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市公安局16条举措护航重点项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2 13:53:2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2月22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公安局出台了《深化主动警务 护航重点项目五大行动十六条措施》,拟在全市深入开展“联心助企”“清障护企”“利剑卫企”“服务惠企”“铸盾安企”五大行动,具体推出了16条措施,涵盖了保障项目建设、周边秩序维护、防范金融风险、严打涉企犯罪、优化便民服务、严格规范执法等多个方面,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诚心诚意的服务。

  据介绍,济南市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多维度优化涉企服务,全力护航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防”助企。健全涉企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向企业通报涉企犯罪的最新动态和预警信息,帮助企业合规整改。建立经济风险研判预警工程,针对自贸区、起步区等重点片区项目建设及资本市场发展等重点领域,实施经济风险研判预警,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行政监管。

  坚持以“打”护企。针对新型经济犯罪,特别是破坏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影响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的刑事犯罪,加强研判分析,重拳打击。针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营管部共同发布《关于联合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的通告》,综合运用行政、刑事等措施,最大限度为金融部门挽回经济损失。针对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犯罪,深化警税协作,重点聚焦“打空壳、打团伙”,开展精准、集约、全链条、全网络打击。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办理,在不妨碍侦查的前提下,对涉案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对涉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持续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打、防、治、宣”立体化格局,全力推动济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针对知识产权领域犯罪规律特点,重点围绕建立行、刑、企“三位一体”联动打防模式,具体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一是以医药生物研发企业、高新制造企业、老字号企业、重点引资项目、有被侵害经历企业等为重点,分类分级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保护企业名录,全面排查涉知识产权风险隐患。二是在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逐步建立“利剑卫企”服务站,健全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警企联络制度,指导企业完善落实知识产权“人防、物防、技防”保护措施,压实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公安机关和行政主管部门强化信息共享、案件移交、风险化解等领域协作,健全知识产权行刑联动协同保护机制,真正凝聚保护与打击工作合力,切实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加安全顺利、更加放心舒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