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济南城市更新项目最新进展:已有8家银行审批放款近30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7 16:54:08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从3月7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举办的全省首个城市更新政银企对接暨项目推介会获得银行授信467亿元,已有8家银行审批放款共计29.96亿元,涉及济南古城(明府城)城市更新项目、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山东三塑地块城市更新项目等。另外,中建八局等4家央企参与了城市更新项目。
  “‘2023齐鲁(济南)春季房展会’5天实现超1700套新建住宅网签,提前迎来济南楼市‘小阳春’,5000万元置业消费券的发放有效支持了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红表示,今年将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巩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三年试点”成果,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加强供给侧改革,制定全市促进高品质住宅发展的政策,更好满足市场对高品质住宅的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全周期监管体系建设,健全项目预售资金监管和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强化房地产中介行业市场监管,让群众放心购房、放心租房。培育提升“新城建”产业链。一方面抓好“新城建”试点,另一方面持续搭建“新城建”产业链,指导区县、平台企业加快“新城建”产业与应用项目落地实施,推进“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在领建园区和关联园区拓展不少于5个“新城建”应用场景,力争各园区企业产业规模较上一年度增长10%。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筹办了全省首个城市更新政银企对接暨项目推介会,现场获得银行授信467亿元,签订801亿元合作协议。目前,已有8家银行审批放款共计29.96亿元。
  1.中国工商银行历下支行为济南古城(明府城)城市更新项目发放贷款2亿元。
  2.北京银行千佛山支行、齐鲁银行银座花园支行为历下区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共计发放贷款1.67亿元。
  3.北京银行千佛山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天桥支行、历下支行为历下区山东三塑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发放贷款1.89亿元。
  4.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为历城区税务局南片区(原七里河烟草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发放贷款2.9亿元。
  5.中国邮储银行济南历城支行为历城区宋刘城市更新项目发放贷款8亿元。
  6.中国农业银行济南支行为济阳区更衣亭城市更新项目发放贷款3.4亿元。
  7.中国农业银行济南分行为商河县银桥城市更新项目审批贷款10.1亿元。
  另外,济南已启动实施29个城市更新项目,多家央企参与了城市更新项目。
  1.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一公司城市更新中心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接推介项目具体情况。目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已与济南城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中标为济南商埠区改造更新项目一期的济南宾馆地块项目施工单位。
  2.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历城区对接,目前正积极跟进东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3.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公司计划全面参与济南城市更新项目。目前正积极跟进市中区六里山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4.中电建核电地产投资有限公司、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接城市更新项目、政策等有关情况,将积极参与济南城市更新项目。
  今年,围绕“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产业发展、住房供给、城乡建设、行业服务四个领域,高质量完成18项“硬任务”。
  聚焦产业发展,勇当转型升级、动能跃升“排头兵”
  一是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建筑业。积极对接央企各层级公司,通过信用激励、服务保障等举措,持续招大引强。支持本土后备骨干企业资质晋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鼓励本土企业打造全产业链骨干企业团队,引导建筑业企业由“施工承包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型升级。
  聚焦住房供给,勇当安居优居、民生保障“排头兵”
  一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办法”,试点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全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5万套(间),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3万户以上,夯实人才安居乐业基础。
  二是改善乐居优居环境。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年新开工棚改安置房8012套,基本建成11427套。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8个片区(包括525个小区)、75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9.9万户。
  三是提升物业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开展上门家政、中央厨房等新业态,引导老旧小区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
  聚焦城乡建设,勇当城市发展、品质跃升“排头兵”
  一是实施有机更新,激发老城活力。加快推进“中优”范围内五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探索实施老旧住房原址改造,促进老城区提质增效。培育1-2个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典型项目,开展全市第二批50处历史建筑“健康体检”。
  二是落实“双碳”战略,打造绿色城市。新增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以上,太阳能建筑应用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700万平方米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50%。
  三是深化城市体检,建设韧性城市。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规范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新增海绵城市40平方公里,持续推进供热“一张网”建设,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0公里以上,加快高压燃气“一张网”整合,持续提升燃气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聚焦行业服务,勇当作风建设、能力提升“排头兵”
  一是多措并举,严把工程质量。建立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体系,落实住宅工程主体开放日、先验房后交房、分户验收等措施,全面推行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提升工程质量和住宅品质。
  二是有求必应,倾心服务群众。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群众的服务员,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严管厚爱,建强住建队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筑牢廉政防线,聚焦房地产开发、质量安全、工程招投标等高风险领域,健全制度“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按照“项目突破年”工作要求,千方百计抓落实,铆足干劲促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扎实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