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风光产业”降价能激活储能市场吗?探索盈利模式,储能企业依然“在路上”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5:32:5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光伏降价,储能吃饱?最近,风机和光伏价格持续下跌,对下游产业产生了一定的利好和促进;业内普遍希望光伏、风电大规模装机对储能配建的需求,会对相关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储能一直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因目前以风电、光伏为主,故下称“风光产业”)的短板,然而该行业尤其是电化学储能的规模优势并不明显,加之没有更多的“技术红利”,即便市场需求有了增长,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有限。
  “先让储能行业赚上钱!”在被问及储能短板该如何补齐时,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周勇直言。相关企业则希望多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实现储能行业乃至整个风光产业的协调发展。
  发一样的电,花一半的钱
  “近年来,风电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技术迭代引发了成本下降。”某风电企业董事会秘书李扬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前市场主流风机是3兆瓦,而在行业大型化、规模化的趋势下,现在同样的价格可以兴建6兆瓦的风机了。”
  李扬就职于一家上市公司,在得到匿名的承诺后,他说公司曾披露过相关财报:2020年陆上风电的中标价格还是每千瓦3600元;而到了去年三四季度,中标价格已经低到每千瓦1500元了。
  “风电的技术迭代刚刚带来红利,我们就没利润了。”他打趣道。
  技术红利同样发生在光伏领域:2008年,硅料价格曾冲至每公斤3000元,当时的光伏组件价格每千瓦高达30000-40000元;如今,组件价格已低至每千瓦1300元,发电成本更是低至每千瓦时0.3元以下。
  “风光产业”技术红利,带来了风电光伏装机量的猛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保守预测为95000兆瓦,乐观预测为120000兆瓦。而要完成十四五风电装机量目标,2023-2025年全国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在65000-75000兆瓦之间,相比2022年装机量接近翻倍。
  也正因如此,作为“风光产业”下游的重要配套,储能越来越被业内看好,山东《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更是提出“新能源场站原则上配置不低于10%的储能设施”这一硬性指标。
  众多利好之下,业内甚至有了开篇“光伏降价,储能吃饱”的说法。
  产业的短板和另类
  不过与飞速发展的“风光产业”相比,储能行业还是有自身特点的。“电化学储能,尤其是锂电方面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山东德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方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电化学储能,即通过电池所完成的能量储存、释放与管理,也是目前储能的主要形式。德晋新能源正是一家生产磷酸铁锂方型铝壳大单体储能电芯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储能设施、储能电站等。
  “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场站,要想稳定输出电力,必须配建储能设施。”赵方君表示,“目前,无论是为分布式电站配备的储能设施,还是为集中式电站配建的储能站,市场前景都不错。”
  作为能源领域的专家,周勇同样看好储能行业的前景,但同时他还提醒:“储能也是‘风光产业’发展的最大短板。”
  短板之一体现在缺乏“技术红利”上。上文提到化学储能的“技术成熟”,“但这也意味着行业很难通过技术迭代实现降本增效。”周勇表示,“这与风电机组、光伏组件价格越来越低对比鲜明,同时也拖累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其次,磷酸铁锂电芯的原材料是锂矿石,极端依赖原材料进口,“这意味着短期内储能设施的生产成本不可能明显降低。”赵方君表示。
  周勇还提到了其他形式的储能,“比如抽水蓄能,其特点是规模大、储能多、调节周期长、对环境更亲和,但受限于选址条件,其建设周期也长,当下无法完全填补短板。”
  为了缓解电化学储能“独腿走路”的情况,最近山东省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着力提升绿色电力消纳能力,实施新型储能“百万千瓦”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泰安压缩空气储能等项目建设,建成三峡庆云二期、华润财金东营等示范项目,梯次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加快潍坊、泰安二期等项目建设。
  一时间电化学、抽水蓄能、空气储能等多个储能相关项目,在全省各地次第铺开。
  “先让储能行业赚上钱”
  “先让储能行业赚上钱!”这是周勇为储能行业发展开出的“药方”;赵方君也有类似的观点:“要让收益看得见、摸得着。”
  “目前在山东,储能电站很难通过削峰填谷来盈利;而在南方的一些省份,储能电站释放出的电能会被计算为‘绿电’,这丰富了储能行业的盈利模式。”赵方君认为,有了多样化的盈利模式,储能行业发展才有可持续性;“至于光伏风电降价带来的利好,不足以支撑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文提到的三峡庆云项目,其一期还是在山东省内首批投运、首批参与市场交易的项目,现货市场收益已达1200万元。
  周勇则表示,想要补齐储能短板,应该通过一定的政策扶持,先让从业者赚上钱,“有了稳定的收益预期,资本、人才才会向储能行业聚集,届时技术迭代、原材料供应等问题,都会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此外,赵方君还注意到储能行业存在一定的门槛,其中一些并不合理,“比如省内某地对于储能设施建设进行招投标,但准入门槛要求过高,导致山东本地的企业无法参与,不利于本土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储能是一项新兴产业,多数企业难有辉煌业绩;像招投标准入条件之类的政策门槛,设计一定要合理,要让多数致力于行业发展的本土企业多多参与。
  李扬则提到,近年来陆上风电、海上风电补贴相继终止,而从2022年开始,中央财政也不再对新建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结果他们公司没能享受到“技术红利”。
  “希望扶持政策要有一定的延续性,要让企业能吃几年‘红利’,等到产业的发展整体协调后再退出。”他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