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高端不锈钢冶炼项目投产 未来可炼出汽车、核电、风电等设备用钢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3-3-8 10:08:55  

  日前,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事业部VOD真空精炼装置项目冶炼车间控制室,工作人员正盯紧屏幕关注并调整各项检测数值,“磨合”新设备。未来,这里将炼出更高端不锈钢产品。

  VOD真空精炼装置自2022年年底试生产以来,目前处于热调试阶段,车间内不断有好消息传来。除生产400系普通钢种外,不锈钢事业部同样冶炼了以前设备不能炼的409L钢种并取得成功,该钢种可用于汽车排气管制造等。

  泰山钢铁集团是济南市最大的民营企业,在全国较早生产400系不锈钢,在业内具备领先地位。随着越来越多钢铁企业进入,400系不锈钢产能加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奔着向400系高端不锈钢领域进军的目标,泰山钢铁集团新上VOD真空精炼装置项目。

  泰山钢铁集团2×80吨VOD真空精炼装置项目是2022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列入省重点的项目在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用水等方面享受优先配置。

  电脑屏幕上,气压、温度、氧气利用率等数据指标跳动,完全数字化控制。“接下来,我们将引进冶炼操作模型,通过电脑计算,自动控制加减料,减少人为操作的不准确性。”不锈钢事业部VOD冶炼车间主任魏述一告诉记者。

  现场专心投入工作的有一位韩国人,他正与员工讨论如何提高脱碳率和氧气利用率。他是2019年泰山钢铁集团从韩国浦项钢铁引进的高端人才,担任不锈钢事业部部长。在韩国专家的指导下,泰山钢铁集团2021年新上VOD真空精炼装置项目,向高端不锈钢生产转型。

  魏述一告诉记者,韩国专家为项目带来了很多革新,少走弯路。“比如加料斗,最初的设计是只有一套料斗,韩国专家建议安装两套料斗,这样分批加料更加均匀,冶炼效果更好。”

  “我们积极利用好韩国浦项的专家资源,尽快熟悉操作和设备性能,按照韩国浦项的工艺标准和产品标准生产出优质的超纯铁素体不锈钢产品,产品品质力争在短时间内实现国内领先。”赵刚说。

  采访现场,记者遇到了不锈钢事业部年轻的炉前工刘庆祝。“VOD真空精炼是国内较先进的技术,能够炼先进的钢种,未来我们可以炼出汽车、核电、海洋风电等设备用钢,还能炼国外‘卡脖子’的新型材料,实现进口替代,能参与其中,我觉得很骄傲。”他说。(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