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深交所关注下,浪潮信息最新披露这些详情!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1 16:17:0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被市场认定为AI算力龙头、被游资热捧月内大涨70%的浪潮信息(000977.SZ),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于2月20日晚详细披露了公司在AIGC、人工智能服务器等业务方面的具体情况。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浪潮信息基于“源1.0”大模型研发了四个技能模型,“AI剧本杀”“反诈AI”等创新应用也已面世;在售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10余款,在研产品6款,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3%。浪潮信息也提醒投资者,公司“源1.0”大模型表现的能力距通用智能的差距较大,存在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落地行业应用的风险;人工智能服务器也存在市场竞争逐渐加剧,毛利降低的风险。
  AIGC业务已有创新应用面世
  浪潮信息披露,在AIGC相关业务方面,公司于2021年9月正式发布“源1.0”大模型;2021年11月“源1.0”大模型开源开放平台上线,同时开源了“源1.0”大模型训练代码、推理代码和应用示例代码,开放了1TB的中文训练数据及“源1.0”大模型的API服务;2022年3月,基于“源1.0”大模型研发了对话、问答、翻译和古文四个技能模型。
  截至目前,“源1.0”大模型开源开放平台注册开发者3000多名,基于平台提供的模型推理API服务,在源平台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开发者独立开发了“AI剧本杀”“反诈AI”“心理咨询师的AI陪练”“社区数字员工助理”等少量创新应用。公司基于“源”大模型打造的“智能客服大脑”已应用到浪潮智能客服系统中。
  人工智能服务器方面,浪潮信息已布局发展多年,目前在售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10余款,在研产品6款,分为人工智能训练服务器、人工智能推理服务器、元宇宙服务器等类型,主流机型包括NF5468M6\NF5688M6\NF5488A5等,主要应用场景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大型推荐系统等。
  根据全球权威市场咨询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2022H1中国加速计算服务器市场报告》,浪潮信息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3%,同时保持31%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下游互联网、公共服务、金融等行业客户需求的持续增长。
  人工智能服务器竞争逐渐加剧
  在详细介绍AIGC、人工智能服务器业务布局、自身优势的同时,浪潮信息也客观分析了公司在上述业务存在的不足及风险。
  浪潮信息表示,目前,公司API服务免费开放,相关应用也在开源开放平台免费开放,但尚未产生实际收入。
  浪潮信息介绍说,预训练大模型是算力、数据和算法三者综合的成果,也是当前的热点研究方向。公司一直在开展该领域的技术研发,致力于提高预训练大模型的通用性、正确性等能力,并探索大模型行业落地的路径和方法。
  “公司关注到在‘源1.0’大模型通用能力上,尤其在用户意图理解方面,我们与ChatGPT还存在差距,‘源1.0’大模型表现的能力距通用智能的差距也较大,存在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落地行业应用的风险。”
  人工智能服务器方面,浪潮信息正在开展下一代产品研发工作,针对AI大模型对更巨量算力的需求,拟基于新一代更高算力核心部件和技术,进一步优化整机系统架构,旨在实现更高的单机性能、集群加速比和能效比。
  “但是,芯片功耗和互联速率持续提高给下一代产品研发设计带来挑战,存在单机性能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浪潮信息提醒说。
  浪潮信息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的发展,业界对于人工智能算力的需求快速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硬件厂商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产品同质化严重,毛利降低的风险加大。近期,大型语言模型、AIGC等技术突破虽然对人工智能算力产品的销售可能产生带动作用,但从技术突破到真正实现大规模应用落地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存在下游客户需求及公司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浪潮信息在最后提醒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公司披露的各种风险提示,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