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能链加油站落户山东,“综合能源港”模式搅动加油站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5:13:47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新能源汽车正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加速替代燃油车,随之受到影响的是众多的加油站,尤其是品牌、实力较弱的民营加油站。是择机退出,还是积极转型,成为众多加油站业主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2月23日,中能链常青加油站在济宁正式开业,这是中能链在山东的首家加油站,在体验升级、数字赋能的同时,加入中能链品牌正成为部分加油站应对行业变化的一个选择。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能链正在打造的集加油、充电、换电、加氢、餐饮、购物、精洗、换油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港,有望从更广维度引领加油站市场转型升级。

  传统油站的新选择

  星空蓝的配色,弧形的布局,蕴含科技感和年轻活力的设计,全新亮相的中能链常青加油站让经济导报记者有了与传统加油站完全不同的感受,也吸引了济宁当地不少年轻车主的目光。

  “与中能链携手,双方希望把常青站打造成为车主首选的加油港湾,为济宁车主带来更好的加油体验。”中能链常青站业主张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新能源车占比不断提高的形势下,为传统油车服务的加油站,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从长远看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选择退出,要么就只能让自身更有竞争力。

  其实,怀有同样忧虑的加油站业主并不在少数。

  据中国加油站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加油站总数量达11.50万座,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的加油站超过5万座,占比达46.31%,民营加油站占比达50.16%,数量在5.77万座。而发改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汽油消费量同比下降4.6%,新能源车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小视。

  在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竞争的同时,还要迎接新能源车的冲击,处在夹缝中的民营加油站都在寻求出路。

  济宁常青加油站的业主,选择了加入中能链这个新品牌,在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的同时,给未来向新能源车服务升级留出余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能链是能链旗下的综合能源港品牌,此前已在北京、上海、河北等地开出多家加油站;而能链是中国最早专注于能源数字化的企业之一,旗下有团油、能链智电、能程科技等多个业务板块,服务加油站超2.5万座、充电站4.5万余座,是中国增速最快的能源互联网独角兽之一。

  能链商管CEO姜勇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中能链常青站此次升级后,提供一键加油、24h能链便利店、能链咖啡、自动洗车等多项增值服务,致力于打造差异化网红地标,塑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我们从5个维度营造优秀的消费场景氛围,让顾客在这里所看到的、听到的、品尝到的、触摸到的和感受到的都是完全不同的加油新体验。”姜勇说。

  “综合能源港”模式成新方向

  经济导报记者在中能链常青加油站内看到,能链咖啡、百余种网红零食在能链便利店内供车主选择,自动洗车也可以为加油车主提供服务,这在济宁算是颇为惹眼的存在,但这并不是中能链加油站的终极模式。在中能链的规划中,综合能源港这一模式才更具有竞争力。

  据介绍,中能链可帮助加油站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提供涵盖加油、充电、换电、加气、加氢、精洗换油、餐饮、购物等更多元的能源品类和商业业态。值得一的是,能链是国内目前唯一获得肯德基特许渠道加盟商资质的能源数字化企业,可帮助综合能源港开设肯德基穿梭餐厅。

  其实,加油站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在中石化提出加快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壳牌发布了绿色转型战略,包括电力销售翻番、扩大液化天然气产能和逐步减少石油产量等内容的大形势下,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地方政府也都在鼓励加油站向综合能源服务站转型,比如江苏、四川、天津等地都出台了鼓励政策或细则。

  不过,对于国内大部分民营加油站来说,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是非常有难度的。一方面,这些加油站当中,多数经营者年龄在50岁以上,经营理念有待革新;另一方面,这些加油站资金规模、人才储备、技术实力等,均无法与“两桶油”以及外资品牌油站、大型连锁油站相抗衡。

  “欧美发达市场,90%以上加油站的资产权、品牌权、经营权是‘三权分立’,业主会把资产托付给一个值得信赖的专业品牌和运营管理公司。”姜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专业的代运营模式可以解决民营加油站运营者面临的上述问题。

  具体来说,资产权仍属于业主方,在锁定资产权的前提下,加油站业主完全可以把加油站托付给专业的油站资产运营管理方进行经营和管理。由加油站资产运营管理方负责加油站的现场销售和经营管理等,履行加油站现有设备及资产管理职能,负责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薪酬与用工成本管理等经营事项。

  有业内人士表示,“油电切换进程的提速,留给中小加油站转型的时间和空间不多了。面向未来,从业者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关停、出售,要么积极转型迎接新能源时代。”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