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经导调查 | 利率再下调、多以“3”开头 ,山东多家银行消费贷规模提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4 16:48:17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使用优惠券降低利率后最低可以到3.6%,这个利率大概到2月底结束,线上可申请到的最高额度为20万元。”招商银行相关贷款经理表示。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在调研走访济南多家银行网点时发现,多数银行消费贷利率较年初有较大幅度下调,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消费贷的最低年化利率均以“3”开头。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大部分银行消费贷的最低年化利率很多以“3”开头,但消费贷利率因人而异,想要拿到最低利率还是要看系统审批数据。
  在扩内需、稳经济的政策指导下,不少银行机构提早布局,着重强化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推动消费复苏和消费升级。
  申请较低利率有门槛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可申请到的消费贷最低利率为3.6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消费贷利率因人而异,不同银行对于消费贷利率的审批标准也不尽相同。比如:农业银行消费贷利率可享受一年时间,一年后会重新审批确定利率。
  招联金融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种较低的消费贷利率,不是所有人都能申请到,它是有门槛、有条件的,比如说面向白领等有正规职业的,收入稳定的相对优质客户群体。
  2月24日,山东一农商行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消费贷种类很多,如果是白领、公务人员,产品利率更低一些。比如‘全民贷’线上白名单利率3.65%,截止到3月31日。”
  工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也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个人信用消费贷款融e借需要先看您是不是目标客户,它是向目标客户发放的。至于具体的额度和利率是系统根据客户情况自动审批的。”
  “朋友前段时间买车用工行的融e借,他的利率是3.7%。我今天看了一下我的利率是4.18%,借5万元三年要还3287.4元。”在国企工作的张炎表示,“借的少可以直接线上申请到账,如果要贷20万元以上就需要在网点面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的“海融易贷”在申请时就需要填写“个人征信信息查询及采集授权书”,对本人及配偶的授信、贷款情况,以及已发放的个人信贷贷后情况做了解。“海融易贷”利率在4.68%-18.00%,授信通过绑定银行卡,在借款页面会显示客户相应利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方面,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下行,带动了消费贷利率回落;另一方面,此前由于多重因素,消费信贷增速明显放缓,部分机构积极推动业务恢复及应对同业激烈竞争,调降消费贷利率。”
  瞄准“新市民”群体
  事实上,自国常会释放稳经济积极信号后,“消费贷”一词就被金融圈重点关注。不少银行瞄准“新市民”群体,并为其提供优惠政策。
  “齐鲁银行的市民贷最近很火,很多朋友给我推荐这个产品。”23日,济南市民刘岩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齐鲁市民贷用来购买车、装修、旅游等都可以,“可以借3年期的,还可以提前还款免违约金。”
  “提前还款免违约金挺好的,之前买车在国有行贷了消费贷,每个月还1666元。最近手头宽裕了,想提前还都不行,只能按期每月还款。”2年前曾使用过消费贷的郑雪说,“感觉现在消费贷不仅利率低了,规定也越来越人性化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22年齐鲁银行先后两次下调齐鲁市民贷利率定价,平均每次下调60BP,每月开展线上消费贷款产品——无忧贷粉丝节活动,提供多样化的优惠权益。
  中银消费金融近期也在App中设置“新市民专属贷”,为服务新市民提供优惠政策,在原有授信额度基础上提高一定的额度。据悉,中银消费金融现有产品中累计发放服务新市民的贷款约7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4月份,齐鲁银行联合济南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推出“新市民公积金租房贷”,为新市民客群提供便捷优惠的信贷服务,填补了租房贷产品市场空白。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国常会开年的最新定调,既为市场注入了强心剂,也为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科技平台释放了积极信号,为消费金融市场的参与主体在新的一年发力扩消费、提振中小微企业起到了引领作用。
  数据显示,2022年齐鲁银行消费贷款整体规模较年初增长42.68%,投放额同比增长52.44%,资产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实现了消费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机构发力消费贷
  在扩内需、稳经济的政策指导下,金融管理部门正持续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期有多家银行公开表态,将在2023年重点发展消费信贷业务,提高消费信贷占比。
  “2023年,齐鲁银行将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继续对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降低产品利率定价水平,丰富线上消费场景,用金融力量提振消费需求,通过切实的减费让利和流程优化,让更多的市民可以更加容易地获得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去年12月,青岛银行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到,2023年,青岛银行将继续专注主业,进一步回归存贷本源。在资金运用方面,该行将适度提高个人贷款尤其是消费贷、经营贷的占比,优化信贷结构,提升贷款生息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目前正在进行微贷金融中心社会招聘。招聘公告显示,青岛银行微贷金融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岗位7个,共计划招聘8人,主要从事互联网贷款领域的工作。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娟表示,在2020年和2022年两波疫情的扰动下,消费贷增长明显承压,预计随着居民收入的提升和社会消费场景的恢复,居民消费贷款增速也有望快速回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