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1家IPO鲁企“集结”主板:15家“平移”完毕,上交所主板“纳新”6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6 17:12:2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全面注册制落地两周,主板IPO企业接续完成“平移”,交易所主板IPO“纳新”已开始。山东沪深主板拟上市企业新画像呈现,21家鲁企吹响主板IPO“集结号”。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4日,山东原本拟登陆沪深主板且被证监会受理的21家IPO排队企业,在上交所及深交所主板发行上市项目栏悉数亮相。其中15家山东IPO排队在审企业在3月3日之前完成“平移”,6家拟上市公司于3月4日向上交所申报主板首发上市并获受理。
  3月6日,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博士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时代大潮,我省企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15家在审企业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平移”,6家企业转换赛道在上交所主板重新申请IPO,这展现出我省企业冲刺上市的积极姿态。同时,在全面注册制条件下,IPO实现常态化,创新型企业IPO资本化“大门”被彻底打开,从中不难推测今年山东上市企业数量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平移”深交所主板5家

上交所主板10家

  3月3日,是主板IPO在审项目“平移”截止日。根据证监会对在审主板项目的新老划断安排,沪深交易所将在2月20日至3月3日接收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在审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仅仅十个工作日的“过渡期”,超270个存量IPO项目将作何选择,吸引着资本市场的目光。
  据Wind统计,截至2023年3月3日,共有21家鲁企排队申报主板上市。其中上证主板拟上市企业16家,深证主板5家。从审核状态来看,21家企业有15家企业处于“已受理”,2家“已预披露更新”,4家“已反馈”。从受理时间来看,有2家是2021年受理,2022年受理的有10家,2023年受理9家。
  山东这21家拟主板上市排队在审企业,如何切换赛道尤为值得关注。
  根据上交所、深交所披露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3年3月3日,原本已在证监会排队进行主板IPO审核的15家山东企业纷纷“平移”至交易所。其中,移至上交所主板10家,移至深交所主板5家。
  3月4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从上交所查看已披露的主板项目申报情况,从2月28日至3月3日,注册地位于山东共有10家企业在此申报并获得受理。这意味着山东16家上证主板拟上市企业中,有10家鲁企业完成“平移”。
  “平移”上证主板申报的10家山东企业分别是山东京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盈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铭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绿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键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帝精密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整体来看,全国共有129家拟上市企业完成上证主板“平移”。山东的10家位列全国第四,排在浙江(37家)、江苏(30)、上海(13)之后。
  深交所主板项目申报页面显示,从2月23日至3月2日,山东有5家企业在深交所申报主板上市。
  在此之前,山东深证主板拟上市企业一共5家。至此,山东5家深证主板IPO排队在审企业全部完成“平移”。这5家企业分别是山东腾达紧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赛克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综合上证主板、深证主板,截至3月3日,共计234家主板拟上市企业完成“平移”,山东15家企业占总量的6.41%。

上交所主板IPO“纳新”首日

6鲁企申报

  15家沪深主板拟上市鲁企“平移”后,剩余6家山东主板拟申报企业何去何从牵动着市场的目光。
  3月4日,是交易所主板IPO“纳新”首日。主板在审项目未在3月3日截止日期限内申报的,视为新申报企业。
  3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查询上交所主板IPO项目动态发现,此前未出现在“平移”名单的山东6家原上证主板申报企业赫然在列,受理日期显示3月4日。这6家公司分别是青岛海力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长信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临工重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青禾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宏盛华源铁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规定,也就是说6家鲁企被视为上交所主板新申报企业,在首日即被“纳新”。至此,山东原申报主板的21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全部集结完毕。
  从区域情况来看,21家主板申报企业分布在山东11个城市。青岛、济南、德州成为“赢家”,沪深主板申报企业分别为6家、4家、3家。此外,滨州、济宁、聊城、临沂、日照、泰安、枣庄、淄博各1家。

  从全国情况来看,截至3月5日,在两大交易所申报沪深主板的拟上市公司共计261家。根据经济导报记者查询,3月5日,深交所主板IPO申报企业更新日期和受理日期仍维持在3月3日的105家;3月5日,上交所主板IPO申报企业更新日期和受理日期均为3月4日,主板项目总体数量为156,也就是说比“平移”的129家,增加新申报企业27家。
  需要注意的是,沪深交易所对主板在审企业的受理顺序,不作为对其的审核顺序。交易所将基于主板首发在审企业在证监会的审核顺序和已有审核成果,按照注册制审核程序和规则,开展审核工作。
  据介绍,上交所已建立健全全覆盖全流程咨询沟通机制。修订业务咨询沟通指南,将IPO业务咨询沟通扩展到再融资、并购重组、转板,适当拓宽项目申报前的咨询沟通参与主体。优化申报前、审核中及会后沟通渠道,提高咨询接待层级,切实提升咨询服务质效。要求对咨询问题回复明确意见,切实解决问题;难以直接答复的,明确审核关注及完善建议。
  经济导报记者据Wind统计,除去终止的各类情况,截至2023年3月3日,包括上述21家主板申报企业在内,山东共有50余家企业进行IPO排队审核。随着全面注册制开启“纳新”,相信会有更多的鲁企在此亮相。
  冀刚指出,全面注册制也意味着基于信息披露的市场选择机制将全面主导资本市场,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化趋势的“上市即赚钱”信条宣告终止,企业一上市就将直面市场波动和风险,上市企业对此必须要有清晰的判断和足够的准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