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最高可奖300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人才支持政策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6 15:05:3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3月6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出台人才支持政策,把产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作为支持重点,针对不同人才群体的核心需求,推出系列支持政策,力求用最短时间集聚一批急需紧缺人才,全方位推动起步区成形起势。
  加快实施人才集聚行动。聚焦急需紧缺的“产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海外人才”“技能人才”等人才群体,针对性提出4条支持举措,特别是对大学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提出了更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助力打造青年友好新城区。
  积极拓展引才用才渠道。包括“揭榜挂帅”引才用才、校企人才共享共用、用人主体引才、柔性引才、市场化引才等5条措施,全方位布局引才网络、延伸引才触角,推动形成多方合力引才聚才、人才近悦远来的生动局面。
  搭建高能级创新创业载体。包括引进建设“大院大所”、人才项目“飞地孵化”、支持研发平台建设等3条措施,充分发挥科创平台在产业创新支撑、科技人才培养、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的虹吸效应,最大限度蓄积科技创新源动力。
  健全人才发展激励机制。包括市场化人才评价、创业金融扶持、人才个税奖励等3条措施,通过优化评价激励体系、降低创业融资成本、发放个税奖励等方式,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包括设立人才编制“蓄水池”、健全人才发展服务体系、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强人才荣誉激励等5条措施,在编制管理、教育、医疗、安居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保障措施,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着力构建一流人才生态圈。
  在人才支持政策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比如,在引进海外人才方面,推出外籍人才创业同权、境外执业资格认定等措施,为海外人才来区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在推进校企合作方面,充分借助省会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建立“人才工作在企业、编制在高校院所”的人才共享共用机制,促进校企人才流动;在人才激励方面,实施人才个税奖励,对人才个税超过15%的部分给予全额奖励,都较以往有了一定的创新突破。
  据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对产业领军人才,着重考虑全方位要素保障。引进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按照创新类和创业类,分别最高给予200万元和300万元的资金奖励;人才项目经推荐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按照上级扶持资金的1:1给予配套;对省、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项目,一年内在起步区注册落地的,最高给予100万元落地奖励。
  对青年人才,着重考虑降低就业生活成本。打造“鹊华人才驿站”,为青年人才求职提供最长7天免费房间;符合条件的,申请入住起步区人才公寓,还可享受租金减免。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起步区工作,可申请每月500-1000元交通补贴,最长补贴24个月;符合条件的全球TOP200、自然指数排名前100的高校院所及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还能享受一次性2万-5万元生活补贴;在站博士后在市级补贴基础上,再给予每月3000元工作补贴,最长补贴24个月;对发展前景好的青年人才创业项目,提供免费办公场地或租金补贴,若初创5年内获得风险投资,再给予最高30万元项目配套。
  对海外人才,着重考虑提供就业创业便利。获得学士以上学位的外籍毕业生,在起步区从事科技创新创业,可直接申办外国人签证和来华工作许可;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可享受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给予最高20万元创业扶持,入选市级以上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支持计划的,再给予20万元奖励;用人单位引进外国高层次管理、技术人才(团队)的,最高给予60万元项目资助。
  对技能人才,着重考虑加强人才培育提升。对获得齐鲁首席技师、泉城首席技师荣誉称号的,给予1万-2万元奖励;对企业与职业院校等机构合作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的,给予企业最高10万元培训费补贴;对区内注册的技能培训机构,获得省级以上名家、基地、工作站等认定的,按国家、省级财政支持的1:0.5给予配套支持。
  对战略科学家等尖端人才领衔的团队项目,量身打造个性化支持政策,最高可以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对获得产业领军人才奖励的,在起步区购买首套商品房给予最高100万购房补贴,这种支持力度都是处于国内一流、省内领先水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