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省属企业2023年部署会释放“强信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21:11:4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过去的一年,是山东省属企业承压奋进、砥砺前行的一年。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省属企业今年要如何发力?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今年山东国资国企将重点做好稳增长、抓创新、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严监管、强党建七个方面工作,不断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省属企业召开了2023年工作部署大会,涉及项目提速、上市助推、改革深化、重组整合等,共性的背后是省属企业努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持续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更好更快做强做优做大的决心。
  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有企业应积极承担产业链“链长”职能, 发挥现代产业链发展的牵引力量,有利于在全省范围内打造产业集群,增强创新驱动能力。
  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梳理各家省属企业2023年工作部署大会,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重点项目成为“关键词”。冲刺首季“开门红”,省属企业纷纷加力提速,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
  2023年,山东能源将积极融入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部署,计划安排实施81个建设项目,计划年度投资300多亿元,进一步做优做强矿业、电力、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贸易“六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
  其中,7个项目列入2023年省重大项目库,包括5个2023年新开工项目,年度投资计划90.53亿元。4个项目列入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其中:枣矿综合物流园二期项目、山东玻纤年产17万吨ECER玻纤生产线数字化升级技改项目为2023年新开工项目,年度投资计划4.39亿元;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B场址项目为续建项目;新能源公司山能大数据中心项目拟列入渤中海上风电G场址项目统筹建设实施。
  山东高速集团提出,年内确保4条高速通车、9条高速开工建设。岚山港疏港高速、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等12个续建项目持续加快建设;同时确保坪岚铁路扩能改造等地方铁路工程年内建成通车。
  华鲁集团提出,2023年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将超过115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5.8%,投资100%集中于主业,全部投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环保“四新”项目建设。这一连串的数字,正是华鲁集团在新一年的排兵布阵。
  山东重工集团今年计划开工林德液压产业园100亿投资项目、大马力高端拖拉机100亿投资项目、新能源商用车100亿投资项目。
  资产证券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资产证券化是助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它同样成为省属企业2023年工作部署的亮点。
  “国有企业上市不仅可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司治理,在外部监督上,还可以实现国资委、证监会、交易所、中小股东、中介机构、媒体的监督合力。”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肖永达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山东,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已形成一批如兖矿能源、潍柴动力、山东黄金、华鲁恒升等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绩优股。据悉,截至2022年6月底,市值过500亿元的省属上市公司达到5家,在山东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省属企业占据4席。
  “目前,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达49户,发行股票56只,十年净增上市公司27户,上市公司户数增长122.73%,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占省属企业的53.43%。”肖永达介绍。其中,中泰证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实现省属券商登陆资本市场;山东能源新风光电子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山东国企科创板第一股;法拉第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境外并购且在异地上市的成功案例。
  梳理过去,展望未来。今年省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进展值得期待。
  山东健康集团正全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康源堂、建联中药、龙心生物等企业上市工作加快进行,健康农业、健康养老、健康物业等二级集团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华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透露,省环科院“IPO”已进入了关键期,要头拱地、向前冲,按期实现IPO上市目标。如果省环科院上市成功,其将成为“山东国资环保第一股”,华鲁集团也将拥有第四家上市公司。
  齐翔腾达(002408.SZ)2月13日披露,公司收到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具的告知函称,本次要约收购系山能新材料作为重整投资人通过重整程序取得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进而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所持有的齐翔腾达45.91%股份而触发。如上述收购事项顺利落定,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本版图将进一步扩容。
  “‘十四五’末,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5%以上。”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集团2023年工作部署大会上提出目标。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启幕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将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这也成为各家省属企业2023年工作部署大会的重要内容。
