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城区秦皇台乡:让人才之花在乡村振兴沃野绚丽绽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18:26:58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人才短缺、基础薄弱是一大瓶颈问题。如何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秦皇台乡牢牢抓住人才这一“关键要素”,结合保障激励、政策扶持,积极创建育才平台、搭建用才舞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核心资源,只有不断盘活人才资源,加大人才集聚和培养力度,才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秦皇台乡党委书记张硕表示,为破解人才制约瓶颈,厚植乡村振兴人才沃土,秦皇台乡先后出台了《秦皇台乡关于做好大学生引进工作的实施方案》《秦皇台乡优秀人才创业实施方案》《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实施办法》等激励政策,通过实施人才推进机制,打出乡村振兴人才系列“组合拳”,激活引才聚智“密匙”,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孙长永是土生土长的秦皇台人,一直在外创业打拼。2018年秋,受家乡人才返乡创业政策的吸引,他带着多年的积蓄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发展特色农业。

  2020年9月,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孙长永建起了占地330亩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儿子和儿媳看到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主动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和孙长永一起创业。如今,孙长永的生态园已在当地小有名气,每到采摘季,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吸纳当地30多人就业,间接带动就业人员50余人,人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秦皇台乡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通过加强与在外优秀人才联系和召开乡土人才座谈会等方式,实施“筑巢引凤”本土人才回引项目,设立基层创业专项基金,构建人才流入留住机制,大力回引优秀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培育了一批乡村振兴“主力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截至目前,引进各类农村专业人才131名,“土专家”“田秀才”20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名,退役军人8名,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咱村的王泽生放着好工作不干,又回来种地了”。95后大学生王泽生回乡种地的消息成了秦皇台乡王家村的一个“新闻”。

  今年26岁的王泽生毕业于广西外国语学院,好不容易走出农村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

  王泽生的父亲王建军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棉大户,并主导注册成立农喜棉花专业合作社,引进国际良好棉花项目(BCI),成为山东省首个国际良好棉花项目合作伙伴,推广良好棉花40多万亩,成了当地成“土专家”。

  作为新时代的“新农人”,王泽生想把更多高科技都应用在了农业生产上。如今,王泽生正在探索生态种植、生物治虫新路子,指导农户创新棉田管理模式、深挖管理技术,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棉花种植,最终以生态效益推动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泽生的“新农人”生涯刚刚起步,正凭着他的热忱、执着、聪明为家乡发展奉献着青春和热情,他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着养育过他的这片土地。

  “月是故乡明”。如今,越来越多的秦皇台人选择回乡投资兴业,他们在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秦皇台乡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常态化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对接合作以及聘请专家指导;实行柔性人才引进,与山东理工大学合作、山东棉麻专业委员会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为乡村产业发展增质赋能。

  同时,秦皇台乡还根据产业发展特点,围绕农业生产经营、农业农村科技等内容,建立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小院”、研究生实训和“新农人”培训基地,指导农户开展育苗、土壤改良等“靶向”培训,并发挥秦台西瓜基地、福哲思食用菌基地等带动作用,用好各种优惠政策,培育产业接力者,引导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张志刚)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