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省内银行多款产品1日发售,一笔钱存两年利息多两千!大额存单“一单难求”将破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21:11:14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日前,上海夫妻存款300万购买大额存单等理财产品提前退休的话题冲上热搜。除了到底何时能退休,引发关注的议题还包括如何能买到大额存单?经济导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大额存单一单难求的景象或将在3月初有所缓解,包括齐鲁银行在内的多家山东城商行都在3月1日开启新一轮的大额存单发售。那么,3月启售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如何?销售进度怎样?就此,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3月1日是3月的第一天,一季末既是月末也是季末,这个时间节点很重要。当下,商业银行既考核余额,也要考核时点数,月末、季末、半年末和年末都是重要节点。”3月1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教授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选择在3月第一天发售大额存单,在市场上会形成一个效应,也是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一个重要保障。
  3月1日,部分城商行开售多款大额存单产品
  “春节前资金占用着,没赶上1月初的银行大额存单的密集发售期。比较了普通存款,还是大额存单利率更高一些。”家住济南市甸柳社区的退休职工朱红霞这几天忙着把几个账户的存款归集一下,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月底,银行客户经理通知我马上就有新的大额存单发售了,我抓紧时间把闲置资金凑到一个账户上准备抢购。”
  3月1日一早,朱红霞来到社区附近的齐鲁银行营业网点,将50万元存入该行两年期大额存单。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3月1日,齐鲁银行发售了两期大额存单,均为20万元起售,其中“2023年第20期2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年利率2.8%,“2023年第30期1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年利率2.30%。
  “我行新一期两个存款期限的大额存单今日上午开启发售。交易渠道比较灵活,手机银行、柜面、网银均可。”3月1日上午,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一家齐鲁银行营业网点,该行工作人员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大额存单认购当日就是起息日,一般销售很火爆。”
  截至3月1日上午10:30,经济导报记者登录该行手机银行查看实时额度,两个存款期限的大额存单可购买余额均已不多。
  无独有偶,除齐鲁银行外,同为山东本土城商行的东营银行在3月1日也开启大额存单销售。据东营银行济南营业网点工作人员介绍,“我行大额存单3月1日9点准时发售,20万元起存,三年期3.5%,五年期3.75%,额度有限,如有需要请准时登录手机银行或至附近网点进行购买。”
  大额存单利率优势明显
  可以提前锁定中长期利息,是利率下行背景下,大额存单一直以来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就同一家银行来看,大额存单的年利率要略高于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
  “同样一笔钱存两年,利息相差2000元。我买的大额存单存两年,年利率2.8%。我存了50万元,预计两年到期收益可得到2.8万元。”朱红霞算了一笔账,同一行内,两年定期存1万元以上的年利率是2.6%。若存入50万元,预计到期收益2.6万元。同样一年期,大额存单2.30%的年利率也比整存整取2.10%要高一些。
  那么,省内其他城商行存款利率目前如何呢?
  “我行暂未收到发行大额存单的通知,存款产品利率水平不错,也可以了解一下,保本保息。”2月28日,青岛银行济南一家营业网点客户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三年定期5万元起年利率3.25%;三年定期存1万元年利率3.10%。两年定期5万元起年利率2.75%,一年定期1万元起年利率2.25%。”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目前各商业银行对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上有不同政策,与部分国有银行可转让不同,部分山东城商行对大额存单采取允许“部提”一次的政策。
  “20万元起存,利随本清,允许‘部提’一次。”山东一家城商行客户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解释,“我行发售的大额存单在存续期内可部分提前支取一次,剩余部分金额不得低于个人大额存单认购起点金额20万元。如低于认购起点金额,应办理全额提前支取。如提前支取,提前支取部分根据存款实际天数,按支取日我行的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提前支取后剩余金额部分仍遵从原存单计算规则。”
  “当下理财市场净值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去年有两波‘破净’潮,引发投资者一定恐慌情绪。这也是去年存款增加的一个原因。部分投资者将理财产品赎回,转为存款。”陈华认为,特别是在利率下行的态势下,大额存单低风险,保本保息,对追求稳健的投资者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