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开年32只新股首日飘红,两鲁股单签收益均超万!全面注册制后该如何“打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5:21:2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023年开局,A股市场“打新”赚钱效应拉满,32只新股上市首日全部实现上涨。

  鲁股方面,坤泰股份(001260.SZ)、亚通精工(603190.SH)两只新股首日表现不俗,均封至44%的涨停板。其中,坤泰股份上市以后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55.22%,中一签者浮盈已超过1.1万元。

  不过,有市场人士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只山东新股分别在沪深主板实现IPO,而未来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主板新股发行将取消发行价格的限制,并交由市场来决定,“打新”风险或将明显提升,不宜盲目“打新”。

  两只山东新股单签收益均超万元

  2月24日,坤泰股份(001260.SZ)低开高走,迅速封至涨停板,且日内再未打开。这只注册于烟台市、本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鲁股,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55.22%。

  资料显示,坤泰股份主营产品包括汽车地毯和汽车脚垫两大类,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速达到26.83%。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5.95%;实现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17.08%。

  华金证券宏观研究员李蕙表示,公司是我国汽车簇绒地毯行业龙头,拥有宝马、奥迪、奔驰等优质客户资源,产品销售毛利率处于同业的中高位区间。

  “汽车配件市场有着稳定的增长态势,行业龙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颇受资金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公司上市以来的表现。”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济南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当然今年A股整体环境较好,场内资金动力足,也带动了新股表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紧随着坤泰股份上市的另一只鲁股亚通精工,上市首日也是封至44%的涨停板,只是第二个交易日就冲高回落,未能封住涨停。即便如此,中一签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首日浮盈就可以达到1.28万元。

  除了年内上市的两只鲁股外,其余30只新股的表现同样不俗,上市首日均实现上涨。

  其中,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是科创板新股英方软件(688435.SH),上市首日大涨176.77%,按收盘价计算,中一签可赚3.4万元。但从单签赚钱效应看,裕太微-U(688515.SH)摘得冠军。裕太微-U上市首日最高价268元,按最高价计算,中一签最高可赚8.8万元。

  32只新股中,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的个股5只,分别为英方软件、裕太微-U、湖南裕能(301358.SZ)、阿莱德(301419.SZ)、中润光学(688307.SH)。另外,其余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在20%以上,特别是在沪深主板上市的新股,首日均封至44%的涨停。

  从单签赚钱效应看,今年新股大肉签频现。包括裕太微在内,今年新股单签打新收益突破万元的上市公司达到10余家。其中,裕太微-U单签收益最高达8.8万元,英方软件单签收益最高逾3.9万元,江瀚新材单签收益也有3.2万元。

  投资者需关注新股估值合理性

  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面对今年的“打新”盛宴还是要谨慎一些。

  民生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就表示,等全面注册制落地,“打新”收益可能不再“无风险”。其指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到来,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上限将被打破,可能会面临破发风险,因此“打新”可能不再是一种接近无风险的套利,投资者需要注意转换思维。

  “目前沪深主板市场上市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最高为23倍,普遍低于二级市场同行业公司估值,这样新股上市首日都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若是全面注册制,新股发行价格就有可能提升,上市以后的上涨空间自然就会缩窄。”张权也表示,“另外,在新规则下,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也更难把握卖出机会。”

  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已经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近年来上市新股的表现分歧颇多。

  以创业板为例,在发行市盈率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频频出现,“打新”不败神话已成过去。其中,改革前的2017年至2019年,新股上市首日多为44%涨停,首日破发的新股数量为零。改革后的2021年,上市首日破发新股比例超3%,2022年破发比例则达到20%。

  鲁股中也有类似情况。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去年上市的21家山东上市公司中,有两只科创板个股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分别是科捷智能(688455.SH)首日下跌了3.20%;荣昌生物(688331.SH)首日下跌了14.92%。与此同时,也有联合化学(301209.SZ)上市首日大涨160.87%。

  牟一凌表示,针对上述风险,投资者“打新”也需具备专业知识去甄别,提升自身对于该行业的理解,注意新股估值的合理性,做好估值的横向和纵向比较。

  有受访业内人士也表示,投资者更需注意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高低,寻找更为优质的标的把布局,“打新”赚钱前景更佳。“比如,联合化学的发行市盈率只有18.93倍,发行价格14.95元,性价比较高,新股上市积极表现的可能性更大;而科捷智能发行市盈率达到57.48倍,首发价格21.88元,股价上涨面临的压力恐怕要更大一些。”张权如此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