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启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2-21 11:03:00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通讯员 侯欣蕾 邵彩霞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了解到,日前,该厅全面启动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对财政运行进行“经济体检”,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审计监督加强财政风险防控、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保障把钱用好用到刀刃上。
  山东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开展省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关注财政资源统筹、零基预算改革、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运行风险等情况,着重审查政府收支活动是否全面纳入预算管理,是否优先保障重大决策部署、战略任务和发展规划,是否存在资产运营质量不高、绩效目标约束不强等问题,促进减少资金沉淀、资产闲置、债务风险,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对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关注重点项目建设和绩效情况、预算内投资分配管理使用的真实合规效益情况,既避免“趴窝酣睡”,又杜绝超标建设,促进提高预算资金配置效率。
  省级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方面,按照“摸清家底、揭示问题、剖析原因、强化管理”的思路,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数据分析、筛查疑点,重点对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等18个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审计,统筹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反映和揭示资金使用效果不佳、正向激励效应不明显、预算安排与政策意图不匹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严格、失管失控、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专项资金分配“小、散、乱”等问题,确保公共资金规范管理、安全高效。
  按照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报告制度,深入开展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涉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类型,瞪大“火眼金睛”,严防管理不规范、侵占侵吞、损失浪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国有资产“家底”是透明账、明白账。
  此外,此次审计还聚焦财政收入质量、财经纪律执行等事项,深入开展财经领域打假治乱,加大对行业部门管理漏洞、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重大会计信息失真等突出风险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损失浪费等重大违纪违法违规问题,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规范财政收支行为,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