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丨百龙创园:业绩惹眼,股价“单边上扬”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7 11:16:3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最近一段时间,百龙创园(605016.SH)的股价几乎没有大的调整,一路呈现‘单边上扬’态势。”3月6日,济南投资者兰加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正如其所言,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22年12月23日以来,该公司股价由21.34元/股(近半年来的最低点)一路开启上涨模式,至今年3月6日收盘,其股价为31.63元/股(总市值56.15亿),两个多月时间股价涨幅近50%。

  兰加涛认为,百龙创园亮丽的业绩或许是其股价上涨最好的“背书”。

  预计去年净利增长38.78%-53.14%

  百龙创园主要从事益生元系列产品、膳食纤维系列产品、其他淀粉糖(醇)产品和健康甜味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于2021年在A股主板上市。据悉,公司益生元系列产品、膳食纤维系列产品收入贡献占较大比例,健康甜味剂产品得益于境外市场对阿洛酮糖产品快速增长的需要,是公司新的收入及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作为行业内发展速度较快的企业,百龙创园在市场上已形成了一定的企业美誉度和品牌知名度——曾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国家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试点示范企业”“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山东省优秀企业”等称号,并连续多年获得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企业称号。

  据百龙创园介绍,公司成功上市后,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品牌得到市场认可,收入、利润均取得较快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28.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45.36万元,同比增长51.51%。

  今年1月中旬,公司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亿元-1.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052.08万元-5552.08万元,同比增长38.78%-53.14%;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5亿元-1.50亿元,同比增长41.29%-57.03%。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在于:境内外客户需求增长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增加;公司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百龙创园方面称,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本期业绩预告没有重大影响,本次业绩预告是公司财务部门基于自身专业判断进行的初步核算,尚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全球益生元行业占据市场份额较大的生产厂商,主要包括Tate & Lyle(英国泰莱)、FrieslandCampina(荷兰皇家菲仕兰)、日本明治、百龙创园、保龄宝、量子生物等。全球膳食纤维行业占据市场份额较大的生产厂商主要包括Tate & Lyle(英国泰莱)、百龙创园、Roquette(法国罗盖特)、日本松谷化学、美国ADM(Archer Daniels Midland)等。其中,百龙创园是国内首家取得抗性糊精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采访中,有行业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拟1000万元新设全资子公司

  2月底,百龙创园公告称,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青岛百龙汇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终名称以行政服务审批局核准登记为准),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0%。公司本次设立全资子公司是基于未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发挥自身品牌、技术开发和市场营销优势,增强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开拓能力。该全资子公司的注册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

  在百龙创园看来,青岛市作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汇聚了大批食品、生物、医养健康方面的企业、高校及人才,人才资源和科研力量雄厚。公司是全球重要的益生元、膳食纤维和健康甜味剂产品生产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研发和改进是公司赢得市场的关键,拥有稳定、行业经验丰富的科研人才队伍是公司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公司计划以青岛子公司为载体,充分依托青岛的人才优势、信息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充实研发团队,继续引领行业内产品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整体研发实力、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公司主要产品定位中高端,具体包括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木糖、抗性糊精等,为国内乃至全球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多品种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一直是公司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是公司必须持续挖掘和深耕的重要市场。”百龙创园表示,本次投资是公司计划中的战略布局投资,是从公司长远利益出发做出的慎重决策。青岛子公司设立后,公司将继续不断在青岛加大国际贸易相关人才的引进,依托青岛的区位优势加大海外客户的拓展、开发以及技术交流,此举有利于提高公司出口业务收入,加强与客户的技术交流,提高海外客户服务能力和整体盈利水平。

  另据2022年半年报中的介绍,公司的原辅料供应商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等地。公司原材料采购主要采用“以产定购”的模式,除根据物料的采购周期订立安全库存外,主要按生产计划、订单需求进行原材料采购,有效减少了原材料在库存放时间。

  作为全球主要益生元、膳食纤维和阿洛酮糖生产商之一,百龙创园通过自主研发,能够生产60余种不同规格型号的产品。此外,其致力于向下游食品企业提供优质的食品配料与解决方案,通过全方位服务提升客户价值,满足其对功能性配料的全部需求。例如,娃哈哈采购该公司的聚葡萄糖、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和麦芽糖醇等产品,分别用于其乳酸菌饮料系列产品、AD钙奶、八宝粥系列产品中。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