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产业增加值GDP占比或达13% ,“专利密集型”鲁企:面朝市场,站上“风口”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2 16:52:4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专利密集型”企业,这个概念火了!最近,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情况。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知识产权政策,继续培育壮大专利密集型产业。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众多,也诞生了一大批“专利密集型”企业。近年来,不少企业已经探索出一套依托专利保护、面向市场的技术创新工作方法,专利保护更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准绳。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认为,申报专利是为了保护而非保密;企业的技术创新应当面向市场,并充分利用专利保护达成合作,实现技术创新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技术创新陷两难
  山东矿产资源丰富,当地分布着众多工矿类企业。邹城兖矿泰德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兖矿泰德”)就是一家典型的山东企业,背靠相关产业链,致力于井下安全设备生产,服务于山东多家工矿企业。
  然而,据兖矿泰德总经理助理兼知识产权部部长李亮介绍,此前,他们的产品经常遭遇仿冒,“而且仿冒品多安装在井下,取证存在一定难度。”
  作为长期研究知识产权的专家,吕兆毅坦言,企业的产品往往研发过程艰辛、生产出来却极易被仿冒,这种情况较为普遍。为了自我保护,2008年前后,兖矿泰德开始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10年,企业成功申报了发明专利。
  不过,专利保护也不是“万能”的。吕兆毅本人就经常被企业家咨询专利转让事宜,“还有的企业手握多项专利,却连专利维持费都快付不起了。”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在他看来,很多企业对专利保护存在误区,认为专利保护就是单纯的“技术保密”。“这种误区使得专利成果无法转化成效益,企业也就错失了很多商机。”他表示。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7.9%;产业增加值占当年GDP的12.44%,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6.5%。
  “专利,本应直接转化为企业的效益。”吕兆毅说,“可惜由于认识误区,不少专利‘躲在深闺人未识’,申报企业还得专门花钱维持。”
  既能保护技术,也能技术创新
  “起初我们申请专利,主要是为了满足招投标的硬性条件,”李亮坦言,“但后来发现,专利的申报其实可以用来统筹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
  原来,井下安全设备生产涉及多道工序,每道工序总会涌现出很多改进方案,“此前虽多有采纳,但就专利申报的标准来看,单个的改进还达不到相应标准。”他说。
  如何才能将零散的改进方案形成合力?兖矿泰德开始有意识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调整技术创新的方向。“有一次,某矿找到我们,希望采购一种掘进机配装机载临时支护装置,而且要求掘进机与临时支护实现完全双向闭锁,一旦研发成功,将大大提升井下作业工人的生命安全。”李亮说。
  为了攻克这项技术,兖矿泰德方面多次下井测绘,听取对方意见,并针对性地在每道生产工序进行技术改进,最终攻克了这项技术,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利申报为准绳,将此前相对散乱的改进方案有序整合。”李亮如是总结。
  无独有偶,烟台东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烟台东德”)也有一套类似的技术创新“方法论”。公司总裁助理兼战略发展部部长邢晓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公司致力于氢能利用产业化技术突破及关键装备研制,而电机运转时会产生电火花,一旦引燃氢气后果不堪设想。
  “有没有可能改进电机,避免产生电火花?当时有个技术人员提出,可以用陶瓷球制作电机轴承。”她说,“后来,陶瓷球轴承的电机研发成功,还成功申请了专利。”
  邢晓明认为,像陶瓷球轴承电机,仅仅是涉氢装备改进的基础,“我们将基础申请了专利,未来我们的氢气循环系统、空气压缩机等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都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研发。”
  吕兆毅认为,专利之所以能成为衡量企业技术实力的核心指标,不在于静态的数字多么好看,更在于专利可以定向统筹企业的技术创新。
  面向市场,放开布局
  除了为技术创新指明方向,吕兆毅还认为,申请了专利保护的生产技术,恰恰可以更开放。
  “国外很多企业在申请下专利后,还专门写成论文公开发表。”他说,这与此前国内一些企业的“技术保密”举措对比鲜明,“一项生产技术的创新,只有推广到更多的企业才有价值;技术创新只要有价值,自然有企业愿意为之买单。”
  “当然,如果出现仿冒,专利保护的相关法律也一定会保护申报企业。”吕兆毅补充了一个前提。
  保护而非保密,继而达成更广泛的市场合作,烟台东德也有这样的专利布局。“国外很多企业在氢能产业上有先发优势,但并非每项技术都适应中国的市场,也不是每项技术都申请了国际专利。”邢晓明说,“某大型跨国企业的氢气循环泵设计思路很不错,但并不适应中国的国情,尤其是低温性能不大理想。于是我们的工程师改进了这项技术,生产出了我们自己的、完美适应低温环境的氢气循环泵,并且申请了相关专利保护。”
  她说,后来这家企业主动找到了烟台东德合作,未来双方也将共享市场、技术,共同研发全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东德研发的这款氢气循环泵,被应用在了我国第一台雪蜡车上。
  吕兆毅说,当年他给那家“快付不起专利维持费”的企业提供的方案,就是进行专利的合理布局,“申请了专利,自己的企业消化不了,又对外保密,自然就成了‘垃圾专利’;反之,合理的专利布局,不仅能带来市场合作,有时还能带来直接收益。”
  《“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明确提出了“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的工作任务,要求到2025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3%。在山东,2022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同意青岛等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业务仅需一天即可办理完毕。
  “多重利好之下,‘专利密集型’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风口’。”吕兆毅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