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福布斯发布2023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2位鲁企高管上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7 16:59: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3月7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3杰出商界女性100”。今年榜单中,苹果产业链重要供应商之一的立讯精密创始人王来春再次登顶杰出商界女性榜,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和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赵宁分列榜单第二、第三名。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2名女高管跻身福布斯“2023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分别是华熙生物(688363.SH)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英科医疗(300677.SZ)总经理陈琼。

  华熙生物赵燕名次提升至第十

  在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路上,“她力量”不容小觑。每年,福布斯中国都通过几份榜单来凸显女性对中国经济的意义与贡献,这是福布斯中国第九次发布“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

  据介绍,该榜单以国内上市公司女性高管、入选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的跨国公司在华女性领导人,以及独角兽企业女性创业者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候选人所领导业务经营业绩、资本市场表现、市场规模、行业影响力和创新力等数据分析,从上千位候选人中遴选出最终的100人。

  华熙生物是国内知名的生物科技、生物材料公司和独角兽企业,也是科创鲁股的杰出代表。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已连续多年亮相“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今年位列榜单第十名,较2022年提升1个名次。

  据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之一,华熙生物透明质酸产业化水平居世界首位。但就是这样一家明星企业,20年前在济南默默无闻时,被生物专业学历背景的赵燕看中并投资,带领企业快速成长。

  从原料产品到医疗终端产品,再到多品牌的功能性护肤品研发,从专注于B端供应,到面对C端,玻尿酸龙头股华熙生物近年来在功能性护肤品业务上一路“狂飙”。财报显示,2021年,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实现收入33.20亿元,同比增长146.57%,高于上年同期增速。

  同时,功能性护肤品业绩的爆发,也透露出毛利率下降、费用增加的一定风险。2021年华熙生物毛利率为78.98%,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90个百分点。对此,华熙生物表示,净利润率可能出现下降的风险市由于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收入占公司整体业务收入比重持续加大,同时公司加大品牌建设、渠道构建及关键人才引进等战略性投入,公司费用率出现一定程度的提高。尽管公司会积极出台一系列加强费率管控的措施,但公司整体业务的净利润率仍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形。

  如今华熙生物的玻尿酸正从“外补”走向“内服”,从医美护肤普及到功能性食品方面。2月底,华熙生物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63.59亿元,同比增长了28.53%;实现归母净利润9.70亿元,同比增长24.00%;归母扣非净利润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06%。

  英科医疗陈琼位列榜单第96名

  榜单也显示出,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卓越女性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带领企业从逆境中突围的新画像。

  近年来,市场需求与驱动背景下,医疗板块的景气度以及成长性持续在线。作为近年成长起来的手套巨头,英科医疗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英科医疗董事、总经理陈琼在“2023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中排名第96,较2022年的第74名略有下降。当然,相比今年榜单35%的更新率,依然能入选榜单就是能力的体现。

  与华熙生物赵燕相比,陈琼相对更为低调,名气比英科医疗“当家人”刘方毅要弱一些。

  Wind高管资料显示,陈琼,1982年出生,本科学历。2004年7月至2007年5月,任上海绿林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主管;2007年5月至2009年8月,任上海绿林进出口有限公司综合产品部经理;2009年8月至2014年12月任上海绿林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1月任职于英科医疗,2015年4月至今任英科医疗董事,总经理。

  新形势下,如今英科医疗业绩如何?

  1月30日晚间,英科医疗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6.5亿元,同比下降91.25%-93.27%。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英科医疗表示,报告期内行业内出现新进入者且原有友商扩张产能,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且市场还在持续消化前期形成的库存,整体市场供需关系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行业友商及新进入者竞争激烈,导致手套产品售价较2021年高点大幅下降,使得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降低。同时,公司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于海外,且来自海外的收入主要以美元为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将影响公司的汇兑损益,也将直接影响公司出口产品的销售定价,汇率波动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福布斯“2023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