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美丽产业国潮风来袭,化妆品山东板块“隆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7 2:28:4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临近三八“女神节”,围绕女性消费的促销活动也逐渐升温,其中“美丽经济”的主力之一化妆品更是备受女性消费者青睐,这其中,频现山东品牌化妆品企业身影。
  化妆品山东品牌崭露头角
  3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英雄山路一家大型商场,发现该商场将春季护肤换季节点与妇女节促销节点融合,推出了美妆套盒一口价、多倍积分、满减等多种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女性消费者购买。
  在一楼的化妆品区,各大专柜都挤满了选购产品的消费者。正在某法国品牌专柜试口红的韩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八节线下商场促销力度很大,不比网上贵,而且质量更可靠。
  “女神节各大化妆品品牌都有活动,正好给我的梳妆台补补货。这款化妆品礼盒套装打85折,还赠送多个化妆品小样,确实很优惠。”韩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我是国货化妆品的铁粉,一直都在用咱们山东产的颐莲品牌,它家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供应商,很多世界知名化妆品品牌都用了它的透明质酸。”在颐莲品牌前选购的王婷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各大电商平台也是女性消费者选购化妆品的重要渠道,今年电商平台的三八节大促活动也是力度空前。天猫的满减活动为满200减20,并推出“官方立减”;京东取消跨店满减,主打“买贵双倍赔”活动;抖音满减力度增至满150减20。护肤美妆达人们也都趁机“薅羊毛”囤货。
  3月1日在李佳琦直播间下单了3000多元护肤、美妆产品的朱希宁刚刚付完尾款,她打开App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战利品”。“这次大促,各商家比以前更有诚意,很多美妆品牌都买1送1。像雅诗兰黛红石榴洗面奶买1送1;150ml的娇兰蜜润精粹水买2送2;华熙生物的夸迪5D轻龄霜,也是买1送1。因为大都是平时的‘爱用品’复购,日常消耗量比较大,所以不担心浪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淘宝主播李佳琦3月1日启动的美妆节,今年像贝泰妮、珀莱雅、华熙生物、巨子生物多个国货品牌参与了预售活动,且购买火爆程度不亚于国外品牌。
  山东板块化妆品崛起
  在今年的三八节化妆品牌促销活动中,“山东板块”表现突出。借助于电商平台,山东化妆品品牌如华熙生物夸迪、福瑞达瑷尔博士、梅晔生物凌博士、半亩花田等品牌均已培育起固定的用户群体,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事实上,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我国化妆品相关企业超1195.6万家,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近275.6万家,增速达到30.64%;从地域分布来看,福建、广东以及山东三地的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分别拥有132.8万余家、106.6万余家以及96.8万余家。
  “全球化妆品产业发展趋势正在步入‘中国时间’,体现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原创技术不断涌现、新锐品牌持续崛起,中国本土化妆品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福瑞达生物股份总经理高春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化妆品产业积聚起了明显的资源、技术优势。2022年底,山东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企业180多家,化妆品工业产值160亿元。拥有透明质酸、海藻酸盐、聚谷氨酸、牡丹、玫瑰、金银花、灵芝、银杏、牛蒡等特色优势产品和资源。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海藻酸盐生产研发基地和国内最大的牡丹、玫瑰种植与深加工基地均在山东。
  “山东作为全国人口和经济大省,拥有百货、商超、美容院、日化店、电商、新零售等各类化妆品渠道同步发达的大市场,是名副其实的消费大省,历年来,一直被中国化妆品行业称为‘兵家必争之地’。”山东省工信厅消费品产业处处长赵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山东提出将打造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群、国际化妆品优质原料生态圈、化妆品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美妆山东”计划,形成以济南“北方美谷”为核心,青岛、烟台、泰安、临沂、菏泽等多层次多区位多品类发展的“一核多点”发展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化妆品产业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的企业1家,50亿元以上的2家,20亿元以上的10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超过100家。
  打造中国美妆“第三极”
  “山东化妆品产业也有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比如产业整体链条健康度还需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偏少,原料、中间体等低附加值产品偏多;全省化妆品集聚效应还不够明显,‘北方美谷’品牌尚不鲜亮等。”赵宇表示。
  对此,山东省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朱坤福表示,将推动山东化妆品产业创新驱动,加快化妆品全产业链布局,全面提升技术创新力、质量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人才吸引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水平的高端高质高效化妆品产业集群。
  “福瑞达2022年发布‘透明工厂’战略,以透明工厂打造为核心,逐步实现了化妆品生产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今后将以化妆品高端制造作为支撑,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与可靠品质,为产品带来更佳用户口碑与复购。以高端制造为支撑,助力工厂品牌的打造和新锐品牌孵化平台的业务开展,福瑞达生物股份正在通过研发共享、生产共享、渠道赋能、培训赋能、投融资助力等多种方式支持国内新锐品牌发展。”高春明表示。
  据赵博介绍,平阴着眼于全国玫瑰美妆产品原料需求,利用已经建成的高端产业园区,引进培育基质原料和辅助原料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国内外美妆公司,正加快构建以玫瑰植物原料为特色的全要素美妆原料及产品供应体系。
  “山东美妆的高速发展能够很好地带动河南、河北、陕西等北方美妆的大力发展。未来5-10年,在标杆品牌的加持下,山东美妆将会是新势力的代表,是中国美妆的第三极。”化妆品行业资深专家姚永斌表示。
  姚永斌表示,山东化妆品产业链齐全,拥有原材料资源优势、渠道优势。特别是电商平台,成就了像半亩花田这样的山东化妆品品牌。但是供应链还比较粗糙,部分山东化妆品企业的代工厂在外地。“现在要解决的是把这些代工厂留在山东,打造有优势的化妆品代工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