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山东黄金透露99亿元定增预案相关事项最新进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3-1 4:28:0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月25日,山东黄金(600547.SH)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修订稿)》。经济导报记者对比获悉,该修订稿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表述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调整为“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更新了募投项目“山东省莱州市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实施主体股权结构、下属矿山权属情况、项目已取得的报批事项进展等,本次发行方案的其他内容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早在去年6月2日,山东黄金便披露了拟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根据预案,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亿元,用于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及偿还银行贷款。公告显示,山东黄金以其控股子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为整合主体,将对焦家金矿等14个矿业权进行资源整合及统一开发。其中,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矿区(整合)金矿资源开发工程拟投入募集资金73.83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拟投入募集资金25.17亿元,合计99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修订稿中,披露了相关事项的最新进展——截至上述修订稿公告之日,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已取得焦家金矿等14个矿业权整合后的采矿许可证,除金城金矿外,其余13个整合范围内的矿业权相关资产均已归属于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金城金矿采矿权实质上归属于山东黄金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莱州鲁地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鲁地公司”),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已与鲁地公司就金城金矿采矿权签署租赁协议。
  据介绍,本次整合范围内的14个矿业权中,焦家、望儿山、寺庄、马塘矿区、马塘二矿区、东季、后赵均为已建矿山,其他均为未建设矿山,涉及的矿体南北走向总长约6.7千米,最大埋深约1150米,开采难度大、工程相对复杂。而通过对焦家金矿带矿区和现有工程进行整合,结合统一规划、规模化开发、标准化作业开采和集中经营等手段,可以有效解决目前焦家金矿带矿山开采点多面广、一矿多开的问题。
  山东黄金表示,本项目建成达产后,采矿出矿能力可达660万吨/年,平均出矿品位为3.04克/吨,达产年均产浮选金精矿29.006万吨(含金18854.14千克),较整合前的矿产产量及含金量均有一定提升。项目达产后,实施主体达产年营业收入为53.73亿元,年均税后净利润为21.13亿元。项目的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0.55%,投资回收期为8.71年(税后含建设期)。
  此外,公司拟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25.17亿元偿还银行贷款,以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据悉,近年来山东黄金的融资渠道以债务性融资为主,导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56和0.35,资产负债率为58.87%,公司的资本结构亟待优化。同时,《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 号)以及《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颁布,对国企降杠杆提出了相关要求。
  在山东黄金看来,本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将有效缓解公司偿债压力,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效益,同时符合国家关于国有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的总体政策导向。
  需要说明的是,山东黄金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的披露事项,不代表审批机关对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实质性判断、确认或批准,预案修订稿所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尚待上交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方可实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