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山东好人丨崔仁强:做317名困境儿童的守护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7 15:05:45  

  崔仁强,男,1968年11月出生,邹平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主任、邹平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中共党员。多年来,他尽心竭力守护着全市317名困境儿童,获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入选121期“山东好人”。

  临危受命,他见不得孩子们受苦

  2013年,邹平市依托市救助管理站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救助管理站站长崔仁强临危受命。在工作中,他用心用情帮助着那些遇到困难的未成年人。2015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米氏夫妇在邹平打工,因受伤失去收入来源,便带着4个孩子来到救助管理站求助。看着几个孩子狼吞虎咽地吃着站里提供的面包、火腿肠,崔仁强心里不是滋味。他安排一家人住进了附近的宾馆,还给年幼的孩子买了玩具。待联系好返乡事宜后,他又准备了一大包食品,将一家六口平安地送上了火车。

  2017年春节前,一个14岁的云南小姑娘千里迢迢来到邹平见网友,因为年纪小,网友怕出事便报了警。崔仁强得知后,立即派出两名女性工作人员陪着小姑娘,并请心理医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劝她早日回家。一天后,按照工作流程,崔仁强将小姑娘送到上级单位滨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并由对方派专人护送回原籍。“我见不得孩子受苦,总想尽力为他们做些什么。”崔仁强说。

  系统服务,858个村配备了858名儿童主任

  2017年,邹平市救助管理站正式挂牌成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建立一支专业的儿童关爱保护队伍”成为崔仁强推进未保工作的突破口,他将临池镇大临池村儿童保护工作列为示范点,主抓儿童主任培训。自此,大临池村儿童主任王芳就被崔仁强“盯”上了。上午,他与王芳一起走村入户,询问儿童家庭情况,登记造册;下午,对照《儿童主任工作指南》,帮王芳逐条解析,确保其熟知本职业务。“跟着他干,真累!”王芳笑着“埋怨”。虽然累,但效果明显。如今,从本村儿童的摸底筛查、整理资料、建立档案,到定期入户走访、开展各项帮扶活动,王芳摸得门儿清,各项政策申请材料、认定流程熟记于心,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大临池村示范点的成功,让崔仁强对全市儿童保护工作充满信心。很快,全市16个乡镇(街道)都配备了儿童督导员,858个自然村各配备了1名儿童主任。为了加强队伍建设,崔仁强逐个给各乡镇(街道)打电话解释政策,邀请鲁中职业学院老师巡回宣讲,在各乡镇(街道)开展了58场儿童主任轮训,并发放工作指南和工作证件,实现持证上岗全覆盖。遇到需要帮扶的个案,他还与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一起入户调查,尽快解决问题。“目前,全市的儿童关爱保护已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崔仁强说。

  播撒温暖,扩大儿童关爱保护的“朋友圈”

  专业队伍建起来了,全市儿童的情况很快被摸清。“我们排查出全市共有317名困境儿童,为每一位困境儿童都建立了翔实的个人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策’,并从中筛选出30名特别困难的儿童,由儿童主任定期探访,链接资源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并提供监控指导、返校复学、精神和物质关怀等关爱保护服务。”崔仁强说。

  14岁的阳阳(化名)家住临池镇东台村,其患有言语智力双重一级残疾,发育不良且伴有精神疾病。母亲患有智力二级残疾,无力养育,其他亲属也无能力照顾其正常生活。崔仁强得知他家情况后,只要一有空就会到临池镇看望阳阳,送营养品,帮着打扫卫生。为彻底解决阳阳的困难,崔仁强还与镇政府商议,决定将其送至滨州市儿童福利院照料。2020年8月,崔仁强带着阳阳来到滨州市儿童福利院,当所有手续办完准备告别时,阳阳死死地拉着他的手不肯放,眼神里充满了依恋与不舍。崔仁强再三承诺:“我一定会经常来看你的。”阳阳才肯放手。从那以后,崔仁强每次去滨州,都会到儿童福利院看望阳阳,陪他一起玩。

  未保热线电话开通后,中心经常会接到各类求助,“每一通电话那头都是心存希望、充满渴盼的求助者,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及时处理。”他在全市成立了“围巾妈妈协会”,招募组建“围巾妈妈(爸爸)”队伍,先后帮助70余名困境儿童与其结对。他邀请24家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关爱项目,扩大儿童关爱保护的“朋友圈”。在他的推动下,邹平市以“邹平苔花开”社工服务中心为载体,成立了滨州市第一家儿童服务站,主要负责城区内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投资100余万元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投入74100元为全市符合条件的247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购买了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和住院医疗保险。

  “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会一如既往地守护317名困境儿童,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崔仁强坚定地说。(李宣霖)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