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护产权、重创新、提质量,滨州助企惠企这样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2 17:35:43  

  记者 李元春

  2月22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劳建刚主要介绍了该局“成就企业家梦想”、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据介绍,2022年,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理念,创新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知识产权工作方面,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制定了《贯彻落实〈山东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2022年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16件、居全省第8位;高价值专利1506件,同比增长61.5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1.49个百分点。

  服务平台持续构筑,获批国家专利局济南代办处滨州工作站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滨州受理窗口,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点3处;设立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站11家、市级知识产权指导站9家。滨城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博兴经济开发区”入选首批国家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项目带动作用明显,2022年争取省专利导航项目3项、省专利转移转化项目4项,获省专利奖2项、山东新高赛奖1项,争取省以上知识产权无偿资金985万元,拨付市级知识产权专项经费987万元。

转化运用成效显著,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13笔,完成融资43.04亿元、居全省第2位。

  标准化工作方面,聚焦重点领域,输出“滨州模式”,新增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1项;5项国家级试点、4项省级试点分别通过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国家和省级试点数量列全省第4位。

  聚焦重点产业,着力打造“技术创新+标准转化+产业实现”的生态系统,对标达标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国185个城市中居第4位;新立项国际标准2项;制定发布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88项,同比增长22%;团体标准118项,同比增长227%。

聚焦要素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全域标准化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将标准融入“八个品质”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为35个标准化重点项目落实市级标准化补贴470万元;“滨州标准云”公共服务平台的90余万项国内外标准资源,全部面向市域企业免费开放。

  质量发展工作方面,企业品牌培育成效显著,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9家企业上榜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16家企业荣登“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品牌价值达815.55亿元,较2021年增加302.07亿元,同比增长58%;10家制造业和4家服务业企业获得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新增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一处,20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重点行业品牌价值榜单。质量发展能力持续强化,创新打造“滨智享”NQI服务平台,拥有国家级中心2个、省级中心5个,共享实验室11个、设备630余台套,注册企业300余家。全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318项,市检验检测中心入选2022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2023年,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强化标准化创新引领、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上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

  抓好助企惠企政策落实力度,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抓平台建设,发挥现有知识产权平台作用,为市内企业提供相应的知识产权服务;加大与上级业务部门合作,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抓项目实施,加大知识产权融资力度,争取更多省以上项目落地滨州。抓部门合作,发挥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协调推进全市知识产权重大战略实施,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评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聚焦“双碳”战略和绿色发展,支持头部企业牵头组建标准创新共同体,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标准,推动更多的国际、国家标准融入“滨州元素”;年内力争实现国际、国家、行业和高层次团体标准100项以上;立足服务重点战略和重要部署,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标准化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和重要标准计划集成式落地我市优势产业集群;年内力争实现新增和完成各类标准化试点项目20项以上;努力实现对标达标工作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滨州标准云”标准资源达到95万项以上,建设一批新型标准研发平台,推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标准转化和产业实现。

  提升质量创新能力,依托铝产业集群,加大科技研发创新,推动设立“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巩固质量基础效能,完善“滨智享”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设备共享,优化配置全市“一站式”服务网络。筑牢质量安全防线,统筹运用缺陷召回、监督抽检、专项整治等手段,进一步完善执法后续延伸服务新模式,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守牢质量安全底线。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