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维远股份闲置募集资金理财“偏爱”结构存款,募投项目已投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5:36:34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上市公司理财热情不减。日前,刚上市仅一年半的山东东营上市公司——维远股份(600955.SH)公布了其最近12个月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25笔理财明细引发关注。作为一家上市不久的公司,其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如何?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时会选择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如何?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初,维远股份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拟使用不超过1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及不超过29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从闲置募集资金近12个月以来的现金管理情况来看,实际投入金额(滚动累计)28.85亿元,实际收益1754.36万元。以这么一笔数目不小的募集资金来理财,那么该公司募资的那些项目投资情况又如何呢?以2022年中统计数据来看,维远股份近七成募资金额已投入原定项目。

  日前,维远股份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时表示,募集资金因公司项目进度以及付款周期陆续投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在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可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最新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维远股份如是表示。

  25笔理财均购买结构性存款

  近日,维远股份发布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到期赎回的公告。据披露,维远股份于2023年1月9日以闲置募集资金1亿元向中国建设银行购买了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公司已于2023年2月9日赎回上述理财产品,收回本金1亿元,获得理财收益27.01万元。

  据悉,维远股份购买的上述产品名称为“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单位人民币定制型结构性存款”,产品类型是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期限31天,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1.5%-3.4%。

  以31天获得理财收益27.01万元计算,维远股份购买的上述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实际到期年化利率为3.18%。

  实际上这只是山东这家上市公司近期理财的一个缩影。维远股份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6.00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以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到期后本金和收益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那这16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理财情况如何呢?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截至2月10日,维远股份最近12个月使用募集资金委托理财25笔,实际投入金额(滚动累计)28.85亿元,实际收回本金(滚动累计)28.10亿元,实际收益1754.36万元,尚未收回本金金额7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维远股份披露,公司最近12个月内单日(理财)最高投入金额高达5.70亿元,最近12个月内单日最高投入金额/最近一年净资产(%)6.91%,最近12个月委托理财累计收益/最近一年净利润(%)0.82%。

  与大多数鲁股理财偏爱购买结构性存款一样,维远股份也不例外。从维远股份购买的理财产品类型来看,近12个月这25笔理财,无一例外都是购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且多集中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

  在利用闲置募集资金理财的同时,其实,维远股份手头也颇为“富裕”。根据2022年3月召开的2021年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维远股份拟使用最高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6.00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及最高余额不超过人民币29.0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与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相比,维远股份利用自有资金购买的理财产品更为多元化。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公告发现,维远股份的自有资金在2022年曾购买过恒丰银行的保本型大额存单,兴业证券的本金保障型收益凭证,中信证券的本金保障型浮动收益凭证,以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结构性存款,预期年化收益率在0.1%-6.5%不等。

  截至2022年中

  近七成募集资金已投入项目

  据官网介绍,维远股份成立于2010年12月23日,现已通过了GB/T19001质量管理体系、GB/T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主要从事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异丙醇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维远股份与美国KBR、美国Badger、日本旭化成、日本宇部兴产等国际著名企业合作,引进其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目前已建成投产70万吨/年苯酚丙酮、24万吨/年双酚A、13万吨/年非光气法聚碳酸酯、10万吨/年异丙醇产能,是国内首家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企业。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理财的情况较为普遍,像维远股份这样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理财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为什么一家上市公司为项目筹集来的资金,会闲置下来拿去理财呢?”面对上市公司理财热,不少股民会有上述疑问。据悉,事实上,项目进度以及付款周期等因素会影响募集资金的使用进度。

  2021年9月15日,注册地位于东营的维远股份在沪市主板上市。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维远股份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13750万股,股票面值为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9.56元/股,共募集资金总额为40.645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人民币1.846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8.799亿元。维远股份已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制度。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的《维远股份关于2022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06月30日,报告期内,维远股份使用募集资金9.39亿元。其中:

  ●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支出4495.226万元,

  ●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支出2.158亿元,

  ●研发中心项目支出1.909万元,

  ●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支出6.784亿元。

  ▲《维远股份关于2022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截图1

  截至2022年06月30日,维远股份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金额9.65亿元。其中,现金管理投资支出19.55亿元,现金管理投资收回29.2亿元。维远股份获得募集资金理财收益2620.946万元。利息收入347.78万元。截至2022年06月30日,维远股份募集资金专户余额2.509亿元。

  只是对于这些主要募资项目,维远股份的投资进度各不相同,截至2022年06月30日:

  ◆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截至2022年6月30日投资进度92.07%,2020年10月投入使用;

  ◆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截至2022年6月30日投资进度63.69%,预计2022年12月完工;

  ◆研发中心项目:截至2022年6月30日投资进度6.73%,预计2023年6月完工;

  ◆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截至2022年6月30日投资进度22.51%,预计2023年6月完工;

  ◆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2年6月30日投资进度99.93%;

  ◆募集资金各项发行费用:截至2022年6月30日投资进度100%。

  ▲《维远股份关于2022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截图2

  整体来看,从2021年9月上市到2022年6月末,在9个多月的时间内,维远股份利用募集资金,对承诺的多个投资项目均已实施投资,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26.83亿元,占总募资规模40.645亿元的66%。

  有募投项目今年1月已投产

  根据维远股份辅导券商出具的核查意见来看,维远股份主要募投的5个项目(包含补充流动资金)投资计划72.0565亿元要远超其拟使用的募资金额38.799亿元。

  截至2021年9月15日维远股份上市,该公司以自有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为人民币9.423亿元。

  ▲2022年3月1日《中信证券关于维远股份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核查意见》截图

  中信证券表示,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维远股份拟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事项已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本事项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会影响募投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运行。

  维远股份也表示,公司募投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根据项目实施进展及付款进程,存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在不影响募投项目正常实施进度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利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和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维远股份首发募投的项目已于近期投产。1月30日,维远股份披露,公司募投项目“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主体工程于2021年11月开始建设,并配套建设了相应公用工程,近日正式投产并生产 出合格产品。

  对此,维远股份表示,本项目的投产,将有效增加公司的碳酸二甲酯产品产能,使公司产品结构更加丰富、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生产的碳酸二甲酯产品可作公司自有聚碳酸酯装置的原材料,另有部分产品外售,有助于强化公司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