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赎回资金到账时间提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4 7:25:1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赎回理财何时到账?日前,包括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在内的多家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给出最新答案——最快“T+0.5”。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2022年末执行最新监管要求,部分理财产品“T+0”赎回受限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新举措。

  提升快速赎回额度,将到账时间提前,主要还是考虑到增加产品的流动性,提高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可以更快、更多拿回资金。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理财产品资金赎回“T+1”和“T+0.5”均是第二个工作日到账,直接来看没有违反规定,但是“T+0.5”赎回是否有“打擦边球”的嫌疑,主要看是如何实现这一承诺的。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查济南理财市场发现,实际上,部分山东城商行发售的活期理财产品既有可实现工作日工作时间内实时入账的“T+0”,也有次日入账的“T+1”。银行工作人员提示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时,应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书,对购买、赎回以及起息等规则有所了解。


  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

  将到账时间提前


  “‘T+0.5’是什么交易规则?还是头一次听说。”3月3日,济南白领徐俐俐向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新出的理财“T+0.5”的交易规则,“我对‘T+1’再熟悉不过了,平常买的银行‘日日薪’活期理财、基金等,大多是‘T+1’。早几年买理财,那时候不管是银行系‘宝宝’,还是互联网‘宝宝’,多数都能实现‘T+0’,现在几乎看不到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徐俐俐说的“T+0.5”是近期几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新服务。3月1日,工银理财官微发布消息称,为改善投资体验,工银理财通过流程优化、技术升级等方式加快产品赎回到账时间。

  据介绍,目前,工银理财天天鑫添益同业存单及存款产品、pr2纯债日开产品等4只理财产品实现了最快“T+0.5”赎回到账。

  ▲ 工银理财官微截图

        无独有偶,除了工银理财外,近期还有平安理财、建信理财等银行理财子公司宣布其部分理财公司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也可以提前到账。

  3月2日,建信理财官微宣布,“闲钱理财更灵活,建信理财推出快赎功能啦”。建信理财宣传材料显示,现在建信理财多款产品已经推出快赎功能了,实时到账。“根据监管要求,每人每天为1万元的赎回上限额度,随赎随用。如果近期有需要赎回超过1万元的资金,建议购买多只具备快赎功能的理财产品”建信理财表示,目前建信理财的恒赢按日,安鑫按日都已开通快赎功能,近期更多的理财还会陆续开通快赎功能。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查看建信理财给出的“产品要素”推介发现,其列举的包括“恒赢按日开放式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2.00%)、“安鑫按日开放式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1.74%)两款产品申购、赎回规则标注的仍为“T+1”到账。

  ▲ 建信理财官微截图

        另外,平安理财此前也表示,该公司的现金理财产品,可实现T+1最快上午11点前到账。

  对此,专家明明表示,“T+0.5”赎回是否有“打擦边球”的嫌疑,主要看是如何实现这一承诺的,如果银行单纯通过提升业务效率,自然是满足监管本意的,但如果部分机构是通过找托管行垫资或其他方式变相融入资金,则有可能与监管初衷相违背。

  理财产品不当日赎回,主要是考虑到流动性风险。2021年年中,银保监会、央行曾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当日认购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份额应当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享有该产品的分配权益;当日赎回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份额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不享有该产品的分配权益,银保监会认定的特殊现金管理类产品品种除外。

  《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应当审慎设定投资者在提交现金管理类产品赎回申请当日取得赎回金额的额度,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产品单个自然日的赎回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

  在业内人士看来,理财产品从“T+1”变“T+0.5”,应警惕与监管规则、初衷产生冲突。


  青银理财2款活期理财

  可实现“T+0”实时入账


  如今,多家全国性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到账时间提前,并提升快速赎回额度,山东本土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如何?山东系理财子公司是如何操作的呢?对此,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

  徐俐俐常年关注理财投资,平日里她除了进行银行中长期存款和理财、购买保险以外,还会将一部分闲置资金放入活期理财,以便日常开销。“因为工资卡是咱本土银行的缘故,我常购买山东省内城商行的活期理财。比如青岛银行的‘天天开薪’7日年化收益率一般在2%左右。”

