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商务办公轴沿经十路东扩!华为山东区域总部落地长岭山片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2 16:55:05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日,济南长岭山片区的一系列动作引来关注。

  在济南历下区举办的长岭高科片区招商政策发布会暨重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历下区主要负责人提到,长岭高科片区以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为主导,瞄准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领域,引进占地85亩的华为山东区域总部和济南研究所落地,围绕华为生态加快培育芯片设计、云计算、智能算法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链式产业集群,抢占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有关华为山东区域总部和济南研究所可能落地济南长岭山片区的传闻已经许久。据市场流传的消息,华为项目的大概位置在经十路以北、凤山路以东。

  经济导报记者2月20日前往该区域探访时看到,在万科金域华府项目以南至经十路,有一大片待开发的土地。从现场看,整个地块已被围挡封闭,不过围挡入口处尚未标有工程信息标识。

  在济南经十路以北、凤山路以东,整个地块已被围挡封闭 孙罗南 摄 

  未来,华为项目的落地无疑值得期待。沿着济南经十路向东,从奥体片区、汉峪金谷到现在的长岭山片区,济南的商务办公轴正在沿经十路东扩,这不仅是城市发展格局的扩张、空间的拓展,更是强大产业布局的支撑。

  “以产业高度支撑起省会首位度”

  由济南燕山立交桥沿着经十路一路向东,举目望去,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呈现出现代化的大都市形象。整条经十路上车流如梭,这是济南最繁忙的交通主干道。在经十路沿线的汉峪金谷片区,已经矗立起大片已开发的商务办公项目,一座座办公楼鳞次栉比。

  济南经十路沿线,一座座商务办公楼鳞次栉比 孙罗南 摄 

  经十路沿线,皆为济南产业集聚新高地。在汉峪金谷以东的长岭山片区,多个产业项目也在落地,这里是济南商务办公轴继续东扩的又一站。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举行长岭高科片区招商政策发布会暨重点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以“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链式产业集群”为主题,加速长岭高科片区新兴产业导入。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签约仪式的人士包括济南市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相关负责人,还有鲁商集团、山东财金集团、山东环保集团的“一把手”等。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永华强调说,2月1日召开的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了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员令,为全省乘势而上发展工业提振了信心决心。济南锚定“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崛起成峰,以产业高度支撑起省会首位度。

  济南市相关负责人谈到,济南已经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全市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超1.2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0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城市前20强。特别是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5800亿元,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据悉,上述签约仪式上,济南市历下区分别与康泰生物、中科控股、鲁商集团、省动能基金、省环保集团、华为技术、迪安集团、上海细胞集团8家企业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其中,华为项目尤为受到关注。在去年7月,华为和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合作签约仪式就曾在深圳华为总部举行。对于华为在济南布局山东区域总部和研究所,在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看来,“对济南来说也是一个重大利好,对济南的创新创业,特别是对企业的创新,能起到非常好的龙头效应和辐射拉动作用,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创新的标杆企业。”

  加速培育产业集群

  除了加速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济南长岭山片区还在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在经十路与凤山路交叉口看到,在经十路沿线,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的主体建筑已经赫然在目,呈现出“门”字型结构。

                      在经十路沿线,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的主体建筑已赫然在目 孙罗南 摄 

  公开信息显示,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由济南市历下区政府和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共同策划规划,历下控股集团全资下属公司——山东丽山细胞医学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与管理运营。占地面积约56亩,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2020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济南的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集聚发展的态势显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逐季逐步复苏,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6%,全年实现平稳增长。2022年,41个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58.5%,达到全年高点。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

  济南的长岭山片区同样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加快产业的导入。除了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项目,该片区还规划了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项目。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2月20日,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在历下区观摩了包括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在内的项目。

  这一项目位于长岭山片区凤山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总投资13.5亿元,占地113亩,由历下控股集团投资建设与管理运营,公开信息显示,其将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该项目将与周边规划项目形成集群效应,未来,也将会有更多的产业向这里聚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