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书市“破圈” ,书香产业“香”起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 16:13:55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官方数据,总展览展示面积近3.2万平方米,线上线下展销图书30余万种,参与展销出版社400余家,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大讲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50余场,现场零售约37.3万册(套),交易额共计约6000万元,吸引读者10余万人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高涨的图书消费和阅读热情背后,是阅读产业的蓬勃发展。从网红书店、独立书店的探索,到短视频卖书的变现,再到打造泉城济南的书香文化品牌,山东在书香产业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网红书店不再博眼球

  “从经三路到胶济铁路博物馆,再到579百工集,作为济南独立书店的代表,阡陌书店一直延续着自己的浪漫基因,我们更愿意称自己是‘独立书店’而不是‘网红书店’。”近日,阡陌书店创始人郑国栋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许多人来到实体书店,都期待随时和优质书籍“偶遇”。好的实体书店不只卖畅销书,阡陌书店有自己独特的阅读主张和选书标准,这就从单一的“打卡”过瘾,升级到吸引更多读者和消费者愿意长时间留在店中阅读。

  郑国栋希望把阡陌书店打造为读懂济南、了解济南的窗口和阵地。自2014年开张以来,他一直积极发掘济南特有的文化元素,将书店与文创相结合,相继推出了《李清照二十四节气诗词》《济南老建筑》等系列文创产品。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人气颇高的书店发现,这些书店追求精致的装修、主打高雅的格调,多位于客流量较大的购物中心或商业街上。为应对电商冲击、阅读习惯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书店也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我们看到不少网红书店开业后,短期客流量确实增长了,但掩盖不了背后的问题。有的网红书店成为旅游景点,阅读环境嘈杂;有的网红书店内书籍同质化严重,文化传播功能弱化;一些网红书店过于注重装修设计,却缺乏对书籍的把关。”从事多年图书经营的创业者孙幼龙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不少实体书店纷纷试水从线下阅读场景衍生而来的“书店+”模式,由此寻求新增长空间。与越来越普遍的“书店+咖啡”“书店+轻餐饮”经营模式相比,文化消费类的复合场景更契合书店的“气质”,在许多从业者眼中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短视频卖书格外“香”

  “好口才+好书品+好故事”带来好销量,近两年,直播售书成为出版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本届济南书市现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出版社和主办方都在直播间中进行现场售书。与此同时,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次开通了“社长荐书”直播间,邀请各大出版社的社长总编、专家学者走进直播间荐书,奋力卖书之外,更拉近了读者与出版社和图书工业的距离。

  据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年度报告,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较2021年同比下降了11.77%,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大众消费的意愿。从不同渠道零售图书市场看,实体店渠道零售图书市场同比下降了37.22%,平台电商同比下降了16.06%;而短视频电商则实现正增长,同比上升42.86%。

  “在我们直播间中,10分钟卖出两三万本书很正常,如果是主打或者力荐的书目,几秒钟就可能卖出几万本,这对于各大出版社以及图书经销商而言,确实是新的增长点。”图书主播金淼在济南书市现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流量的增长,短视频阵地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这个渠道不仅可以销售自己所在出版社的图书,还能覆盖到某个垂直品类。“我的很多粉丝知道,我主要是销售文艺范儿的图书,推荐文史类或者畅销书类,基本上以年轻群体为主。”金淼表示。

  在直播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为抢夺流量大打价格战,充斥大量劣质书、盗版书、低价书,对出版社的内容和利润空间造成了较大冲击。而且网红带货仍然占有较大的比重,不少出版社和文化公司都在加强品牌自播的投入。

  “以书为媒,图书直播除了做书,还可以做什么,一定是我们全行业都要探索的,这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未来我们还将把大量生活方式的周边产品导入直播间。“金淼表示。

  打造泉城书香品牌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行业影响力最强的华文图书文化盛会之一,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首次在济南设分会场,是中宣部、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等对山东省、济南市图书出版业发展的肯定和支持。借此契机,“首届济南书市”也应运而生,旨在打响古城济南自己的阅读品牌。

  一位专门从淄博前来购书逛书展的消费者刘敏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平日就非常喜欢逛书店,这次听闻首届济南书市的展会,必须要来购书感受文化书香。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程度为读者带来读书盛宴,在“大众阅读专区”的大众读物分区,汇集了来自60多家出版社的12000余册图书,精准对接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展会期间还启动“当代教育家学堂”,举办“爱阅之都”泉民悦读嘉年华、动漫潮玩潮品展销等特色活动,在丰富产品供给的同时打造可观、可感、可互动、可体验的阅读盛宴。

  “我非常喜欢济南这座城市,在全民阅读努力的背后,书香正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济南。”在书展现场的论坛中,中国当代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谈到自己对济南的喜爱时表示,阅读是一束光,可以照亮人们心中诗意栖居的追求。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2023年济南将推动全市全民阅读规范化建设,指导区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标升级,新建泉城书房8家、泉城文化驿站20个,同时创新惠民举措,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延时开放、错时开放和夜间服务范围,真正体现“文化惠民”。从“泉民悦读”到“全民阅读”,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既是生动鲜活讲好“书香济南”故事的创新探索,也是助推济南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有力抓手。

  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济南将继续扎实推进书香济南建设,助力泉城人民享有更加充实、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实际启动制定《济南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和《济南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等相关工作,加强书香社会建设制度保障;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济南市图书馆建馆70周年庆祝活动及重要学术研讨活动,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引领社会阅读风尚。泉城书香,正在为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城市定位持久赋能,通过品牌的打造为阅读产业、文化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