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探店”领域也有“标准”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2 13:55:4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出门吃饭,不少人习惯打开手机,首先看看餐厅评分、他人如何“种草”,尤其是网红的“探店”。在连接消费者和实体商家、促进消费的同时,探店业态也出现了诸如“勒索霸王餐”“云探店”“虚假种草”“商家规避分佣”等纠纷和现象,让其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争议。此外,也出现了“商家不接待达人”“恶意规避分佣”等纠纷。

  探店行业,贵在真实,此类现象不加以遏制,最终伤害的就是消费者。背后原因之一,就是探店行业缺少规范,双方权责不清晰。

  近日,抖音生活服务出台《餐饮探店规范》打击虚假宣传行为,并明确了商家和网络达人在探店合作过程中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责任权利。规范发布的同时,平台还推出了相关撮合产品,以保障探店规范的落地,维护消费者、商家、达人的权益。为行业输送了标准与模式,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

  济南一探店达人“花花”表示,探店的原则是“真实”。真正能把“真实”原则贯彻到底的达人探店,才能被市场和消费者所认可。

  济南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他都害怕“探店达人”这样的字眼了。

  “说实话,我真怕了。”张先生表示,“有些所谓的探店达人就是骗吃骗喝的,点一桌子菜不付钱,有的甚至还要钱,不给钱就在视频中给‘差评’。”

  在张先生看来,规范不是为了限制,而是为了更长远的发展。乱象背后的原因,是行业缺少规范,商家和达人双方权责不清晰,抖音曾多次针对探店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但探店合作双方实际接触发生在线下,也增大了平台的管控治理难度。

  同样,“花花”也认为,规范也保证了“探店达人”的利益。“有时候有些店铺不给返佣,或者说以效果不好为由拒绝支付费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发布的规范,意味着平台开始尝试更前置介入,从上游来应对问题。而此次发布的《餐饮探店规范》,明确了双方在各环节中应当遵守的各项行为标准和要求,双方的服务和权责内容得以规范化。

  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生活服务一直致力于打造优质健康向上的平台环境,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希望和商家、创作者共同努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探店场景丰富,除了餐饮外,还有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众多场景,存在不同的合作模式。行业健康发展需要持续建设投入,不会一蹴而就。此次《规范》出台也是有益尝试,在消费复苏的重要关口,将利于平台助力商家获得更多收益。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