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营收连增8年今朝止步,汉鑫科技“腾飞工程”出师未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21:00:5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月27日,北交所鲁股汉鑫科技(837092.BJ)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9亿元,同比下降8.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0.63万元,同比下降67.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8.07元,同比下降1.47%。
  “2022年是公司五年发展战略‘腾飞工程’的第一年,受大环境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未完成年初制定的营收、净利润等经营指标。”汉鑫科技在快报中坦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至2021年,该公司营收连增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然而,公司2022年度营收增长的势头难再,整体业绩出现颓势。

  三大业务战略布局完成既定目标
  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多个荣誉称号加身的汉鑫科技,绝非泛泛之辈。
  公司位于烟台市高新区,业务定位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致力于为政府、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客户提供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包括智能化信息系统设计和相关设备的选型采购、实施安装、开发调试以及运营维护等。公司产品服务涉及智慧城市、工业智能、车路协同三大领域。汉鑫科技2021年11月15日成功登陆北交所,成为全国第一批直接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之一。
  对于2022年度营收的下滑,汉鑫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受到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数字政府类业务市场需求受到冲击,客户项目预算减少,项目推进进度等工作均受到严重影响。对于净利润的下滑,汉鑫科技称,主要原因在于三方面:受疫情及地方财政项目资金紧缩影响,公司客户回款推迟,应收账款账龄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增加,导致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大;公司加强工业智能领域的产品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加较大;公司加强销售渠道的布局,扩大销售团队力量,销售费用增加较大。
  “2022年度,公司虽然业绩出现下滑,但在三大业务战略布局上,公司完成了既定目标。”汉鑫科技强调说。
  工业智能领域,在工业智能创新中心跨区域复制方面,完成烟台、龙口、滕州、济南、呼和浩特5个创新中心的省内外布局;在产品标准化方面,迭代“AI+机器视觉”“AI+工艺优化”两款产品线,并成为华为人工智能算法产品服务体系正式供应商,市场客户遍布青岛、济南、临沂、聊城、宁波、成都等多地。
  车路协同智能网联领域,公司迈出市场化第一步,完成首单签约,承接烟台市第一条智能网联示范路的建设。在应用领域产品研发方面,完成智慧隧道管理、全息路口管理等5款应用领域产品服务。
  智慧城市领域,公司“建立一个工业智能创新中心、带动一片区域智慧城市建设”的1+1>2的业务拓展模式,在龙口、滕州、济南、呼和浩特得到落地实行,完成业务模式的探索印证。
  那么,公司为了扭转当前业绩颓势,将在2023年采取哪些策略?2月28日,经济导报记者拨通了汉鑫科技董秘办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请把采访内容发至公司董事会秘书王玉敏的电子邮箱。”随后,经济导报记者把采访内容发至该邮箱,至截稿时尚未收到对方回应。
  工业智能业务覆盖多个省份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过去8年,汉鑫科技作为民生政务、生产服务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推手,实现了快速发展——2014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连增8年。
  其中,2014年至2019年是高速增长期,这6年里,每个年份营收同比增速都在两位数,其中4年增速在40%以上;2020年、2021年,公司营收增长趋于稳健。从2014年到2021年,公司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3%。
  可以说,成立于2001年的汉鑫科技,在过去的20年间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步步为营。汉鑫科技董事长刘文义曾在2021年度致投资者的信中提到,公司将启动第二个二十年的奋斗目标——“腾飞工程”,2022年是公司“腾飞工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公司将抓住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夯实基础。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月15日,济南长岭高科片区招商政策发布会暨重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在该仪式上,汉鑫科技与济南国资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大在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和工业智能业务领域的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据介绍,长岭高科片区是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集聚地,济南市将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长岭高科片区产业导入,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汉鑫科技表示,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公司三个领域科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事实上,早在2019年,汉鑫科技便高起点入局工业智能领域,与华为合作成立山东省第一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2022年,公司成功入选华为“ModelArts算法模型&Workflow开发及服务”供应商,成为华为“工业+AI”核心合作伙伴。如今,公司工业智能业务已覆盖山东、辽宁、江苏等多个省份、数千家企业。
  “当前,经济形态正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数字经济浪潮势不可挡。”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从2020年的7.8%提升至2025年的10%。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亦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根据规划,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将从2020年的14.7%提升至2025年的45%。
  在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的大背景下,作为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领域代表性企业的汉鑫科技,其业绩何时重回增长轨道?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