵(青岛)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临沂布局的氢能产业园区项目一期已经实现了运营,去年上牌的80台车,共运行了20万公里。“氢装上阵”在青岛、临沂、昌乐、禹城、寿光等地布局的氢能项目也正在推进,其中临沂氢装路运港是“氢装上阵”从快递物流端走向氢能交通的第一步。“氢装上阵”致力于沿着青岛、临沂、郑州、西安、兰州、西宁等“一带一路”城市,打造立足山东、覆盖全国的氢能物流车网、加氢站能源网、仓储物流网。

  从全国布局来看,“氢装上阵”在青海省布局的海东碳中和物联产业园项目进度较快。该项目分三期建设,规划用地300亩,一期建设云仓5座,投入快递自动分拣系统;二期主要建设超级能源中心,包括绿电氢储能站、加油加氢站、氢能展厅、充电桩、氢燃料电池商用基地等设施;三期主要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以及制氢、储氢、加氢设备研发和制造工厂、研发中心等设施。

  这是青海省首个将氢能源大规模应用到物流端的应用场景,建成后将利用绿电制氢,替代传统柴油车辆,实现车辆运行零碳排放。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青海省在氢能产业方面有资源优势。“氢装上阵”落地海东,可以加快推动光伏发电制氢产业化发展,打造规模化绿氢生产基地。

  抢滩产业高地

  重大项目开局就“冲刺”,氢能产业项目亦不例外。本月初,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对《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崔寨产业园一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公示,标志着黄河流域百亿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又往前推进了一步。

  该项目是国家电投在全国范围布局的五大氢能产业基地之一。去年3月15日,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一期投资40亿元,将推动氢能全场景应用,助力山东经济发展,面向华北和中原地区,辐射黄河流域、京津冀及环渤海经济圈。项目以济南起步区为依托,高点定位、高标规划、高效推进,力促氢能在公共交通、市政环卫、物流运输、“氢进万家”、工业用氢等领域规模化应用,打造全国零碳氢能应用示范高地。项目建成后,预计2025年底可达到万台产能,2030年底前达到不低于10万台产能,将带动氢能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为起步区引进氢能高端研发人员,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产业生态圈。

  2023年山东布局了多个氢能项目 

  据观察,2023年山东布局的氢能项目有多个,如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山东凯信重机有限公司制氢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博远(山东)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套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智能制造项目、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氢能核心装备产业园、临沂钢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氢能产业基地项目、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烃和氢能综合利用项目等也在加快推进中。

  氢,是新能源发展模式的创新。今年山东氢能产业如何发展?

  山东省能源局印发的“2023 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创新打造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模式,依托鲁北、胶东半岛清洁能源基地和港口、高速沿线等分布式风光资源,探索推动烟台海阳氢醇一体化、青岛港氢动力港口等试点项目。创新推进新能源开发与装备产业协同发展模式,重点打造“国和”先进三代核能基地、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聚力构筑烟台蓬莱、东营经开区、威海乳山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聚集区,风机主机年产能达到500台套。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山东氢能产业链条健全,“氢进万家”资源优势明显。在氢能产业发展上,根据部署,山东将充分发挥山东氢能资源特色优势,聚力实施科技领航、品牌培育、固本强基、交通应用、生态优化“五大发展行动”。到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万辆,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到2030年,氢能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育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全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