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力争5年时间,打造5至8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8 10:05:52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集聚一批大数据、区块链、量化投资、智能金融等金融科技企业,通过政策引导、完善配套、优化布局,打造5至8家在全国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金融科技底层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研发取得重要突破,在银行科技、保险科技、证券科技、资管科技、监管科技、数字支付等应用领域开展不少于30个金融科技重大示范应用项目,拓展一批国内先进的应用场景,本地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金融科技应用能力持续增强,将济南打造成为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聚高地、创新应用高地、技术研发高地、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高地,确立济南金融科技区域一流、全国领先的地位。

  积极引进优秀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济南

  在全面集聚金融科技资源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围绕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建链补链,力争培育5—8家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积极引进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和较好发展潜力的优秀金融科技企业落户济南,支持优质金融机构在济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事业部、研发中心,开展金融科技研发及模式、产品、服务推广和落地。建设金融科技培育孵化载体,支持齐鲁软件园、明湖国际信创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一批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孵化平台。

  统筹优化金融科技空间布局,鼓励各区县(含代管镇、街道的功能区,下同)结合自身产业优势、资源禀赋等找准功能定位,制定差异化措施,发展金融科技特色领域,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依托中央科创区(CTD)科创企业集聚优势,重点培育和聚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打造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创新集群。依托中央商务区(CBD)银行保险总部机构集聚优势,吸引银行保险机构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以及为银行保险机构提供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云计算服务等新技术服务的领军企业入驻,打造银行保险科技产业集群。依托山东新金融产业园股权投资机构集聚优势,重点鼓励园区企业拓展金融增值服务,在投资者分析、资产配置、风险计量方面加强研发创新,打造财富管理科技产业集群。依托历城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算力数据优势,着力布局金融安全相关网络、交换系统、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吸引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系统安全等方向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

  打造全国重要的金融云服务中心

  在完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数字人民币配套设施建设,在拓展民生服务领域、商户消费领域、文化旅游领域、机关工资代发等基础场景应用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资金监管、跨境结算、医疗康养、科创金融等创新应用场景,大力引进数字货币流通、支付、清算等流通运营服务商,银行IT服务商以及电子钱包APP、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等电子钱包核心服务提供商,形成完整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支持“数字政府+金融科技”模式创新,深化“泉城链”在金融领域应用成效,归集整合现有融资服务平台,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支持规模化、开放型金融云服务平台建设,大力集聚云存储、云计算、云服务机构,拓展金融云服务市场,推动云计算产业化发展,形成云服务生态圈,打造全国重要的金融云服务中心。

  在深化金融科技研发应用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深入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加强涉农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全链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分析,实现融资需求精准授信。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实现链上企业信贷需求的精准识别和智能投顾,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票据融合应用,支持符合条件的供应链平台申请上海票据交易所“直连接入机构资格”。依托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平台,加快汇聚起一批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金融科技底层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

  探索设立金融标准研究院

  在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方面,《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推动山东大学等驻济高校对接中国人民银行,探索设立金融标准研究院,联合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高校院所,参与数字人民币等金融科技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积极承办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中国高校金融科技案例大赛,推动设立金融科技赛事济南专场。依托中国(济南)科创金融论坛,邀请金融科技领域内国内外专家学者、金融机构高管和知名企业家参会,听取业界专家对金融科技领域重大问题、前沿问题、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国内金融中心城市、黄河流域城市开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以沪济金融科技基金合作为重要抓手,深化与上海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全面合作。

  健全金融科技投融资体系。推动与上海国际集团合作设立金融科技主题基金,重点投向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隐私计算等为基础的金融科技新技术,积极孵化或引进金融科技优质项目。推进“荷尖行动”上市培育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类企业上市融资。将有意愿的金融科技企业纳入金融辅导,支持金融科技园区开展“金融管家”试点。

  培养引进金融科技人才。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本地高校以校企合作模式组建金融科技产业学院或研究中心,设立金融科技专业课程与学科方向,推动底层技术与金融的跨学科课程设计。积极对接建信金科、工银科技、万得信息等大型金融科技企业,以政企校合作示范项目模式在济设立金融科技培训中心。

  在提升金融科技监管效能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定期筛选梳理一批具有亮点特色的金融科技项目,推动亮点项目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开展试验应用,加快济南金融科技成果在全国推广。支持有实力的金融科技类主体发起成立济南市金融科技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对金融科技类主体开展自律管理。(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