  “目前正处于国企改革行动总结阶段和新一轮改革的准备阶段。国企改革进入了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核心功能为中心的新阶段。”李锦分析说。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要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加快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正在持续深化。在山东高速集团,32户子企业开展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去年提拔重用干部28人,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比例达2.96%;山东能源集团实施“31789”人才工程,88后中层副职以上和正科级管理人员分别由9人增至41人、277人增至408人。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专项提升工程,从业人员减至22万人。录取2022届高校毕业生1985人、签约2023届1445人。能增能减空间持续拓宽,各层级绩效工资比重优化提升,职工绩效薪酬占比由52%提至60%。
  山东省市两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率和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均达100%。山东能源集团对3个考核不合格的领导班子进行重组,对101名中层副职以上人员予以调整,对3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累计对22家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山东海洋中长期激励试点户数占比达75%。
  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山东国惠委派直属企业财务总监14名,完善重大财务事项报告机制;中泰证券构建“法律事务、合规管理、风险控制和审计稽核”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山东黄金完成审计项目3705项、审计金额772亿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4亿元。
  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国企重组整合
  “2023年是重组整合深化年,掌握资源很重要,整合资源更重要。要巩固区域整合、产业整合成效,推动专业业务整合,发挥协同效应,释放重组红利,实现由貌合、形合向心合、神合的根本性转变。”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近日召开的集团大会上提出如上要求。
  “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是2023年国有企业的一件大事。”李锦表示。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今年以来第四次提到“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省国资委提出,要加快推进布局调整,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精干主业,深入推进重组整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加快转换发展动能。
  “中国已经进入大企业时代,大规模的重组,实际上是一次大规模的内循环。”李锦表示。
  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国企重组整合,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的趋势将更加突出。
  这一点,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山东省属企业行业重组中,已有显现。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成立山东高速集团;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整合重组;山东港口集团组建后,将原先分散在各港口的100多个业务单元“合并同类项”。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两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中,山东省均列A级。山东国投年度近90%投资投向山东省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领域。
  “以市场化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培育和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增资扩股,2023年在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医药健康、矿产资源、工程承包、煤电、清洁能源等领域推动专业化整合,切实提高产业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近日提出。
  围绕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山东省属企业年度投资进一步向主业集中,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深入推进,国有资本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可以预测,以产业化重组与专业化重组结合的大规模重组潮为期不远。”李锦分析认为。


  山东省属企业目标“锁定”
  山东能源:资产营收“双万亿”
  “十四五”末煤炭产量3.5亿吨、化工产量2500万吨、电力总装机容量3500万千瓦,实体经济占比提高至40%,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5%以上,发展成为结构更优、韧性更强、后劲更足的资产营收“双万亿”企业集团。
  “十五五”建成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强内涵、调结构、优布局,实体经济占比提高至60%,企业规模实力、社会美誉度显著增强,稳定在世界500强企业前60位。
  山东港口: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瞄准山东港口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明确的奋斗目标,紧扣“突出创新、深化融合、勠力攻坚、业绩为王”工作总基调,锁定“全面攻坚年”各项任务指标,聚焦聚力“十大攻坚行动”“十大提升行动”,振奋精神、事争一流,奋力答好作风、创新、融合、发展、满意“五张答卷”,全面提速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进程。
  华鲁集团:加速推进省环科院IPO
  2023年主要经营目标是:盈利水平保持省属企业前列,化工板块保持行业第一梯队地位,杜绝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等生命线工程稳定牢靠。抢抓战略性机遇,加速推进省环科院IPO,规范开展资本市场再融资工作。
  鲁商集团: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
  今后5年要贯彻“坚持一个引领、围绕两个聚焦、突出三个路径、推进四项举措、实现五个跨越”的“12345”高质量发展战略,锚定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总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领军企业,聚焦品质消费引领者,聚焦美好生活服务商,突出新型零售和健康主业发展壮大,突出地产、类金融业务转型升级。
  山东黄金:内外联动、跨越提升
  2023年是山东黄金实现内外联动、跨越提升,进军世界500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内外联动、跨越提升”年度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鲁信集团:启动金控牌照申请
  要以强大金融支撑金控集团建设,以强大实业支撑稳健平衡发展,适时启动金控牌照申请工作,做强做优金融投资主业,聚力专精特新,推动实业板块扩量提质增效;要聚焦提升管理、增强后劲、控制风险,以管理提升促提质增效;加强放管结合、稳进结合、大小结合、长短结合,打造有力有效、精准管控的集团管控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改革方向,推动金融、投资和实业融合共进,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导报记者 王伟 整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