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大数据新闻|如何踏准鲁股年报披露节奏,来看这份攻略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 16:05:27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步入3月,A股也正式进入年报披露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2022年度的“成绩单”展现在投资者面前,随之而来的年报行情也就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了291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年报披露时间表,发现有220家公司年报披露时间定在4月,且随着时间推进,单日披露数量将明显增加,特别是到4月29日(4月30日为周日,上市公司一般不会披露公告)预计会有高达35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年报。

  结合鲁股目前已经给出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情况,可以发现有186家公司给出了2022年明确的业绩预期,其中136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50家公司去年亏损。可见鲁股去年盈利情况颇为可观。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上述亏损鲁股的年报披露日期多集中在4月下旬。其中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金额超亿元的鲁股,计划披露年报时间在4月18日-29日期间,仅29日就有ST东洋(002086.SZ)、克劳斯(600579.SH)、瑞康医药(002589.SZ)3家公司在列。

  逾7成鲁股年报将在4月披露

  3月3日,世纪天鸿(300654.SZ)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60.6万元,同比增长2.78%。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6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年报,除了山东华鹏(603021.SH)去年亏损3.80亿元外,其余5家公司均实现盈利,森麒麟(002984.SZ)盈利暂居首位,达到8.01亿元。

  6家公司的年报披露节奏,都是按照其计划进行。而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若按照计划,3月内会有67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占鲁股总数的23.02%。

  这67家公司披露时间均集中在3月中下旬,其中3月29日、30日、31日三天分别会有6家、9家、23家公司披露。

  当然,相对鲁股整体而言,3月只能算是年报行情的“开胃菜”。进入4月后,鲁股年报开始提速,会有220家公司披露年报,占鲁股总数的75.60%。

  220家公司的年报披露时间,更为集中于4月下旬,特别是从4月26日之后的4天(4月26日、27日、28日、29日),披露业绩的鲁股数量分别达到19家、20家、27家、35家公司,可谓“年报盛宴”。

  不过,若按照市值计算,“重量级”鲁股披露年报的时间都不在4月底的高峰期,而是选择早早亮相。像市值超千亿元的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中航沈飞(600760.SH)、兖矿能源(600188.SH),预计年报披露时间分别在3月21日、3月31日、4月18日和3月25日。

  近5成鲁股已预计盈利

  有了年报披露时间表的同时,投资者还可以对鲁股有一定的预判,因为截至目前,已经有186只鲁股发布了2022年的业绩预告或快报。

  从预期情况看,鲁股去年整体盈利能力较强,有136家公司有望实现盈利,占鲁股总数的46.74%;只有50家公司预计亏损,占总数的17.18%。

  预盈鲁股中,归母净利润超亿元的公司数量达到64家,其中,兖矿能源暂居首位,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08亿元,同比增长89%,主要原因为2022年以来,受境内外能源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煤炭价格维持高位;另外,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与成本预算,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万华化学紧随其后,预计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2.39亿元。公司称其依托技术创新、卓越智造、全球运营优势,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实现全球业务增长,但受全球大宗原料、能源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影响,产品成本上涨幅度大于收入增长幅度,利润同比下降34.12%。

  从预计的年报披露时间看,这些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发布年报时间较为分散,并未有特定时期。

  不过,与盈利能力相比,投资者关注的业绩同比改善较强的鲁股,则倾向于把年报披露时间放在4月,且多集中在4月中下旬。

  如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245.13%的龙源技术(300105.SZ),预计年报披露时间为4月14日;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757.16%的新潮能源(600777.SH)将在4月29日披露年报;还有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72.91%的金麒麟(603586.SH),将在4月28日披露年报。这些公司披露年报时,是否会对股价有提振作用,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当然,反之亦然。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预计亏损的鲁股中,也有不少公司计划在4月下旬披露年报。这意味着投资者在这一时间段也要注意投资风向。

  像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亏损不超19.36亿元的步长制药(603858.SH),年报披露时间将在4月28日;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亏损不超19亿元的瑞康制药(002589.SH),年报披露时间将在4月29日;另外,预计去年亏损不超18.91亿元的克劳斯(600579.SH)、预计去年亏损不超16亿元的ST东洋(002086.SZ)、预计去年亏损不超7.4亿元的龙泉股份(002671.SZ)也均将年报披露时间放至4月29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