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寿光150兆瓦项目并网发电,能源巨头谱写水产与光伏互补 “渔光曲”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5:15:5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从潍坊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电投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这是继寿光侯镇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之后,国家电投参与山东鲁北盐碱地滩涂地千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基地的第二个并网项目,两个项目提供的清洁电力点亮了更多用户家的灯火。

  潍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项目通过废旧低效盐田水产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曾经的滩涂地变身为“希望田”。

  水上架设光伏板 板下养殖鱼虾

  羊口镇是百年晒盐之地,这里的盐碱地改良,一直是个难题。国家电投寿光官台营子1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是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基地首批项目,位于羊口镇,由国家电投陕西分公司投资约9.24亿元建设,装机容量150兆瓦,配置30兆瓦/60兆瓦时独立储能系统、1座110千伏升压站。

  项目通过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板下水域养殖鱼虾,土地性质不变,盐田收益不降,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高效利用。项目年可提供清洁电力2.52亿千瓦时,替代标煤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万吨。

  在设计方案、技术突破、智慧运维等方面,该项目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比如,采用32度倾斜角设计光伏组件安装方式,发电同时实现虾池遮光,水温可下降1到2摄氏度,防范鱼虾疾病,保障渔民养殖收益;创新组串逆变器及智能光伏技术,降低组件高湿、高温环境下性能衰减速度,防尘、防水提高至最高等级,发电量有效提高5%以上;融合智能光伏电站监控系统与生产管理系统,将先进智能诊断技术与生产管理相结合,实现20分钟内完成百兆瓦电站快速扫描;应用高效单晶双面双玻光伏组件,背板采用透明玻璃吸收地面反射光,可提高5%-30%的发电量。

 图为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在寿光羊口镇投资开发的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在距离羊口镇不到40公里的侯镇,是今年元旦之前就实现全容量并网的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位于侯镇海洋化工园区卤水池内,由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投资开发,计划总投资5.2亿元,装机容量100兆瓦,占地面积2136亩,配套塔基27基、110千伏升压站1座。项目投运年可发电量1.56亿千瓦时,年可替代标煤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1万吨。

  据悉,“渔光互补”是在水塘、水库、中小型湖泊、采煤塌陷地等水面资源建设光伏电站,既可获得养殖收益,又可获得发电收益。目前,主要有桩基固定式、漂浮式两种形式。光伏电站具体采用哪种类型,通常由水深决定,一般在水深小于等于3米浅水区,采用桩基固定式;在水深大于3米深水区,径流稳定、水位变化小于6米时,采用漂浮式。根据估算,建设1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需要20-30亩鱼塘水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上市公司加快在山东布局渔光互补项目

  今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可再生能源挑起发展的“大梁”。根据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今年大力推动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规模化、集约化开发,积极争取华能沾化滨海渔光互补、国电投寿光多能互补等项目纳入国家新增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加快实施;推进中鲁菏泽光伏发电、济宁时代永福渔光互补项目等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项目建设。

  从 国家层面看,《“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计划到2025年,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在省市政策支持下,山东各地渔光互补项目步入疾速轨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重点项目库中,有两个渔光互补项目已开工,分别是华能嘉祥梁宝寺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综合利用项目和东营辉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渔光互补发电项目。

  其中,华能嘉祥梁宝寺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综合利用项目,位于嘉祥县梁宝寺煤矿塌陷地,规划占地3684.39亩,主要建设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综合开发利用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模80兆瓦,二期建设规模70兆瓦。据悉,二期拟引入宁德时代作为合作单位。

  东营辉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渔光互补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850兆瓦,将安装高效半片组件约408万块,建设3座220千伏升压站。

  此外,日照市睿航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万宝260兆瓦渔光互补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储备中。项目将使用养殖海域62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3.7亿元。

  据观察,双碳政策加持之下,上市公司也纷纷在山东加快布局渔光互补项目。

  宁德时代(300750.SZ)正在布局1.1吉瓦渔光互补国家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项目。去年12月24日,该项目与山东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同时开工奠基。

  天合光能(688599.SH)看好山东省丰富的能源资源。在国家电投寿光侯镇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中,就全部采用了天合光能双面双玻系列超高功率光伏组件,天合光能不断开辟清洁能源发展的新模式。近期,天合光能旗下的新型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储能,签约了山东“农光+渔光”互补项目。

  天合储能官方信息显示,“山东某地1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重点项目,占地约2900余亩。项目配套17.5兆瓦/35兆瓦时储能系统设备,采用直流1500V储能系统设计方案,储能系统划分为7个2.5兆瓦/5兆瓦时储能单元。”


新闻同期声

山东新型能源体系“快进”


   导报讯(记者 初磊)能源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经济导报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能源局获悉,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织密织牢能源保障网,着力抓好能源转型发展九大工程,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能源供应保障体系。充分利用省内省外两大市场、两种资源,突出抓好煤炭、电力、油气“三链”和储备能力建设,夯实能源供应保障基础。优化省内煤炭开发布局,加大省外资源开发力度,调优煤炭运输结构,构建内外协同的煤炭供应链。加快推动清洁电力发展,稳步发展“省外来电”,持续完善网架结构,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绿色低碳的电力供应链。加大省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强省外资源调入,补齐油气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构建海陆兼备的油气供应链。加强煤炭、油气等储备设施建设,积极构建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有机结合、互补联动的储备体系,提高应急保障和风险应对能力。

   加快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供消两端集中发力,大幅增加清洁能源供给,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在供给端,重点推进海上风电、海上光伏、胶东半岛核电、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等“五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促进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开发,实现新增电力消费主要由清洁能源提供。在消纳端,全面实施新型储能工程发展行动,加快文登、潍坊、泰安二期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燃机项目,深挖电力需求侧响应资源,着力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高比例消纳。

   加快建设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体系。发挥传统能源兜底保障作用,推动煤炭、油气绿色高效开发利用,加快煤电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化石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