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直击中国国际教育展:留学市场现暖意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1 16:17:29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北京报道

  2月17日,被誉为中国留学市场“风向标”的中国国际教育展在北京举行。经济导报记者从会展现场获悉,本次中国国际教育展,共有来自德国、新西兰、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所院校前来参展招生。其中,德国等14个国家以“官方展团”的形式参展。

  随着防疫优化措施的实行,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留学生抛出橄榄枝。眼下,留学市场是否已回暖?留学趋势和方向又出现了哪些变化?

  留学趋势回暖

  “带上VR眼镜,仿佛身临其境‘走进’德国各所大学校园,参观图书馆、食堂、实验室等,还有同学用德语向我打招呼。这样的体验模式,确实太新颖了。”2月18日,在中国国际教育展德国学术中心的展台前,希望前往德国留学的中国大学生孙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专程从山东赶来参加展会,就是希望多了解一些出国留学的信息。

  2023年,德国第二次作为教育展主宾国参展。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表示,新入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从2020年到2021年大幅下降了30%。“德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工程创新为基础的,中国留学生是德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我们这次邀请了留学审核部门等现场提供咨询,希望邀请学习科学、技术、工程专业的留学生及人才来德国。”

  在展会现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热门留学国家由官方组团参展,多个国家放宽政策,大力吸引中国学生。尤其是在美国、英国各院校展台前,大批学生和家长正排队咨询留学事宜。曾一度沉寂的留学市场渐渐恢复热度。

  “英国已经连续四年稳居中国留学生意向选择的榜首。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发布的最新2021/2022年数据中显示,超过17万中国学生赴英留学,过去五年增长41%。”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教育推广经理卢志坚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量的增长可反映出中国留学生对英国教育和文化的认可。英国也放宽政策积极拥抱优秀的留学生,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可选择继续留在英国学习或工作2年,毕业生可以利用两年时间在英实习和找工作。

  在俄罗斯教育展区,国家研究型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校长助理、中国事务负责人夏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参展过程中,国内诸多高中和大学来向他们寻求合作和帮助,希望能够外派俄语老师给予学生俄语学习上的支持,很多院校还抛出橄榄枝,希望加大与俄语区院校的合作。夏爽表示,伴随着中国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将持续做好中俄人才培育工作。

  职业教育接轨国际求变

  “这次收获非常大。服务于0-3岁托育行业,我们的教学体系就脱胎于国际化课程,在日常招聘和教师培养中,我们非常渴望国际化人才的加入。这次接洽了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院校,准备推出托育行业人才培养留学、研学的定制班。”在中国国际教育展现场,来自山东济南的BC国际婴幼园创始人万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国职业教育在主动求变,托育行业更是如此。以BC为例,教学总监是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所招收的教师全部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等本科师范专业。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够带动行业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这是2023年BC国际国际婴幼园全力要做的事情。

  展会期间还举办了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主论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在发言中表示,在新的背景下,职业教育需要认识、拥抱和引领数字化带来的变化,主动创新、主动变革,重塑未来人才和未来技能的定义和认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对接国际产能合作新形势和新要求。

  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密切的类型教育,其对外开放兼具助力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内涵。随着“双高计划”建设进入2.0时代,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教育国际合作。

  近年来,山东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积极推动山东教育“走出去”。组织实施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山东共25所职业院校入选,是全国入选院校最多的省份之一。作为“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的重要方向,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食品、冷链、品控、智慧商贸等优质资源为基础,建立了18个国家省市级的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平台,面向相关国家开展技术服务。

  “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建议,未来应该把教育对外开放,包括“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融入学校的发展规划当中,为提升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提供方向引领和制度保障。要立足办学特色打造中国教育国际品牌,促进来华留学提质增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进一步加强联盟国际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