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山东好人丨张晓惠:用爱服务妇女儿童,用情担当巾帼先锋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3-2-27 16:19:39  

  张晓惠,女,1983年3月出生,邹平市好生街道乔家村两委委员、妇联主席,中共党员。2014年任乔家村支部、村委委员、妇联主席以来,她随身带着“五件宝”(一张微笑的脸、一句中听的话、一颗热忱的心、一双勤快的腿、一股坚持到底的劲)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2022年入选“滨州好人榜”、123期“山东好人”。

  因爱筑梦,做热情担当的追梦人

  2014年11月5日,张晓惠初次接触妇联工作。为更好地了解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她挨家挨户去找她们拉家常,一是搞好群众关系,二是了解大家都需要什么。知道群众的需求后,她成立了村里的广场舞队伍、巾帼志愿者队伍,没有设备她就自己贴钱买音响,找村里协调场地、设备;排练聚不齐人,她就带领大家聚餐、聊天,把人气聚起来,每天和大家在一起排练。在她的“软磨硬泡”和热情撮合下,这支刚成立的队伍,就在当年代表邹平市参加滨州市广场舞大赛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时候,村里的妇女姐妹们都慢慢认可了她,各项工作得以稳步开展。渐渐地,全新的“妇女之家”建起来了,省级妇女儿童家园也建起来了,巾帼志愿服务队也步入了正轨。

  遇到新问题新任务,她告诫自己一定要有热情的干劲和积极的态度,“两癌”免费检查推不动,她便一遍一遍地往妇女家中跑,车接车送她们去检查;志愿服务活动没有资金,她自掏腰包购买物资;妇女需要学技能,她开设了“帼姐学堂”,通过个人关系请老师给大家讲课培训,她自己也不断学习参加培训,作为宣讲员走上讲台,走进田间地头给群众宣讲……现在回想起来,她觉得自己当初也挺能折腾的,有一股“傻”劲,经常加班回不了家。

  “说不辛苦是不可能的,但是能得到妇女儿童的认可,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张晓惠说。

  以爱之名,做真情温暖的娘家人

  张晓惠认领了市里的“平姐帮办”项目,街坊邻里家里有难事、急事都愿来找她。村里孙大娘92岁,有子女,但都不是亲生的。后来,儿子女儿都不想赡养,就把老人送回村里。由于老人自己居住,只要有空她就跑到老人那里,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衣食情况。

  都说真心换真情。有一天,老人家拿出了自己的存折,握着她的手说:“闺女,我谁都不信,就信你。我怕突然有一天我就走了,这个钱你帮我保管着吧。”看到老人的真诚劲,她也哭了。后来,她还是做通了老人子女的工作,让他们达成了赡养协议。看到老人有了好的照顾,她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

  她积极探索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前置方法,在村里建起了“妇女儿童维权驿站”,专门为妇女儿童解决矛盾纠纷。每季度给村里的新婚夫妇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培训,引导他们处理好婚姻关系。在村里,经常会处理家庭邻里的这些小事,为了解救被家暴的妇女,她从醉汉手中夺过刀子;为了让老人体面地走好最后一程,她为去世的老人穿过寿衣;为了让孩子有个幸福的童年,她当起孤困儿童的“爱心妈妈”……张晓惠用她真诚善良的心,挽救和温暖了无数个家庭。

  用爱聚力,做激情奋进的巾帼先锋

  会改联后,乔家村共有15名执委,两名副主席(一个70多岁,一个30多岁),执委们年龄不同,来自不同行业。老中青的组合,照顾到了不同的年龄群体。张晓惠作为“管家”负责总调度,鼓励妇联执委们实行项目领办制,发挥各自的特长分别认领“平姐宣讲”“平姐调解”“爱心妈妈”等项目,开展不同的活动。比如李秀英,她是文艺爱好者,同时也是乔家村里的老妇联主席,她认领了“情暖夕阳”项目,每天都会带着村里的老年合唱团唱红歌,还会跳广场舞、排练小品,可以说尽情发挥她的所长,热情干事,激情工作。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一下子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乔家村党支部书记抱病,疫情防控工作便由张晓惠全面负责。她所在的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又有一个木材市场,外来人员较多,排查难度较大。她便带领妇联执委们挨家挨户打电话,敲门入户。为满足大家对生活物资的需求,她组织在村里设立了代办点,医药、蔬菜等生活品送门到户。为有效防疫,那几天大家都是连轴转,每个执委都争当巾帼先锋,尽职尽责、冲锋在前。有人甚至携家带口出门工作,常常看到夫妻档、母子档齐上阵。她们用满腔的爱与情怀,奔走在保障一线,守护着村社邻里,全方位撑起了战“疫”的半边天。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用心、用爱、用真情来温暖他人,汇聚点点星火,绽放巾帼风采!”张晓惠说。(李宣霖)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