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省消协提醒:参加教育培训注意这3点→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3 11:12:5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去年以来,山东省各地消协组织收到的消费者关于教育培训投诉量激增,反映问题集中在教育质量和承诺不一致、未按合同约定及时退款等。为此,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参加教育培训时,要注意以下3点:
  不盲目参加教育培训。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名目繁多,涉及考研、公务员考试、职业教育、出国留学等各种培训。开办这些培训的机构受教学环境、师资力量、价格竞争等影响,教育质量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希望家长和广大消费者转变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在选择培训机构和项目前,要先客观评估自身培训需求,避免盲目跟风,或增加非必要的学习培训内容。一定注意不要参加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尤其要警惕明显超出实际保障能力的承诺效果的诱导类培训。
  慎重签订培训合同。建议广大消费者与培训机构签订合同条款时,要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清晰约定培训项目、内容和质量标准,培训期限和时间安排,收费项目、收费时段以及退费规则、违约责任等内容。如果对合同的内容有异议,可以和机构协商进行修改并标注。签订合同时要警惕各种“优惠陷阱”,慎重选择“教育贷”等金融贷款,尤其应避免一次性高额缴费,以免后期遇到培训机构不能按时履约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要保存证据维护权益。消费者在培训机构缴纳培训费用后,要索要盖有培训机构名称印章的正规发票,并注意在培训期内妥善保管合同和凭证。广大消费者在与培训机构发生消费纠纷时,请及时与培训机构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山东省消协也倡议各培训机构:一是不以诱导、欺骗等方式销售产品和服务,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对重要条款如收费、退费等履行好提醒义务;二是强化师资力量,不擅自更改教学内容,不故意拖延退费或设置不合理扣费项目等;三是诚信经营,践行承诺,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