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实施,扩量降价、创新药入医保,让患者真正得实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8 17:01:07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3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地实施,各地参保群众就医购药时启用新版目录的药品报销范围和价格。据介绍,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新增111个药品,包括慢性病、抗肿瘤、罕见病,以及新冠治疗药等领域的药品,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0.1%。
  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山东多家医疗机构、药品经销商以及患者获悉,与原市场价格相比,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2022年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实施后可累计为患者减负超过300亿元,真正让患者得到实惠。
  优化日常用药结构
  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在我国患者人群较大,此次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中,针对慢性病用药纳入了不少新药,这将优化患者日常用药结构,有助于控制病情发展。
  “我是常年的糖尿病患者,必须天天注射胰岛素。当时医生推荐可使用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注射液,但价格有些高,这款糖尿病新药2022年上半年刚刚在中国上市,价格在500元左右。”3月5日,糖尿病患者孙向霞在复查时得知,这款药已经纳入医保,如今价格只有不到200元。“没想到常用类新药这么快就能降价,这个药品一天仅需要注射一次,就可以解决降糖问题。”
  慢病用药一直是医保目录调整的重点方向之一,据专家统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从2019年开始,基本每年调整一次,最新版的目录共含药品2967种,其中用于治疗慢性疾病的药品达到了新增总量的半数。2022年新版目录中有56个新获批的慢病用药纳入其中,提升了用药质量,降低了患者负担。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青岛百洋制药旗下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Ⅲ)奈达,是采用世界先进的渗透泵控释技术的创新制剂型降糖药,在电商平台,每瓶30片的药品零售价为90多元,合每片3元多,而如今医保支付标准为0.66元/片/0.5g。“奈达进入医保的价格是出口价的20%左右。”青岛百洋制药总经理郑爱菊介绍,作为高端创新制剂,奈达进入医保后将以优势价格惠及国内更多患者。
  “大家可以打开手机的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在便民服务中选择‘医疗’,其中有‘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查询’选项,点击后输入药品通用名称,就可以查询药品是否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里了。 ”孙向霞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药品更迭快,迎市场松绑
  在新版医保目录执行当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教授李晓鲁开出了由赛诺菲研发的单片复方制剂创新药。氯吡格雷阿司匹林片(多立维)在济南的首份医保处方,让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第一时间享受到创新药进入医保带来的实惠。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主要面向5年内新上市或修改说明书的药品、新冠感染治疗用药、国家基本药物、罕见病用药等。调整后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总数共计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892种。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介绍,本次目录新增的药品大部分是5年内新上市的药品,其中,有23个药品是2022年当年上市、当年被纳入目录。调整中,共有24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谈判,最终奥雷巴替尼等20个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达83.3%。这些药品进入目录之后,一方面填补了原来目录里的保障短板;另一方面也给临床用药多了一些新选择,也部分实现了目录内药品的更新迭代。
  “从2019年第一版医保药品目录到现在的第五版,其中既包括了像利司扑兰(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这类初入医保目录的新面孔,也有像替雷利珠单抗(靶向药)这类原本就在目录中但新增了适应症的‘老朋友’。”南方新星药业有限公司驻济南办事处主任徐国华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除了创新药纳入速度加快外,在2022年版的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原带有支付限制的395个药品,有118个调整了支付范围。而在新版医保新准入的108个药品中,只有4个药品的支付范围有限制性描述,其余绝大多数药品支付范围与说明书一致,另外3个谈判目录药品转入常规目录则直接取消了支付限制。
  徐国华介绍,取消支付限定大致分为几种情况,如适应症放开、放开二级医院使用、不再规定疾病的发病时间、药品使用时间(如手术)等。“以往在特定历史时期的环境下,医保药品的支付限定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避免临床滥用和不合理大处方的有效手段。医保基金逐步充盈之后,给适用的患者减轻医疗负担,是医保的本来之意。”徐国华认为,取消药品支付限制,无疑会让大批药品迎来市场松绑。
  重磅举措打通“最后一公里”
  新药进得了医保目录是第一步,为了确保这些救命药能够真正为患者所用,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也出台了不少重磅举措。
  2021年,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先后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适应国家医保谈判常态化持续做好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从顶层制度入手,推动国谈药品打通“最后一公里”。
  “所谓‘双通道’,就是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通俗点说,就是纳入医保的药品,如果在医疗机构买不到,药店也可以买到,并且享受和医疗机构同等的报销政策。这也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徐国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医保参保人可以通过定点医疗机构或“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进行购买报销,患者可购范围大幅增大。
  据了解,这一举措成效明显。浙江、山东、安徽、湖北、重庆、甘肃、云南等多地已经将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全部纳入“双通道”管理。截至今年1月,全国共有21.35万家医药机构配备有国谈药品,其中,5.65万家为定点医疗机构,15.7万家为定点零售药店。目前,山东“双通道”药店已达438家,覆盖全省136个县级行政区。所有“双通道”药店全部实现即时联网结算,切实减轻群众跑腿垫资压力。
  徐国华讲述了“一粒药”进入医院的种种过程,“首先临床医生评估药品的风险和收益后,向科室提交用药申请;科室进行初步遴选;再提交给院医药委员会,委员会对药品生产许可证等文件进行形式审核;之后,医院定期召开新入院药品遴选会,遴选会上,申请人围绕药品申请理由、与现有药品的比较、不可替代性等方面着重进行介绍;专家进行提问讨论,并独立投票。最终赞同票数超过参会专家人数三分之二时视为通过。”徐国华介绍,完成这些过程后,医院从中标的供应商中遴选该药在医院的配送供应商,在医院院内网公布过会药品和暂停药品情况,药剂科执行采购任务。至此,一粒药才算完成了入院流程。
  “有不少患者反映,医保药品进入医院难,医保目录中现在很多药品是‘先进医保,再进医院’,这就对医疗机构的快速准入,以及临床医生短期内广泛使用提出更高要求。”徐国华认为,医疗机构不能以费用总控、药占比等理由影响谈判药品使用,并且要适当简化药品引进医院的流程,这才能真正让患者以最快速度、最低价格用上放心药、实惠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