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圆桌对话】深化改革,山东发展ESG大有可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5:30:24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受访者:赵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

  2月25日,中国太保大湾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以“责任投资绿动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ESG专家学者,共同探讨ESG投资的核心理念和实践经验,谋划“双碳”背景下的发展前景。发展ESG,正受到广泛关注。

  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发展ESG是我国新时代新征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大势所趋。山东作为经济大省,有必要加强ESG创新理念,全面提升ESG发展水平,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中不断探索和实践。近日,经济导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以下为专访内容。

  发展ESG前景广阔

  ESG把环境、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因素有机整合在一起,将投资理念、投资关注度和投资标准从传统的财务绩效为主扩展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公共利益和良好公司治理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树立ESG理念并在实践中推动,对于新发展阶段我国加快绿色发展方式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于增进民生福祉,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诸多方面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ESG作为一种新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实践,在国际上也算新生事物,但发展很快,已引起世界各国政府、企业的高度重视。目前世界范围内的ESG投资发展势头迅猛。在ESG投资产品中,ESG基金以其定位清晰、标的广泛、风险分散、操作简便等特征,成长迅速,其规模已从2019年底的1万亿美元上升到2022年上半年的3万多亿美元,不到3年时间增长了3倍。相比之下,我国的ESG投资起步较晚,近几年才受到比较广泛的关注。2021年国内新发ESG公募基金产品只有52只。政府部门开始把ESG因素逐步纳入到金融监管,碳达峰与碳中和成为责任投资的焦点,ESG投资标准方法研究提速,强制ESG信息披露开始成为趋势,各类企业、金融机构都开始引入ESG。即使引入ESG比较快的粤港澳大湾区,ESG投资和ESG基金的发展实践也规模较小,而且不是很平衡。香港的发展明显快于大湾区其他地方。截至2022年5月,经香港证监会认可的ESG基金有131只,管理资产规模为1435亿美元,占全球ESG基金总规模的5%。其中香港本地机构或外资在港分支机构发行的仅有11只,资管规模不足11亿美元,占比不足0.8%。聚焦于中国市场的基金仅有9只,资管规模36亿美元,仅占所有ESG基金规模的2.5%。这种情况表明,ESG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

  推动深层次改革及创新

  发展ESG,必须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深化改革是ESG投资和ESG基金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2022年9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山东的目标: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到2035年,山东成功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常规性长期性关口,努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成熟定型。

  发展ESG,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到ESG发展的各环节、各方面。一是在发展模式选择上,既要借鉴国际经验和做法,又要通过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推动ESG适合我国国情,有中国特色,是中国式的ESG。二是要体现协调、包容,妥善处理ESG发展过程中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关系,用系统思维考虑问题,做好统筹协调,平衡多个利益相关方。三是要突出“E(环境)”,充分考虑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和要求,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尤其要汲取国际上已经出现的“漂绿”问题教训,防止把ESG当成背书工具或募资手段而刻意“漂绿”。四是与国际接轨,ESG不能是封闭的,应该是开放的,要推动建立与国际市场有效对接的ESG投资和ESG基金市场体系,评级标准和信息披露体系,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上对接,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制度型开放。也要优化ESG发展区域布局,其理念和实践由目前起步相对比较快的大湾区辐射到长三角、东南沿海、京津冀乃至内地,推动ESG投资和ESG基金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五是要不断提升“S(社会)”含量,体现“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推动ESG投资和ESG基金持续投入社会公共服务事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构建发展新格局

  发展ESG,要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作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使经济循环畅通无阻。

  山东国有经济实力雄厚,发展ESG投资和ESG基金大有可为。据了解和报道,山东黄金、山东高速等国企都在积极参与ESG的建设。国企参与ESG投资和ESG基金,在基金募集、项目选择、标准评级、信息披露乃至企业决策和企业治理(“G”)等方面,都必须充分考虑畅通经济循环这个关键因素,从供给和需求两端赋能。山东构建新发展格局,除了国内大循环,很重要的还需兼顾国内国际双循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让企业积极“走出去”。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增强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山东有必要发挥好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两个优势,推动ESG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积极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建设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国际金融可持续金融市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