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股票型基金净值明显回升!2023年投资者如何把握买基节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7 2:26:09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的积极表现,带动股票型公募基金净值明显回升,投资者进场抢购态势随之显现。
  “今年我已经有两只产品的净值回升超过10%。考虑到未来经济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大,我也在筛选基金产品,准备多增加些基金仓位。”3月6日,济南“基民”郝云麒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今年已经有108只股票型基金产品净值回报超过10%,其中更有3只产品净值回报超20%。
  受业绩表现带动,投资者踊跃加仓,年内已有超过40只新基金缩短募集期,更有多只一日售罄的“日光基”出现。
  不过,基金机构对于市场的热度却颇为理性,个别基金甚至已启动“限购”,以保持平稳运行。对此,部分受访投资业人士表示,今年权益类市场很难出现单边上涨行情,建议投资者注意波动风险,可借回调时机布局。
  半数以上股票基金净值回报超4%
  “今年A股从1月开始企稳回升,2月开始各板块虽出现了分歧,但一些板块热度很高,比如上证指数就创出年内新高,ChatGPT概念也火了较长时间。”长期观察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种市场表现更利于专业机构操作,所以股票型基金年内表现亮眼。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中有90.37%的产品实现正向收益。其中,500只产品净值回报超过4%,占比57.34;108只产品净值回报超10%,占比12.39%。
  有3只产品今年净值回报已经超过20%,分别是嘉实信息产业A(017488.OF)、嘉实信息产业C(017489.OF)和金鹰科技创新(001167.OF)。嘉实信息产业A的净值回报达到22.06%,位居首位。
  这3只基金产品中,嘉实信息产业A和嘉实信息产业C的成立日期均在2022年12月16日,目前尚未披露重仓股,但其布局侧重的信息产业,正赶上ChatGPT概念和数字经济概念的风口,可谓短期内的乘风而起;而金鹰科技创新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股中有超图软件(300036.SZ)、拓尔思(300229.SZ)等与信息科技相关的个股,其中拓尔思今年涨幅已超过100%。
  “从今年的表现看,投向信息科技、计算机、文化传媒、医药等细分领域的公募基金,目前获得了超额收益。不过,A股市场热度的转换是比较快的事情,不排除后期有新板块拉升的可能。”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宜追高买入。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净值表现较好的基金产品,多是数千万元的小规模基金产品。如嘉实信息产业A的规模只有1000余万元;嘉实文体娱乐A(003053.OF)今年净值回报达到14.58%,产品规模为7300余万元;创金合信先进装备A(011685.OF)今年净值回报14.44%,规模为2300余万元。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小规模基金,甚至部分达到“迷你”级别,操作资金有限,持仓较为集中,容易受到个别板块行情带动,走出独涨行情。所以在大盘表现平稳的情况下,部分基金产品已经“异军突起”。
  投资者需注意“限购”信号
  因股票型基金近期较为亮眼的表现,“基民”进场热情再度升温,带动不少基金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期。
  如3月4日,诺德基金就发布了诺德惠享稳健三个月持有(016927.OF)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据悉,该产品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17日,而此次诺德基金将产品募集截止日提前至3月3日。与之类似,广发成长领航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016243.OF)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31日,如今已提前至3月8日。
  相关统计显示,年内已经有超过40只新基金缩短募集期,另外还有3只基金出现了一日售罄的情况。
  其中,股票型ETF尤为受到资金追捧,像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159679.OF)于2月6日正式启动发行,仅用一天的时间,该基金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合计募集金额为14.58亿元。
  今年以来股票型ETF规模迭创新高,已经接近1.09万亿元,相比去年底增长近60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159995.OF)份额增长最多,年内累计增加38.72亿份。另外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512480.O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588000.OF)份额增长均超过30亿份;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159792.OF)、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159939.OF)、华安创业板50ETF(159949.OF)份额增加超过20亿份。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股票型公募基金规模大幅增长的表现,代表着投资者近期对于权益类产品超额收益的期待。但是,建议此时投资者仍要保持冷静,不宜盲目进场。“目前A股已经来到了上方较强的阻力位,但每天的交易量仍难有效放大,市场再度上冲或缺乏动力,也就是说很难出现单边上涨行情,有可能会呈现震荡态势。各板块也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轮动行情,很难把握节奏。”崔荣哲分析道。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已有个别基金发布了“限购”公告,以降低操作风险。
  如睿远基金2月下旬曾发布《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调整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额的公告》。公告称,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008969.OF)将从2月27日起,调整限制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金额,由30万元调整至1万元。对于调整申购限额的原因,睿远基金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受访人士表示,对基民来说,基金大额限购可以有效避免“过度兴奋”,帮助其理性投资;同时,对基金经理而言,也会减少基金产品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操盘难度。“当股票市场进入震荡期时,基金‘限购’可以作为一个市场参考因素,投资者之后可以试着寻求回调时机进行布局。”陈凯如此说道。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