  3月3日,经济导报记者登陆青岛银行在售活期理财有3款,均为青银理财自营产品。其中“天天开薪(尊享净值型)”万份收益0.6889,7日年化收益率2.37%,为中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不过这款产品购买门槛较高,100万元起购,优点则是开放赎回,工作日9:00—15:30间赎回,资金实时到账。

  另外两款青银理财发售的活期理财产品分别是“天天开薪(货币型)”和“天天开薪(净值型)”,起购金额均为1元,中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其中天天开薪(净值型)万份收益0.6227,7日年化收益率2.19%,赎回规则与“天天开薪(尊享净值型)”类似,工作日9:00—15:30间赎回,资金实时到账。7日年化收益率2.21%的“天天开薪(货币型)”,则是典型的“T+1”。

   ▲ 青银理财手机App截图

        3月3日,经济导报记者咨询青岛银行,该行客服工作人员回应,“‘天天开薪(货币型)’的购买规则是工作日15点30分之前提交购买申请,下一工作日确定起息扣款。赎回方面,工作日15点30分之前提交赎回申请,赎回资金将于下一工作日24点前入账。”

  “我行‘天天开薪’系列活期理财产品主要有三款,区别主要是起购金额、赎回机制不同。”青岛银行客服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起购金额方面,普通净值型和货币型都是1元起购,尊享型是100万元;赎回机制上,尊享型、普通净值型是工作日上午9点到下午15点30分发起赎回的话,只要没有巨额赎回的影响,都会实时入账。货币型则不同,无论是工作日工作时间内,还是非工作时间,都是‘T+1’第二日入账。”


  银行设置

  巨额赎回保护机制


  “所谓巨额赎回影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大批量客户同时赎回大批量的资金,这时候就容易产生理财净值的波动。大批量资金一旦波动明显的话,收益或者是本金就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山东一家城商行理财经理与经济导报记者沟通时直言,“去年两波‘破净’潮,除了市场因素外,有一定原因也是由于投资者集中撤回资金造成了‘踩踏’现象。为了不让客户理财资金受损失,银行设置了触发巨额赎回的保护机制。一旦保护起来,资金就可能没办法实时入账了。一般来说,如果触发巨额赎回保护机制,银行或会在下一个有效交易日再做入账。”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青银理财在2022年12月23日曾发布《关于部分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临时公告》称,为更好的进行理财产品运作管理,将理财产品流动性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避免市场振荡期间因产品流动性而产生的净值下跌风险,保护产品份额持有者的合法权益,结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及配套政策要求,自2022年12月26日起,对“天天开薪(货币型)”(代码:CYTTKX03)、“天天开薪(尊享净值型)”(代码:ZXTTKX02)和“天天开薪(净值型)”(代码:CYTTKX02)的产品说明书进行临时修订更新,对产品的赎回上限进行调整。

  青银理财指出,赎回上限是指单个开放日中,理财产品的净赎回份额(当日赎回申请总份额扣除当日购买总份额后的余额)最高为上日理财产品总份额的0.8%,当理财产品到达赎回上限时,为维持理财资产正常运作,保护已有投资者利益,产品管理人有权拒绝赎回申请。具体修改内容详见更新后的产品说明书。

  “您说的对产品的赎回上限进行调整,是去年底的临时公告,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新通知。”上述青岛银行客服工作人员接受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巨额赎回易发生在季度末、年末或节假日之前的特殊时间节点。她提示投资者,如果有赎回的计划,可以避开这几个时间节点,正常来说都是可以入账的,但有时候也不能完全保证入账。

  一般来说,活期理财的收益规则是,购买的理财产品份额自购买确定成功之日起,享有产品的收益分配权益;赎回的理财产品份额自赎回份额扣除之日起,不再享有产品的收益分配权益。

  “目前流动性最好的就是净值型活期理财产品,但购买时也应注意起息日规则,选择合适的时间点。”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从业人士纷纷提示,“现在是3月3日周五,已经过了15时30分,如现在操作购买,无论是哪种产品都是需要经过周末两天,到下一个工作日即3月6日周一才能起息。若今日15时30分前购买,今日就能起息,如果资金量很大,这两三天的利息也是相当可观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