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老款降价忙促销 ,新品竞出少“惊喜”,手机市场真正“回暖”尚需时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8 15:54:31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春节前后开始,手机市场开始逐步回温,现在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的五六成了。”3月7日,济南一家手机卖场的负责人王玉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手机市场回温一方面是经济复苏带来的推动,另外就是厂家的降价促销带来的效果。与此同时,手机企业纷纷推出新款手机,抢占逐渐复苏的手机市场。

  在手机行业分析师宋海涛看来,厂商一边借助老款机降价促销,一边借助新机抢占市场,这确实会拉动一些消费,促进市场回暖。“但从出货量来看,目前手机市场增长仍然存在压力,市场真正恢复常态至少要到下半年。”

  手机市场已恢复五六成

  3月7日,当经济导报记者赶到王玉珍所在的手机卖场,她正在和几个销售讲解着什么。“他们都是销售‘新人’,我给他们讲讲一些策略。”王玉珍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偌大的店内并没有多少顾客。王玉珍表示,“今天是工作日,这个时间点也不行,晚上的客流量就好多了。”

  王玉珍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春节前开始,该卖场的客流量和销量就逐步上升。“公司产品都卖得不错。这主要因为去年底,因为某种原因,购买手机的人较少,这部分购机需求推迟到现在。近期,包括手机在内的C端消费市场都有所回暖,已经恢复到正常状态的五六成。”

  在另外一个手机卖场,一家品牌手机的销售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春节期间销量环比提升一倍多,低端、中端及高端机型的销量比较均衡。不少学生收到红包后,会考虑买部新手机。”

  而在宋海涛看来,手机市场逐步回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有些次新款手机,直接降价三四百甚至更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宋海涛表示。

  正如宋海涛所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月5日起,苹果公司iPhone14系列新品除了在中国除苹果官网以及天猫官方直营店外,其他的渠道都会全面启动降价,最高降幅达800元/部。

  2月13日,小米宣布将512GB红米K60售价调整为2999元起,并且与原售价相比降价300元。而该机型是在去年12月27日发布、12月31日开售,上市至今才两个多月。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降价活动开启首日,iPhone14Pro系列在某电商平台迎来热销,销量环比降价前日均增长5倍。

  就在红米K60降价的同一天,努比亚Z50系列全系所有版本降价300元。

  除了上述产品外,iQOO 11也降价促销,目前12GB+256GB版本跌到4099元。华为官方旗舰店也在降价促销,领取优惠券后仅需1199元就能入手华为智选Hi nova 9z手机。

  在宋海涛看来,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降价是正常举措,商家不仅可以以价换量,又能够降低库存。

  新品竞出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降价促销外,各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新品抢占市场。

  3月6日,荣耀在上海举办新品发布会,在国内市场发布荣耀Magic5系列高端旗舰手机。据介绍,荣耀Magic5 Pro、至臻版搭载自研射频增强芯片。

  售价方面,相比Magic4系列定价有所下调,售价3999元起。荣耀Magic5至臻版售价6699元,比荣耀Magic4至臻版便宜1300元。

  荣耀表示,Magic5系列已在影像、屏幕、续航等主阵地实现了多个行业第一。

  就在刚刚结束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23上,国内手机厂商们纷纷推出新机,拿出“看家本领”,试图吸引更多消费者。

  在MWC开幕前一天,小米举办了小米13系列海外发布会,这是小米首次在海外推出与徕卡联名的智能手机;vivo则在大会最后一天,面向印度市场发布了vivo V27系列。

  更早之前,已经有几家手机厂商率先发布了中低端新品,包括realme发布了GT Neo 5系列、一加发布Ace2系列等。此外,高端手机市场中,华为P60系列、魅族20系列、OPPO FindX6系列也将发布。三星在中国发布了Galaxy S23系列旗舰手机,其中,三星Galaxy S23 Ultra搭载2亿像素传感器成为主要卖点。

  在宋海涛看来,疲软的手机市场唤不起消费者的换机热情,手机市场已经很久没有惊喜了,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很多手机就是靠‘堆料’,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创新。”宋海涛说。

  从事手机销售十几年的济南金华信通讯公司总经理闫飞表示,在能够满足当前需求的情况下,消费者换手机的意愿明显不高。他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关键原因,在于缺乏创新的技术和产品。

  在宋海涛看来,不管厂商是降价促销还是频出新品,其主要目的就是刺激市场的回暖。“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市场真正回暖需要时间。”

  中信证券预计,2020年第一波5G用户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至2024年迎来新一轮换机周期,手机行业将受益。预计2023年全球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12.4亿部,同比增长3%;中国市场出货量为3亿部,同比增长5%。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